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色作业本:心罚教育几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 09:44  国际在线  微博

  近日,枣庄三十九中根据学生成绩好坏,为学校部分班级的学生分别发放红黄绿三种颜色的作业本。有家长认为,学校这样做,容易伤害成绩差的学生的自尊心。校方称这是分层次作业,是为帮助学生缩小差距。(11月1日《齐鲁晚报》)

  红校服“携着”绿领巾还没走远,“三色作业本”就屁颠屁颠紧跟着脚步来了,花样迭出的教育让我们应接不暇,不得不佩服我们的老师的创意。当然,花样迭出的招数背后自然有丰厚的沃土,比如同一天,《南方日报》便报道了广西桂平市大洋中学近20名十四五岁的男孩双膝跪在操场上,或低头沮丧,或四处张望。老家法加上新创意,我们的学生真是够可怜的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学生被老师罚跪”事件曝光后,校方接受采访时,竟然说不惩罚老师,而且还贬称,只罚一个,其他的是跟从的。当然,这种狡辩引起了网友的拍砖,但是,笔者觉得学生的跟随下跪,更可怕!它揭示出一个问题,都说男儿膝下有黄金,但在老师的一再伤害下,学生对自我尊严的维护也已不再。

  其实,不管是红校服还是三色作业本,乃至于让学生下跪,都是一种心罚教育,通过惩罚学生的自尊心来获得教育结果。殊不知,心罚教育不同于身体上的体罚,它更容易留下伤痕。也更难以自我愈合。而对于这种教育方式,更有评论指出,这是一种典型的“耻感文化”,而老师的心罚教育便是在给孩子强加一种 “耻辱感”,寄希望耻辱感能够调整学生的行为。

  而随着西方教育的深入,这些观念已经渐渐为人所知。教师对此不知道吗?恐怕不可能!正如,童话作家郑渊洁说过:“合格的教师和父母的标志:发现孩子的优点,告诉他什么地方行。不合格的教师和父母的标志:发现孩子的缺点,告诉他什么地方不行。”如今,老师的这种心罚教育便是,缺乏爱心下,对学生的一种功利化教育。可以说,在功利化的老师眼里,哪有时间去搞什么“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莫不如将成绩好坏的学生“分门别类”地“贴上标签”,带好能为自己获得利益的好学生就行了。

  在功利的社会大氛围下,老师也不可避免的为自己的教学“走捷径”,但是教育恰恰没有捷径,是一个长期流汗水才能有些收获的行当。正如前不久“测智商”带给我们的启示,老师的绩效考核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分数教育的替代品,而要避免伤害学生来获取利益的行为,恐怕只能靠杜绝此类的考核,把教育当成一种爱心事业。(刘义杰)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