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首次尝试性别教育非性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 10:52  东方网-文汇报  

  为社会所关注的性别教育,终于有了“试验教材”。昨天,在杨浦区教育局、上海教育出版社和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举行的“性别教育课程观摩展示活动上,由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编写、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男孩女孩》(试验本)终于问世。“教育才是性别教育最重要的部分”,校长丁利民这样反复强调,算是对众说纷纭的“性别教育”给出了“正版”说法。

  性别教育并非性的教育

  上理附小三年级女生小张说得很坦率:“以前,我不太懂什么叫隐私。上了课,我开始懂得如何保护自己。”

  该校的心理教育探索开始得比较早,研发性别教育课程,就是因为心理课后许多孩子会问老师:“我从哪里来?”孩子们渴望了解生命传承的奥秘,渴望探索自己性别的特点。而且,现在的孩子生理成熟期明显提前,只能通过各种渠道获得并不科学的性知识。问题是,现有教材中关于性别教育的内容比较狭窄,还停留在生理常识、生殖解剖的阶段,缺乏心理和自我保护教育。于是,从2006年,该校在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上,开展了性别教育课程,并荣获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

  “得奖归得奖,令我们有些困惑的是,一些人认为性别教育就是性的教育,其实这是误解。”丁校长回忆说,“曾经有位家长担心地问老师,说孩子那么小就了解精卵结合,会不会太早?课后他惊讶地发现,在孩子眼里,生命诞生的过程是那么神奇,当孩子为自己生命感动的时候,家长也感受到性别教育的重要性。许多家长从担忧到逐步认同,他们在转变态度的同时,也学会了性别教育方法。课程调查发现,87%的家长观念上得到改变,会有意识地与孩子沟通;96%的家长对学校开展性别教育抱以理解和支持的态度。”

  而与会的杨浦区教育局负责人冯芸认为,教师、家长、社会对性别教育的理解应不止于“性”,全社会应站在人格教育的高度去理解性别教育内涵。

  成熟教材引导学生认知

  昨天举行的性别教育课程展示三年级的《身体红绿灯》一堂课——从做游戏开始,让学生懂得身体的哪些部位能随便让人触碰,哪些部位能让家人和亲人触碰。

  上海教育出版社社长、总编张跃进认为,基础教育很重要,必须回答“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的问题,用成熟的教材引导学生认识是一条好途径。上海教育出版社编审、《男孩女孩》责任编辑张志筠提出,该试验本是中小学实施性别教育的配套教材。对于小学生来说,了解“我是爸妈生的孩子”应该像知道“太阳东升西落”现象一样平常,我们要逐步扭转长期以来刻意回避类似问题的现象。

  性教育的尺度中外有别

  已有两个孩子,并曾在美国留学深造的复旦大学社会性别与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沈奕斐认为,我们必须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以为性别教育就是性教育,二是对性别的刻板概念。她认为,美国的做法并不适合中国的国情。两个国家由于文化的差异和历史的原因,在性别教育上的做法可借鉴但不能简单套用。而且孩子年龄上的细微差距,在对事物的认识上会有质的差别,因此即使性别教育也要有科学的“度”。市教委基教处负责人朱蕾说,上理工附小的《男孩女孩》,对启发学生热爱生命、认识自我是有帮助的。

  毫无疑问,性别的根本差异在于“性”,让孩子们平静科学地认识自己身上的“隐私部位”、知晓生男育女的秘密、保护自己健康安全走进青春期等,都属于“性教育”范畴,而性教育的尺度也确实是存在东西方文化差异的。《男孩女孩》在上理工小学多年性别教育实践基础上,用讲故事、做游戏等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认知特点的方式,小心翼翼、层层铺垫地进行着解惑答疑,为学生和家长消除了涉“性”问答的困惑和尴尬。

  据悉,杨浦区将选择条件成熟的18所小学开展性别教育试点工作,扩大“科学之道”的探索。  本报记者苏军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