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果切成小块吃对牙齿不好

  最近,杭州口腔医院抽取了一千份上半年来院治疗的14岁以下儿童样本,进行口腔健康及行为专项调查。结果不容乐观,88%的受调查儿童患有不同程度的龋齿,其中76%的龋齿都发生在6岁之前。

  88%的受调查儿童患有不同程度龋齿

  完整的数据显示包括:50%的孩子每天刷牙两次,35%的儿童每天只刷一次牙,2%的孩子每天都不刷牙。66%的孩子刷牙时间在1分钟或以下,只有6%的孩子刷牙时间3分钟。61.3%的儿童每天进食甜点、糖果、碳酸饮料的频率在1—2次,甚至有23.5%的儿童超过每天2次;65%的孩子在喝完碳酸饮料之后没有漱口的习惯,仅5%的儿童能做到事后坚持漱口。72%的儿童会在睡前吃甜食或喝饮料,但能做到睡前进食之后刷牙的仅占40%。

  “不良的口腔卫生直接导致了儿童龋齿率的增高,其中88%的受调查儿童患有不同程度的龋齿,而家长却没有引起重视,直到孩子牙齿疼痛了才想到去医院就诊。”杭州口腔医院院长王仁飞说。

  为了更好地开展儿童口腔保健宣教,使孩子们树立从小爱牙护牙的正确观念,杭州口腔医院成立了“爱牙大本营”,首先在上城区各小学中征集了数十位“护牙小卫士”,这些护牙小卫士们将在专业口腔科医生的带领下,学习口腔知识,并将正确的观念带到学校内。

  水果切成小块吃对牙齿很不好

  为什么如今孩子们的生活水准不断在提高,但牙齿的状况却没有好转呢?

  王院长认为,主要是家长太“关爱”孩子了。“这次调查中,我们发现有58%的儿童在家吃水果,都是家长帮忙切成一小块放在盘子中吃的。家长的这种举动,看起来像是关心孩子,认为把水果切块孩子咬起来更方便。可是这种做法其实对牙齿非常不利。”王院长解释,其实人的颌骨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是需要锻炼的,坚硬的食物能帮助锻炼颌骨发育,反之则会导致牙齿失去了咀嚼锻炼的机会,易导致牙列不齐,颌骨发育不全。

  其次,还有家长认为越精细的食物越有营养,例如面包、饼干、糖果之类,其实这些食物和饮料一样,大多含糖量很高,黏稠性又强,容易黏附在牙齿表面,发酵产生酸,侵蚀牙齿而产生龋齿。

  最重要的是,很多人还错误地认为乳牙烂了不要紧,等大了总要换的。其实儿童在12岁以前主要靠乳牙进行咀嚼,如果乳牙过早龋坏,而继承恒牙还未到萌出时候,龋坏乳牙就会影响儿童的咀嚼和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进而影响儿童全身的生长发育。龋坏乳牙如果不及时治疗,还会发展到牙髓炎、根尖周炎。记者 陈玲 通讯员 韩东晓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龋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