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狼爸”卖的是书不是教育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11:24  现代快报  微博

  有一位父亲,他的口号是“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他四个孩子中有三个被北京大学录取,他叫萧百佑,被称为“中国狼爸”,他坚称自己是“全天下最好的父亲”。

  (11月15日《现代快报》)

  无论是“虎妈”蔡美儿的那本书,还是“狼爸”萧百佑的作品(不提书名,就是不给他们做广告),首先,它们都是一本书——一本商业书,然后才是教育方式。他们卖的是书,不是教育方式。因为是卖书,所以,什么样的方式最有利于卖书,就采用什么样的方式。

  一些畅销书的商业逻辑是,给自己贴标签,迎合市场心理,而且一定要带有争议性和话题性,人人都赤膊上阵才好……说白了,也就是炒作之道而已。

  显然,子女教育是一个人人都可以参与的话题……于是,“狼爸”、“北大兄妹”、“棍棒教育”……这些标签一下子抓住了眼球。眼球经济时代,眼球就是经济。社会关注的背后,则是这本书的畅销。但一段时间之后,现在这些讨论就会如过眼云烟。一年前“虎妈”到处演讲,引发的讨论都跨了国,现在还有几个人记得呢?

  要明白,“虎妈”也好,“狼爸”也罢,他们在书中宣扬的“棍棒教育”和他们实际中的“棍棒教育”不一样,媒体炒作他们的“棍棒教育”与他们书中的“棍棒教育”又不一样,公众理解的、批判的“棍棒教育”,又与媒体炒作的、他们宣扬的,以及实际做的“棍棒教育”又不一样。在这里,“棍棒”跟“虎妈” 的“虎”、“狼爸”的“狼”一样,都不过是标签而已。贴这个标签,就是让社会关注、专家辩论、舆论炒作,进而让书大卖。

  争议是一本书商业推广的最好手段。至于你如何理解“棍棒教育”,你面红耳赤争论的“棍棒教育”是鸡同鸭讲,还是关公战秦琼,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书,已经大卖了。  (王攀)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