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教名目繁多幼儿EMBA是否靠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 09:39  北京日报  

  早教贵过高教。早教市场上,品牌稍微响亮点的早教班,即便一周只上一两节课,一年的学费也超万元。有人戏称,这是幼儿EMBA(E代表早期)。

  “如果从孩子出生的第三天开始教育,那么就已经晚了两天”,面对早教机构的此种宣传,许多年轻家长并不淡定。

  一家知名的早教品牌曾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北京的早教市场进行统计,发现热衷于付费开发孩子潜能的家长中,60%以上是本科以上学历,家庭月收入过万,年龄在25岁至35岁之间的白领人群。

  早教机构很火很强大

  2006年开始,学前素质教育(俗称早教)开始在中国陆续出现。

  如今,名目繁多的早教呈繁荣之势。特别是暑假以来,在一些较有名气的品牌早教机构,报名人数更是超过其承载力。一些家长为了让宝宝能接受良好的早教,不惜金钱、时间和精力。

  在某早教中心,前来给宝宝续交学费的刘先生说,“我家宝宝一满月,就带他来上课了,现在快两岁了,我们还在坚持,课程也由最初的亲子课,发展到现在的音乐感统、思维启蒙和语言等课程。”

  据业内人士介绍,不论本土的老牌还是近两年的后起之秀,各家早教机构都在创新课程,力争把国外先进的育儿理念及服务体系运用到早教行业的运营中。特别是一些老牌机构还十分重视课程体系本身的延展性。某早教机构的教育顾问魏女士是较早从事早教工作的人。她说,6年前,她所在的早教机构刚刚进入市场,那时市民对“早教”一词还相当陌生,愿意花高价为宝宝购买早教产品的市民更是凤毛麟角。6年后的今天,她所在的早教机构已开了4家分公司,另有两家分公司也在筹备中。目前,仅她所在的教学点,就有固定会员宝宝250多位。

  近一两年,被冠之以爱婴中心、亲子园等名称的各种早教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金宝贝、东方爱婴、红黄蓝、金色摇篮、龅牙兔等国内外品牌早教机构。

  婴儿爬需要高价学吗?

  目前,早教机构设置的各种特色班、特色课程的确令家长们眼花缭乱,而且这些早教课程大多价格不菲,一节四五十分钟的早教课,少则七八十元,多则超过200元。

  “贵得离谱!”2岁宝宝的妈妈范女士给算了笔账,眼下,读最花钱的大学艺术类专业,一年学费大约1.5万元,每周可上十几节课。而现在品牌稍微响亮点的早教班,一年学费得近万元,可一周只上一两节课,也即早教消费比最贵的高等教育还要贵。有人戏称,这是幼儿EMBA(E代表早期)。

  某早教中心负责人坦言,目前,大多数省市均未出台规范早教机构收费的专门政策,物价部门也未将早教机构纳入管理范围,早教收费标准的制定存在很大的随意性,主要是各机构自己说了算。

  “所谓亲子课程,不过是教宝宝爬一爬,给宝宝提供一个玩耍的场所。可是,爬需要学习吗?婴儿的成长是一个自然过程。”尽管如此,市民王女士每周六还是带儿子到离家40分钟车程的早教中心上课。无独有偶。市民陈先生虽给儿子报了班,但对早教并不以为然:“根本没必要一定让孩子参加什么所谓亲子班,玩沙子长大的孩子与捏面人长大的孩子会有多大差距?我给宝宝报班不过是随大流。”

  师资质量家长不放心

  比起高价,家长最担忧的还是师资和课程。

  供职于某高校的秦先生自女儿6个月大时就试图寻找一家理念先进、方法科学的早教机构,可现在女儿1岁半了,仍未找到。“考察了一些早教亲子园后,感觉很失望!很多早教机构实际情况与广告宣传差距太远,参差不齐的师资质量更是令我放心不下。”秦先生说。

  目前,我国高等院校大多没有开设针对0--3岁的早教专业。市场上一些标榜“专业”的早教机构,其老师主要是幼师毕业的学生或有一点幼儿园经验的人。一些规模较小的早教机构为节省成本,甚至请没有任何教师资质的人担任老师。一些早教机构声称其老师受过“专业训练”,其实不过是公司内部培训。有些老师上岗前虽经培训,但这些培训一般没有统一的考核标准,很难保证其从业素质及能力,更难以保证孩子能得到科学严格的系统化开发培养。

  专家观点

  早教培训主体包括父母

  包括早教在内的学前教育不是应试教育,只是教育启蒙、潜能开发。早教培训的主体不仅是孩子也包括父母,父母应通过陪伴孩子上早教的过程,了解孩子的身心发展,创造符合孩子的成长环境。

  “好的早教产品可以帮助家长在科学育儿方面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专家指出,如果家长育儿经验丰富,熟悉孩子的心智发展规律,能很好地培养孩子,就没有必要选择早教产品。但有些父母缺乏育儿经验,在教育孩子方面不专业,这时,早教产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通过好的早教产品的引导,家长可以学到科学的育儿理念和方式。

  建议家长在选择早教机构时,首先应考虑有品牌、有资质的机构,因为这类机构经过长时间发展相对比较成熟,可信度和师资水平比较有保证。(丁玉宝)  (编辑: 邓思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