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亮推荐的儿童图画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15:07  新浪育儿  

  蔡皋的《桃花源》《荒原狐精》,出于绘画专业眼光,我对图很挑,视觉判断力是我们社会特别稀缺的素质,图画书除了给孩子讲故事外,也是一种纸上美术馆,这两本就是图画书中的美术馆。蔡皋老师还有不少美丽的画,希望可以多出书,让孩子多些受益。

  约翰•伯宁罕的《甘伯伯去游船》《迟到大王》,出于与上面同样理由,我在书店里转了一圈,就选了这两本,画得好!绘画自由又丰富,点面色彩油彩铅笔又涂又刮,造型也很有趣,我很愿意让孩子看这样的书。当然故事也是充满生活感。

  野孩子系列,自己的书一定要推荐,如果不喜欢就不会画了,跟书名一样,满意的地方在于开拓的勇气,首先画得很奔放,在形式上也有很多突破,方式上又说有唱虚实兼用,照片和画交替运用,家长讲故事时要完全放开自己,因为是一套和孩子一起玩的书。里面的自然艺术和水墨课程以及说书演唱式的讲故事都在书之外有很多衍生活动。

  《想像力大考验》大陆版应该没出,前面是从艺术上推荐书,从孩子角度会更喜欢这本,里面有许多奇奇怪怪的设计,对小孩子来说比故事式的书更好玩,这一类的书应该更多些,绘画也相当精致,很用心的书。

  李瑾伦的《动物医院三十九号》,我最早看到的是《一位溫柔善良有錢的太太和她的一百隻狗》,现在还记得,故事很好,尤其狗画得很自由,这本同样精彩。

  莫里斯•桑达克《野兽出没的地方》终于等到这本,我从小画画是完全通过看书自学的,如果家长不管的话,孩子一定会选择那些奇怪的书,我看过的书有,萧云从的〈离骚〉,张僧繇的〈二十八星宿〉等等,现在我们的书都那么中规中矩,所以特别偏爱这本。

  莫里斯•桑达克的《亲爱的小莉》(写给一个女孩的童话,对传统童话我一直很怀念,虽然有那么多新的故事形式,可晚上我都会给孩子念安徒生或是格林的童话,这类故事文笔细腻,描写唯美,孩子读进去就会真喜欢,一般图画书诠释童话会有简略的问题,可这本书用细密优美的画面完整地体现出老童话之美。

  长野英子《妈妈成为妈妈的日子》(童心社)没有中文版,不过我常常向人推荐,如果小孩想要了解妈妈怎么生的你,读这本。讲的是一位妈妈分娩前的住院经历,里面有一段妈妈逛到外科时就摸摸肚子想:一定要好好保护未来的宝宝啊。书的妇产院和中国很像,对我们来说没有隔阂,长野老师的书,和她本人一样,充满非常生活化的感情和幽默感。

  长新太的《卷心菜小弟》喜欢,在日本时我还看了不少他的书,这本就很好玩,无论故事和画都有种不着调的感觉,功力匪浅。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