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智商标签缘何贴上孩子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09:03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微博

  以分数高低论英雄如今有了升级版:以智商定差生。日前江苏省无锡市爆出有学校老师为了提高班级成绩、让“差生”到医院进行智商测试的事件,记者调查发现,这一现象并非偶然,在青岛也有“差生测智商”的情况,甚至有家长为了应付老师主动央求医生改低孩子智商分数。智商真的可以一测定高低吗?被贴上 “低智商”标签的孩子,是否都是笨孩子?心理专家明确表示:智商测试最多只能为教育者提供一种参考,好孩子、高智商主要是教出来的,如果教不好,教育者不能将责任推给“智商”。

  家长请求改低女儿智商

  带着自己的孩子去医院做智商测试,明明测试结果正常,可家长非要苦苦哀求医生开个低智商的医学证明。这不是笑话 ,而是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医生孟国尧日前遇到的真实经历。这个名叫彤彤(化名)的女孩在本市一小学上五年级,学习成绩不好,在连续几次考试中拖了班级后腿之后,班主任给彤彤父母下了“最后通牒”:去医院给孩子做个智力测试吧,要不就转班。

  无奈之下,经过熟人介绍,彤彤母亲带着女儿找到了孟国尧。“我测的孩子多了,打眼一看就觉得这个女孩智商应该没多大问题,最后测了一个多小时,证明女孩智商完全正常。”当孟国尧高兴地把测试结果告诉彤彤妈妈时,孩子的妈妈却没有想象中的兴高采烈,而是一脸失望,她小心地避开孩子,问了个让孟国尧哭笑不得的问题:“大夫,能不能把闺女智商分数打低些啊?”

  孟国尧详细了解后,才明白到这位母亲的无奈,原来彤彤班主任已经暗示“如果孩子不是智商有问题,怎么可能老是成绩排倒数”,而且班主任还明确表示,如果证明彤彤智商低下,那么孩子成绩就不用算入班级总成绩,不会影响到教师的绩效考核,彤彤也就不用转班了。如果这次测试结果正常,就没法儿向老师交代,“孩子就可能在学校里‘吃不了兜着走’”。

  “其实孩子她妈也不相信平时可爱听话的女儿会是低智商,但为了不得罪老师,还是坚持要给女儿开个智商低下证明,这一步真要迈出去了,很可能会毁了孩子的一生。”孟国尧又用了 1个多小时给这位固执的母亲进行心理疏导,告诫说孩子的心灵很敏感脆弱,无中生有地硬改为低智商,会让孩子心里蒙上阴影,甚至从此丧失学习乃至生活的信心,“结果肯定不会乱改,我只能请她回去再和班主任沟通一下。”

  孟国尧说,像彤彤这样因为成绩差而被带来测智商的孩子,今年他已遇到四五个。

  小学成了测智商“重灾区”11月11日,在市儿童医院心理门诊,记者碰到了带着儿子来测智商的刘女士,儿子才刚上二年级,活泼可爱,刘女士说之所以来并不是老师的意思,而是她觉得孩子成绩不理想,就想从智商方面找找原因。

  “孩子上学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这段时间上课又总是坐不住,做作业也感觉很吃力。如果真是智力发育迟缓的原因,那我还得再想办法。”刘女士语气中满是无奈,她说带儿子测智商是要对外保密的,更不敢告诉老师,“万一真是智商低,老师知道了还不得天天拿来说事。”

  记者采访中获悉,往年每当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前后,来医院测智商的孩子都会比平常明显增加。新学期已经开学两个多月,智力测试热度持续升温,11月11日当天,儿童医院心理门诊就为多达12名孩子进行了智商测试,一个月下来,平均有200多个孩子过来测试智商。儿童医院心理门诊周长虹医生表示,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的未成年人都有过来测试智商的,其中小学是测智商“重灾区”,孩子年龄越小,家长对孩子智力发育状况就越关注。

  儿童医院心理科主任匡桂芳介绍说,不少到医院来测智商的孩子都是由于上课不积极、精神不集中、不会做作业、学习成绩差等原因过来。“的确有老师找家长让带着孩子过来测智商的情况,老师一般会比较委婉,不会明说让去测智商,会说去查查是不是多动症、自闭症导致成绩不理想,但如果测出来确实是智商问题,老师也好向上面交代,不是自己教不好。”匡桂芳就曾遇到过一个孩子智力测试成绩明明是70分以上的正常范围,可家长硬是要改到 60分以下的“弱智”,匡桂芳只能苦口婆心地劝半天,让家长放弃这荒唐念头。

  勿轻信智商测试

  智商是否真与学习成绩有必然联系?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王冠军明确表示,将智商与学习成绩画等号是公众对智商的一大误读。

  “所谓‘笨孩子’其实并不笨,孩子学不好,祸首是一些‘笨家长’和‘笨老师’。智商只不过是影响成绩的一个方面,这么简单的道理,可是在急功近利的老师面前,完全颠倒了是非,最后坑的只能是孩子。”王冠军坦言,动辄将成绩差的孩子归为智商低,容易让孩子心中滋生出一种成绩宿命论:“我智商低,注定只配得低分数”,于是孩子不会再有动力和干劲,只会形成恶性心理循环,危害严重。

  从智商测试的百年实践经验来看,不同孩子的学习能力是有很大差异的,其中不仅仅有智商差异的因素,还有情商等诸多层面的原因。专家认为,智商测试的真正目的,是帮助那些天赋异常的孩子享受更“个体化”的教育,同时让那些即便智商不突出、但同样有学习能力的孩子找到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另外,智商还可以在后天学习中得到弥补和提高,它仅是一个阶段性的数值,不能反映儿童智力的潜在能力。目前测得的智商分数,并不代表孩子今后的智商就一直维持这个水平,只要家长多引导、多教育,智商是完全能够提高的。另外,值得提醒的是,智商测试其实是个“大工程”,做全套儿童智商测试要2小时,不同年龄、不同阶段、不同心态、不同环境下的测试结果都各不相同。所以,正规的心理测试材料,都是保密的,在网上流传的,都属于游戏。

  智商成了孩子学不好、老师教不好的“替罪羊”,这在医生们看来是无稽之谈。“智商测试就是一种医疗检查方法,结果只是作为医生诊断病情的参考,根本不可能决定一个人的一生。而且一次测得的智商分数,并不代表孩子今后的智商就一直是这个分数,只要家长和老师适当引导和教育,智商是完全能够提高的 。”有专家指出,“差生测智商 ”测的其实是中国现有教育评价体系的“智商”,应试教育评价体系一天不改,老师“让差生测智商 ”的闹剧就会难以杜绝。

  青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国秋指出,知识不是“生而知之”而是“学而知之”,没有谁生下来什么都不用学就什么都懂。智商测试有一定局限性,还没有哪一种测智商的方法能全面反映孩子整体智力发展水平,通过这种带有局限性的智商测定来给孩子“定终生”、“贴标签”是教育体制的悲哀。

  如何测?和脑筋急转弯大不同

  “山和湖最主要共同点是什么”、“从北京到广州的路程大约有多少公里”、“9273,默记后把这些数字倒背出来”……看到这些题目,你能答出几道?这不是考试也不是脑筋急转弯,而是智商测试题。

  而记者也亲身体验了一把智力测试,发现想要拿到高分绝非易事,以“山和湖最主要共同点是什么”这道题为例,记者回答“都是风景”,孟国尧医生微笑着说这样只能得1分,满分是2分,满分答案是“都是大地的地形,地理或自然特征”,其他诸如“都有水和泥土”、“都是人能看到的”、“都在房屋外面”等答案只能得零分,智力测试和脑筋急转弯大不同。

  据了解,市精神卫生中心目前采用的是国际上通用的韦氏智力量表中文版,智商测验包括十一个项目,有常识、理解、算术、类同、记忆、字词、图像、积木、排列、拼图、符号,可针对16岁以上、6岁至16岁、3岁至6岁等不同年龄段的受测者,测试工具包括书面测试题、积木、拼图等。

  “智商测试在我们医生看来,就是一种检查方法,结果只是作为医生诊断病情的参考,根本不可能决定一个人的一生。而且目前测得的智商分数并不代表孩子今后的智商就一直是这个分数,只要家长和老师适当引导和教育,智商是完全能够提高的。”孟国尧指出,用一时的智商测试分数来评判一个孩子一辈子的智力,这才是真正低智商做法。

  孟国尧还特别指出,智商测试受到诸多方面影响,孩子是否配合、环境是否安静、注意力是否集中等都会直接影响测试分数,负责测试的医生的主观因素影响也很大,所以测试结果并不一定能反映出儿童真实水平。

  为何测?用好能治病,用错会害人

  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医生孟国尧在该院专门负责给儿童测智商,可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坦言,并不希望看到家长带着孩子来找他测智商,他担心测试结果、高了会让家长盲目乐观,测低了又会造成悲观消极态度。

  “智商测试已经不再那么单纯,现在一些完全正常但学习成绩差的孩子被要求来测智商,这是对孩子的一种伤害。这种情况下,就算结果正常,也会对小孩造成‘我脑子有问题’的心理暗示 ,这肯定不是医生愿意看到的。”孟国尧说,他从来不主动对外宣传他这里能够测试智商,造成医院内部一些人都不知道这项业务。

  孟国尧认为,就算哪位孩子一下子测出了高智商也不是好事。“我发现有些家长一发现孩子生得聪明,就不停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寄予厚望,这样孩子的童年不会有快乐可言,不仅不利于孩子成长,也会造成孩子心理扭曲。”孟国尧以16岁就成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最年轻博士的张炘炀为例解释说,这个大男孩从 10岁读大学起,就一直被外界称为神童,但这个神童居然提出要求让父母必须全款在北京买房子,无能为力的父母为了哄张炘炀继续完成学业,就在北京租下了一套房子,骗儿子是买的,“这被一些心理学家解读为孩子对父母的潜在报复心理,应该引起其他家长的重视。”

  测智商的目的其实和别的医学手段一样是治病救人。孟国尧说,对于智障学生,康复与受教育同样重要,及时发现就能够及时予以帮助,同时他还表示整个社会都对智商测试存在误解,不能过于神话智商的作用,智商与成绩提高和人生成功没有必然联系。

  存乱象!老师钻空子,学生“被弱智”

  记者就智商测试话题采访了市教育局基教处一位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青岛教育部门的确有规定,如果证明学生存在智力障碍,那么学校就可以申请这个孩子随班就读,教师也将进行特殊考核,“这给了一小部分师德不好的老师钻政策空子的机会。”

  据介绍,随班就读是教育部门针对有听障、视障、智障等特殊儿童制定的一条帮扶政策,其目的是为了让特殊儿童在普通中小学的普通班进行学习,“随班就读生”可占学校的学位,但不参加普通学生成绩考评。

  “青岛随班就读制度主要针对3类学生,一类是智障,一类是视障,一类是听障。就智障学生而言,这类学生往往可能付出努力很大,可学习成绩依然难提高,与教师工作关系并不大,因此才要建立特殊的教师配套考核制度。”这位负责人称,市教育局要求各个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各自的考核制度,监管上难度很大,可教师如果发现哪位学生学习有困难,最多只能建议家长进行智商测试,绝对不能硬逼,更不允许随意更改测试结果,发现违纪者,市教育局会予以严肃处理。

  谁之过?从分数崇拜到智商崇拜

  “成绩不好→智商低下→教师无责”,成为一部分教师脑中的施教思维,在这种偏见下,一旦孩子学习跟不上,老师就能顺利为自己开脱。智商歧视究其根源,并不是智商测试本身出了问题,而是以分数崇拜为核心的应试教育体制在作祟。

  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国秋是青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她认为青岛出现差生测智商求低分的情况要引起教育界重视,这绝非单纯的医学问题,而是教育体制和师德问题。

  “知识不是‘生而知之’而是‘学而知之’,谁生下来什么都不用学就什么都懂?智商测定其实有一定局限性,还没有哪一种测智商的方法能全面反映孩子整体智力发展水平,通过这种带有局限性的智商测定来给孩子‘定终身’、‘贴标签’是教育体制的悲哀。”在刘国秋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性格、喜好、禀赋等千差万别,同样智商的孩子也完全会在应试考试中考出不同成绩,可现实情况是“学生的考分,老师的命根”,智商成了老师教不好、学生考不好的替罪羊。

  “我认为道德品质、自我管理能力 、意志力等‘情商’,其重要性要等于甚至大于以数理化考试成绩来评判的所谓‘智商’,中国教育体制是典型的重智商轻情商,对智商重视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这就不难解释中国为什么会出这么多高分低能学生。”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王冠军说。

  “国外给孩子测试智商目的是为了给不同孩子提供个性化教育做参考,可在国内测智商却异化成划等级的手段,是在难为孩子、难为家长、难为老师,社会应该想办法给他们松绑。”市儿童医院心理科主任匡桂芳建议,国外对于不同智商考生有不同难度、不同级别的试卷,对于智商比较低的考生还会采取延长考试时间等人性化措施,这些都应该为国内教育部门所借鉴。

  欲纠偏青岛将尝试“保密测试”

  上述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同时坦言还存在一种情况,那就是学生学习成绩差确实与智力发育有关系,但现实中让这样的孩子测智商又会出现“老师有异议、家长不愿意”的局面,家长生怕孩子遭到歧视,这就很容易激化双方矛盾,市教育局已经开始着手对这种矛盾进行处理。

  “我们准备明年进行系统调研,在市里和各区市成立监测小组,这需要残联、教育局、卫生局等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监测小组会秘密监测某些智力可能发育迟缓的孩子,以针对特殊学生的个体差异进行有效教育。这样做既能找出那些智商确实有障碍的孩子,又不会误伤普通学生,监测结果将严格保密,不会告诉孩子和老师,绝不能对孩子造成负面影响,这样能够有效防止‘被弱智’情况出现。”该负责人说。

  ■新闻延伸

  智商测试曾是人类歧视“帮凶”

  今天“看上去很美”的智商测试其实是偏见与歧视的产物,还曾有过并不光彩的历史,美国历史上限制移民、法西斯种族筛选和灭绝等等,都曾利用过智商测试。

  在美国,20世纪初欧洲移民如潮水般涌入美利坚时,政府唯恐低素质、低智商的人群进入境内,成为国家发展的负担,遂派遣心理医生驻守入境大厅,以阻挡疑似智力低下的欧洲平民。智商测验在这一需求的刺激下,得到了大力发展,进一步规模化、系统化。

  随后,智商测试被看做保持人种纯洁性和国家竞争力的关键。从“优生学”的角度出发,美国不少州以断绝低智商人群繁衍为目标,通过法律对弱智者,尤其是其中的年轻女性采取国家强迫绝育手术的政策。导致整个20世纪,至少6万美国人被施以强制绝育手术。而纳粹统治下的德国,则干脆将通不过智力测试的人送入集中营。

  而在英国,当人口高峰到来,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规模不得不大幅度扩大时,为了应付局面,政府按照工业化的思路,通过智商测试对学生进行排序和分类,智商高者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没有通过测试者则沦为社会底层劳动者。因此有人评论说,“但凡社会生产力不发达、社会发展不平衡、矛盾突出时,对社会效率的需求便超越了对人类个体的关切。而智商测试,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统治者追求整体利益,而不惜戕害个体利益的工具。”

  随着社会民主程度日益提高,测智商逐渐退居医学领域,主要被用于辅助治病救人,而非用于将人的地位和权利划分三六九等。

  ■链接智力中等者占总人口80%

  人类编制智力测验已经有整整100年的历史。中国在上世纪20年代引进了智力测试,随后也根据国情不断修改,目前已经有多种版本。

  不过以成人智力测试为例,一般会有以下几种手段:

  第一个,图画排列测验。提供十余套图画,每套有三张至六张卡片,都是一个完整的故事,测试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按照故事情节顺序,把打乱的图片摆放好。

  第二个,填图测验。有十几张图片,每张图片上有一个完整的图案,不过都有缺失。测试者要找出每张图片缺失的内容。

  第三个,木块图测验。提供十几个木块,分红、白两色,根据图案拼木块。“和七巧板拼图类似。”

  第四个,拼图测验。一套打乱的图形,分成多块,测试者需要将图形拼接完整。多是动物、人像等。

  第五个,对话。由心理测试师与测试者对话,提出问题,让测试者回答。包括文学知识、数学图案排列、找寻规律等。

  一般认为,智商极高(IQ在130分以上)和智商极低的人(IQ在70分以下)均为少数人,智商中等或接近中等(IQ在80~120分之间者)约占全部人口的80%,智商超过140以上的就可称为“天才”。 文/图记者 单俊楠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