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童饭后突然死亡园长被通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 08:51  东南网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9月16日讯 上周(9日),南安市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民事案件:原告南安市六艺树人幼儿园,状告南安市教育局吊销其办学许可证。

  饭后不久

  4岁男童死亡

  这起案件,源于一起幼儿死亡事故——去年12月29日中午12点多,4岁男童鑫鑫(化名),在这家幼儿园里吃完面条、水煮蛋后午休,突然嘴唇、脸色发黑,送到南安市医院抢救不幸身亡。

  南安市医院称,鑫鑫系窒息死亡。司法鉴定结论,是“符合因呼吸道异物(食物)吸入致急性呼吸循环功能衰竭而死亡”。

  幼儿园的老师说,事发后,园长陈灵钦一直以为,这是一起意外死亡事件,并找家属就理赔事宜进行协商,但未果。

  今年3月18日,南安市公安局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对园长陈灵钦刑事立案,进行网上通缉。随后,事态进一步发展,今年6月15日,南安市教育局以“安全责任事故”为依据,对该园作出吊销办学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幼儿园方面不服,提起诉讼。

  幼儿园长被“刑事立案”

  事情的变化,缘于3月18日的刑事立案。当天,南安市公安局对这起“幼儿死亡事件”刑事立案侦查,并对陈灵钦在网上进行通缉。案件编号:3505837300002011010067;案件类别:重大责任事故案。简要案情介绍为:2010年12月29日,南安市柳城六艺树人幼儿园发生一起重大责任事故案,致一名幼儿死亡。经侦查,该幼儿园园长陈灵钦在事故中负有主要责任,已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

  记者从南安市公安局获悉,今年3月10日,南安柳城派出所给陈灵钦发出《传唤通知书》,传唤她到场接受讯问,陈灵钦未接受讯问。3月18日,南安警方进行刑事立案侦查,并对陈灵钦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进行网上通缉。

  南安市公安局作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的依据,是南安市安监部门作出的事件性质认定。

  安监部门认定为“安全责任事故”

  对于这一事件,南安市安监部门作出的认定,是“安全责任事故”。南安市安监局局长黄种良对记者说,该起事件发生后,当事双方都在网上发了一些影响不好的帖子,如此下去,事态将往更不好的方向发展。南安市方面召集多个职能部门,组成事故调查组和善后处理组。

  经事故调查组的调查,作为职能部门之一的安监部门根据当时调查笔录等情况,依法作出“安全责任事故”的事件性质认定。他说,事故调查组调查发现,鑫鑫在呕吐时,事发幼儿园未及时通知家长,也未采取重点观察;事后,鑫鑫午休再次呕吐时,幼儿园采取的救护措施,是掐人中和拍背部,措施处置不当,又耽搁了宝贵的抢救时间;更为关键的是,事发时学校保育员不在学校等情况,“学校安全管理混乱,又造成一人死亡重大事故”。

  幼儿园质疑并提起诉讼

  幼儿园方面对此提出质疑,今年4月15日,园方向泉州市检察院写了一份申请书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规定,重大责任事故罪,是指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或者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他们认为,本案属意外事件系民事纠纷,南安市公安局动用刑事手段处理民事纠纷,并且对法人代表陈灵钦以刑拘在逃为由进行网上通缉,违背法律规定,依法应当予以撤销。

  泉州市检察院有关人士称,按照属地管理,这一份申请书,他们交给了南安市人民检察院。南安市人民检察院相关领导说,他们也接到了这份申请书,但案件目前仍在公安机关的侦查阶段。

  在刑事案件中陷于被动后,幼儿园方面于8月9日,将南安市教育局告上法庭,要求法院撤销南安市教育局吊销该园办学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另外,他们还向泉州市教育局进行行政复议申请。8月15日,泉州市教育局认为,南安市教育局“具备吊销该园办学许可证行政处罚”的权力,由于幼儿园管理混乱导致幼儿死亡,且园长被列为网上刑拘人员,南安市教育局依法作出的这一“吊销办学许可证”行政处罚应予维持。

  幼儿园与教育局的官司尚未判决,园长也未归案,两案悬而未决。

  □专家说法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后、厦门大学法学院讲师王建学认为,刑法上的“重大责任事故罪”是指《刑法》第134条规定的“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或者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本案中,医学鉴定的结果是:“死者是因呼吸道异物(食物)吸入致急性呼吸循环功能衰竭而死亡”。因此,幼儿死亡的结果并不是故意所致。

  那么,这是否属于过失呢?从幼儿园的描述来看,幼儿发生呕吐行为时,幼儿园的保育员曾上前进行正常的询问,根据一般保育员的理解,幼儿发生呕吐属于寻常情形。如果事实如此,这里并不存在刑法上的过失。而且更重要的是,对于幼儿死亡事件而言,园长本人并不存在《刑法》第134条所说的“不服管理、违反规章制度,或者强令工人违章冒险作业”的情况。因此,本案中的幼儿死亡只能算作是意外事件,并不属于刑事犯罪的范畴。南安市公安局认为园长的行为涉嫌刑事犯罪,是过于严厉地理解了《刑法》第134条。

  当然,也不能因此认为南安市公安局的行为违法。因为公安局的通缉行为,只是刑事诉讼法授权的刑事强制措施,并不是实体上的最终定罪。至于园长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需要由人民法院进行审理,从而作出刑事判决。但另一方面,园长在事件发生后逃逸则有欠妥当。更妥当的做法是聘请律师,在法院审理时为无罪辩护做好准备。

  至于南安市安监局对事件的定性,即“安全责任事故”,只是行政上的认定(同样的,教育局也可以作出类似的认定)。这个行政上的认定,在行政法上是合法的,因为安监局和教育局都有处理学校安全责任事故的行政职权。但这个认定,并不是刑法上的定罪。刑法上的定罪,属于人民法院的审判职权。至于人民法院是否定罪以及如何定罪,则与安监局、教育局等行政机关的认定没有因果关系。(本网记者 董加固 韩影 谢明飞 吕波 见习记者 黄启鹏)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