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ad进课堂利于教还是利于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08:53  新闻晚报  微博

  媒体报道说,本市卢湾一小下月试点iPad教学,主要当做辅助工具。同时,为了保护学生视力,专家提醒每次连续使用时间不要超过20分钟。

  现在电子设备日新月异,将一些新的电子设备应用到课堂中可谓是一种趋势。不过,笔者倒是觉得根据咱们老祖宗的智慧,很多东西都是过犹不及,用得太多实际上也不会有什么效果。就说这iPad,根据美国《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在其发明地美国加州,就有学校拒绝将iPad引入课堂。而且,这所学校很多学生的父母都是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不乏苹果公司、谷歌公司的高管。该校的教学工具很传统,有笔和纸,还有针线甚至是泥土,就是没有电脑等科技产品。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为什么让孩子接受传统教育?原因很简单,因为现在还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通过iPad这样的教学工具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而且,教学的核心是人与人之间进行交流,科技产品只会让人分散精力。至于教育的目的,关键不是知识的灌输,而是能力的培养和价值观的树立,这些都不是科技产品所能带来的。

  具体到国内,一些想引进iPad的学校认为,iPad作为教学辅助工具,可以弥补教学的不足。但笔者看了相关的报道后发现,这里所谓的弥补多与考试有关。比如,学生直接通过iPad来做题,这样的话提交之后马上就能知道自己的答案是对还是错,而以前需要交给老师批阅之后才知道是对是错。再有,iPad有统计功能,某个学生擅长于哪方面的题目,不擅长哪个方面的题目,经过做题一看便知。这样看下来,引进iPad倒是给老师省了不少事。至于学生是否能学得更好,单从做题的角度讲估计有点效果。但对于能否提高学习能力,结果基本上应该和美国人的说法差不多。其实,一些学校引进所谓的先进设备最后得益多的往往是老师,比如投影设备,有了这个之后,很多老师备课就容易多了,直接上网拷,到时候拿来一放了事。

  因此,引进iPad除了便利老师、助长应试教育、减少同学之间以及师生之间的交流之外,真想不出还有什么好处。况且,现在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傻瓜化,通过iPad本身不会提高人们使用新科技产品的能力。也就是说,以前会用电脑能算一门手艺,但现在会用电脑根本不算什么,至于iPad则更是如此,因为基本上都是触摸操作,只要不是傻子就能玩。

  说到底,与其让这些新鲜玩意儿进课堂,还不如多引进一些传统的东西,毕竟传统的东西受现代科技的冲击更大,而传统文化中有些东西却对于我们适应现代生活、保持民族文化认同十分有利。如书法,有了电脑和手机之后很多人字都不会写,学校是不是可以开书法课、让笔墨纸砚走进教室?书法不仅仅关乎写字,也关乎人的心性,字写得怎么样很能反映一个人的心理状态。此外还有茶艺,茶不光是我们平常喝的饮料,更是一种文化。在当今这样一个纷纷扰扰的时代,这些传统文化的精髓对于我们修身养性、摒弃浮躁十分有帮助。当然,这些要真正受到学生的欢迎,关键还是要改变应试教育的现状。但不管怎么说,如果我们还改变不了这个现状而又有改变它的想法,那就不该再增加一个助长应试教育的工具。艾步德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