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全国学校幼儿园优秀卡通漫画与艺术设计竞赛的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 22:23  新浪育儿  

  各相关高校,中、小学,幼儿园,各社会力量办学单位: 

  卡通漫画与艺术设计是我国美术教育工作的重要教学科目。它对丰富和发展受教育者的审美意识与想象力,提高动手、动脑能力,增强创造能力和创新思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进一步提高我国各有关高校、中小学、幼儿园美术教育中卡通漫画与艺术设计教学水平,交流探讨新时期卡通漫画与艺术设计在素质教育工作中的重要性和教学经验,促进我国经济文化建设的深入发展,决定举办2012年全国学校幼儿园优秀卡通漫画与艺术设计竞赛。

  主办:中国少年儿童造型艺术学会   协办: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  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连环漫画分会  承办:少儿美术报社  独家网络支持:“新浪网”教育、动漫、少儿频道。

  一、评审委员会组成方式 

  特邀美术教育界专家、学者组成评委会对参评作品进行认真终评。

  二、参赛对象

  全国中、高等师范院校、职业技术院校,中小学、幼儿园及社会力量办学单位师生。 

  三、参评展示项目 

  1、卡通漫画

  ● 单幅卡通漫画(包括手绘、综合材料绘制、拼贴、电脑绘画等。请寄原作或彩喷稿参赛)。

  ●多格卡通漫画,短篇、中篇卡通连环漫画(包括手绘,综合材料绘制、拼贴、电脑绘画等。上述作品可寄还原效果好的彩喷、激光打印稿或彩色复印件和黑白复印件。参赛作品尺寸、材料不限,以方便寄送为宜)。 

  ●自行创作、设计或制作的卡通造型、玩具、工艺品、手工作品、饰物等(布艺、皮革、软塑料等抗压、抗震作品可寄原作参赛。玻璃、纸质、木质、金属、软陶、泥塑、硬塑料、综合材料制作的作品等,因易损、易碎不便邮寄,可寄作品彩色数码照片参赛)。 

  ● cosplay 作品请拍成彩色数码照片参赛(寄照片时请附上个人、工作室、社团简介)。 

  ●生活、哲理、讽刺、幽默等各种题材内容与表现形式的传统单幅、多格漫画。 

  2、艺术设计 

  ●美术设计:采用各种题材、内容、形式、材料设计制作的绘画艺术、雕塑艺术、建筑艺术、工艺美术作品。

  ●装置设计:采用各种题材、内容、形式、材料设计制作的平面装置与立体装置艺术作品。 

  ●手工制作:采用各种题材、内容、形式、材料设计制作的手工艺术作品。如纸工、拼贴、陶艺、泥塑、剪纸、玩偶、综合材料小制作等。 

  ●设计与制作:如工业产品设计、日用商品设计、贺卡设计制作、手抄报设计、编织、刺绣、雕塑、雕刻、扎染、蜡染、版画、工艺字画、艺术摄影、电脑合成绘画、服装设计与制作、手饰饰品设计与制作、染织图案设计、食品造型、发型设计等及具有实用价值与艺术性、审美性的生活、学习商品的设计与制作。 

  ●环境艺术,平面、立体广告招贴与装帧及包装装潢设计:如校园、幼儿园教学环境布置(设计)、店面外观装潢设计,室内装潢设计,建筑、环艺设计,产品造型与外观设计,平面立体商品广告、户外广告,新闻媒体,报刊广告设计,板报、校报版面设计,书籍装帧、插图等。 

  ●教具、教玩具制作作品(须附说明或图片)

  ●科技小制作设计(包括自制的教学教具和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产品创意及样品,如简易机器人模型、航模及各种小发明)。以上作品须附简要说明。 

  上述各项参赛作品如不方便邮寄,可寄彩喷稿或数码照片参赛。 

  ●书法(采用各种表现形式书写、设计制作的美术字、篆刻,各体软、硬笔书法及书法工艺制品)。 

  3、美术技法教学教案

  ●适宜于师范院校、职业学校学生学习掌握的实用美术技法教学教案;

  ●适宜于中小学生校内、外学习掌握的各种美术技法的教学教案;

  ●适宜于学龄前幼儿学习掌握的美术技法教案。

  上述教学设计(教案)涵盖造型艺术所有艺术门类与表现形式。以造型艺术中的绘画艺术类教案为例,可包括不同形式、内容和材质的中国画、油画、水粉画、素描画、速写画、版画、彩墨画、色粉画、黏贴画、铅笔画、综合绘画、刮画、磨漆画、装饰画、黑白画、线描画、镶嵌画、指画、绒画、玻璃面、无笔画、电脑绘画、卡通漫画等技法的教学教案。再如手工教学设计中的教案,由于其涉及的表现内容和形式也很广泛,可选择自己擅长的美术专业技能撰写手工技法教案。

  ●不同于上述教学设计内容、形式要求的独创、原创技法教案。

  ●应便于学生学习掌握或借鉴,故教学设计内容应大致包括:教案标题,如“《写意金鱼画法》”、“《儿童纸版肖像画制作技法》”、“巧做布玩偶”……,导言,所需工具材料,绘画、手工制作方法与分解步骤图(手绘或彩色照片),分解步骤图说明文,教师绘制的完整教学作品范样,学生习作(含师生根据教案中的技法衍生绘制的其他习作作品),注意事项或课后小结。

  四、竞赛组别划分 

  根据参赛对象,对参加卡通漫画与艺术设计竞赛的学生、教师客观划分竞赛组别,以确保评审成绩的客观与公正。其分别为:高校组、中学组、小学组、幼儿组、社教组。 

  五、奖励办法 

  ●为提高教师、学生对卡通漫画和艺术设计重要性的认识,激发创作热情,提升创作水平,本次活动设立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奖项并对获奖者进行荣誉奖励(约占全部参赛作品总数的45%);另外,对其余参赛作品将分别评出优秀奖,佳作奖和入选奖。

  ●所有获奖者均颁发精美获奖证书(额外订制奖杯、奖牌有偿、自愿)。 

  ●优秀美术技法教学教案拟由专业出版社编辑出版并向作者付稿酬、赠样书。

  ●优秀卡通漫画和艺术设计作品拟由出版社出版(有偿)或在报刊和网上发表,以飨读者。同时聘请有关卡通漫画和艺术设计获奖作者为有关报刊专栏作者。以鼓励广大美术教育工作者在搞好美术教育普及工作的同时,积极为我国卡通漫画和艺术设计培养后备人才,本活动将为成绩较突出的辅导教师、有关参赛单位组织者或负责人等颁发2012年全国学校幼儿园卡通漫画与艺术设计优秀指导教师等级荣誉证书或组织奖获奖证书。

  六、参赛要求 

  A、请用钢笔正楷字体填写“学生参赛作品登记卡”或“评奖作品申报表(教师专用)”,然后粘贴或固定到参赛作品背面。参加“优秀美术技法教学教案评选”的教师请认真填写“2012年全国学校幼儿园优秀美术技法教学教案评奖申报表”,并与教案正文、分解步骤图示及师生范画装订在一起,附光盘寄送。

  B、集体组织参赛,请用钢笔认真填写“参赛作品登统表”,参赛作品序号应与“作品登记卡”序号保持一致。如参赛作者较多,“登统表”、“登记卡”不够用可写信向“组委会”索取和从网上下载或自行复印、复制。个人单独参赛可直接用铅笔在作品背面标注上参赛组别、作品题目、作者姓名、性别、年龄及详细联系方式(地址、邮政编码、电话区号、电话号码)。

  C、为了节省邮资,所有集体组织的参赛作品请从邮局以“普通包裹”方式寄送。“登统表”请与“参赛作品”放到一起同寄。

  D、学生参加卡通漫画或艺术设计竞赛,每人每项限交作品一件,每件作品交报名费15元,不再收取其它参赛费用(灾区受灾学校学生免收报名费)。

  E、教师参加卡通漫画与艺术设计竞赛,每人限交作品一件,每件参赛作品交评审费50元;如果同时参加“优秀美术技法教学教案评奖”,每人限交“美术技法教学教案”一件,每件参评教案交评审费50元。不再收取其它费用。

  F、所有参赛作品和参评教案均不退稿,请自留底稿。

  G、单位、集体、个人自愿参加。

  H、展览、交流、研讨、培训、出版活动适时另行通知。

  七、征稿时间

  自2011年9月6日始,至2012年2月6日止(以当地邮戳为准)。

  八、寄发获奖证书时间

  2012年6月。

  九、收稿地址

  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富强大街92号   2012年全国学校幼儿园优秀卡通漫画与艺术设计竞赛组织委员会    邮政编码:050021

  十、汇寄参赛费、评审费地址

  河北石家庄富强大街92号   少儿美术报社财务处   邮政编码:050021

  收款人:刘秀英

  组织委员会电话:(0311)85872178   85809512  85889508  85807778

  传真电话:(0311)85873978

  网    址:http://www.semsb.cn

  E-mail: shaoerms@sohu.com">shaoerms@sohu.com">shaoerms@sohu.com">shaoerms@sohu.com">shaoerms@sohu.com">shaoerms@sohu.com">shaoerms@sohu.com">shaoerms@sohu.com  

  中国少年儿童造型艺术学会   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    

  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连环漫画分会              少儿美术报社 

  2012 年全国学校幼儿园优秀卡通漫画与艺术设计竞赛组织委员会 

  二〇一一年九月六日 

  相关连接:

  学生参赛作品登记卡

  竞赛登统表

  评奖作品申报表(教师专用)

  教学教案评奖申报表(教师专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