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庄留守儿童调查:孩子大多胆小怕生易被宠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4日 08:41  红网-潇湘晨报  微博
   10月3日,双峰县3岁的王思貌坐在椅子上发呆,他的父母在深圳打工,他现在由奶奶带着。 图/记者华剑      10月3日,双峰县3岁的王思貌坐在椅子上发呆,他的父母在深圳打工,他现在由奶奶带着。 图/记者华剑

10月3日,双峰县石坪村,留守儿童李佩和国庆回家的父亲并没有太多言语的交流。 图/记者华剑 10月3日,双峰县石坪村,留守儿童李佩和国庆回家的父亲并没有太多言语的交流。 图/记者华剑

10月3日,双峰县石坪村,3岁的李天乐见到生人来到家中吓得哭了起来。图/记者华剑 10月3日,双峰县石坪村,3岁的李天乐见到生人来到家中吓得哭了起来。图/记者华剑

  昨日,记者来到娄底双峰县永丰镇石坪村——小梦的家乡,天空飘着毛毛细雨,村里的道路泥泞不堪。这个村里还住着许多和小梦一样的留守儿童,他们的年龄大多在10岁以下,有的一年到头才见父母一面。孩子们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跟祖辈亲近。工作在外的父母很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和教育问题,他们呼吁政府能就近开办幼儿园,解决孩子的教育问题。以下是记者走访石坪村,调查全村18名留守儿童的样本。本报记者刘少龙 双峰报道

  镜头一:以为妈妈要走立刻抱住大腿

  4岁的肖文平(小名文文)长得虎头虎脑,这两天他特兴奋,因为国庆长假爸爸妈妈从深圳赶了回来,跟他过节。文文奶奶黄白宇笑得合不拢嘴,满脸的皱纹像绽开的花儿一样。“儿子和媳妇都回家了,孩子这两天特高兴。”见到记者到来,文文妈妈韦艳葵连忙起身,准备去倒茶水。一看妈妈往外走,文文立刻抱住妈妈的大腿,生怕妈妈走掉。文文说,每次爸爸妈妈一走就是很长时间。此时,韦艳葵眼红红的,她说:“每次一回家都是最高兴的,无奈离家时,总那么揪心,孩子不让走。”韦艳葵忙完后坐下,文文不时爬到妈妈身上撒娇。

  韦艳葵说,因为奶奶的身体还比较好,照顾很细心,很放心。只是每次忙完工作,想孩子的时候,不争气的眼泪总会流下来。韦艳葵说,“我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奶奶和爷爷知识不够教孩子,我们有时也觉得亏欠了孩子。”

  镜头二:腿不好的爷爷天天围着孙子转

  听说妈妈李常辉又要去杭州,6岁的李圣炬后仰着身体,头紧紧靠在妈妈身上,双手摸着妈妈的脸,用哀求的口吻说:“妈妈,还多和我待几天啰。”此时,75岁的爷爷李西模则将孙子的手拉过来。老人家走路时,左腿是弯曲的,他摸着自己的左腿说,这几年风湿,腿就很不灵便,但家里家外还是有很多事要做。老人说,自己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跟着孙子。遇到天气不好的时候,老人家的任务更重。他说,“孙子很调皮,没办法,只好他到哪里,我就要跟到哪里,生怕孩子出什么事。”说这话时,老人家满脸笑容,这活对他来说肯定辛苦,但看得出老人家乐此不疲。

  李常辉利用国庆假期回到老家,看望孩子,丈夫则留在杭州。她说,孩子1岁时,她就和老公出去做点生意,每年两人轮流回家,大概1年3次左右。一说起离开,李常辉泪水在眼眶打转了,怕儿子看到,连忙掉头望向另外一边。

  镜头三:姐姐在炒板栗,弟弟在看电视

  中午1时许,13岁汪巧的家门口就飘出了一阵浓浓的香味,原来,汪巧正开着煤气灶在炒板栗吃,现在正是板栗的上市季节。已有1米多高的汪巧,一只小小的手握着锅铲,在锅里不断搅拌着,锅里的板栗壳已爆裂开来,露出黄黄的肉。

  在汪巧旁边是9岁的妹妹汪晓朗,她眼睛直盯着锅里,吞咽着口水。在客厅里,弟弟汪杰正聚精会神地看着穿越剧《步步惊心》。看到记者进来了,汪巧炒了几下熟练地就将煤气关掉。随行的村干部说,汪巧和妹妹、弟弟都是留守儿童,汪巧和汪晓朗是亲姊妹,汪杰是她们叔叔的儿子,都是由快70岁的爷爷带着。

  镜头四:问想不想爸妈,他坚决地摇头

  4岁的肖银师(小名师师),趴在桌上写字,当记者问他几岁了,小家伙立即伸出4个手指。看到摄影记者的照相机,师师立即低下了头,再也不和记者说话了,任凭记者怎样逗她。当记者问想不想爸妈时,师师坚决地摇头。

  14岁的李佩,是石坪村留守儿童中年纪最大的,在县城读初中,由奶奶独自带大。国庆期间,在长沙打工的父亲也回家来看她。由于常年不在家,父亲显得很愧疚,“由于相聚得少,孩子和我们没有多少话说。”当问到想不想父母?李佩回答很干脆:不想;想了,就打电话过去。遇到烦心事,怎么办呢?李佩说,当然是找同学说说,这样就好了。

  [一个村里18名留守儿童的情况]

  一、留守儿童名单(按年龄段来分):

  1-3岁6名

  4-6岁7名

  7-10岁1名

  10岁以上4名

  二、留守儿童情况

  大多在10岁以下,一些孩子跟父母感情不是很好,依赖爷爷奶奶。性格,大多胆小,比较怕生人。由于爷爷奶奶的溺爱,孩子容易被宠坏,养成一些不良习惯;身体情况,发育算好,但容易感冒;生长环境算好,但孩子发生意外伤害的隐患也很多,不少孩子家附近有池塘,爷爷奶奶年纪大,很多不懂防范意外伤害,也不太知道如何应对孩子的一些紧急疾病。

  三、照顾者情况调查

  照顾留守儿童的大多是爷爷奶奶,年龄平均在50岁以上,大多身体欠佳,跟带小孩操劳有关,70岁以上的老人有3位。这些留守儿童基本上由两个老人带。老人们除了带小孩外,还要种田。他们的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大多是小学文化。

  四、家庭经济状况

  留守儿童家里,90%以上都建了砖房,房子较新,很大,但显得很空。收入来源主要两块,一是留守儿童父母在外面打工的钱;二是留守儿童的爷爷奶奶干农活的收入。根据调查,这些留守儿童的父母,两个人在外打工的工资,加起来一个月4000左右。

  五、外出的父母情况

  年纪大约在30岁左右,夫妻双双在外打工,大多是在广东,一年回来一次左右,一般3天给孩子打一个电话;父母都很担心孩子,但没办法带在身边,因为打工的收入,两人月薪总共4000元左右,而带在身边的费用高,读幼儿园一个月就要1000多,并且租住的条件也不好,大多是一间房子,很不适合孩子生活。

  六、担心的问题

  留守儿童父母最担心的问题是孩子的安全,尤其是在发生了小梦的事情后。其次担心教育问题,因为孩子的爷爷奶奶文化程度不高,没有专门的人来教育,担心学习跟不上。留守儿童父母最期望政府能解决这两个问题。他们很赞同双峰县搞的登记造册常态联系的方法,即不间断地对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进行联系;同时希望政府能就近办幼儿园,因为现在很多村小学都撤掉了,小孩读幼儿园要到很远的地方,很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

  留守儿童小梦事件新闻回顾:

  空巢老人去世1岁多女童伴尸7日 (9月30日)

  1岁留守女童伴祖母遗体7天续(图) (10月2日)

  女童伴祖母遗体7日折射留守之困 (10月3日)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