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车超载55人撞货车18幼儿丧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08:39  南方网  

  时间:昨日上午9时15分

  地点:甘肃庆阳正宁县

  事件:一辆农村幼儿园校车与一辆大翻斗运煤货车迎面相撞。事故已导致20人死亡,其中有18名幼儿

  南都讯 昨日上午9时15分,甘肃省庆阳市一辆农村幼儿园校车与一辆大翻斗运煤货车迎面相撞。事故导致20人死亡,包括一名司机、一名陪护老师和18名幼儿。据甘肃省政府通报,出事校车严重超载,虽然相关手续合法,但核载9人,实载64人。

  惨烈碰撞5人当场死亡

  事发校车隶属于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镇小博士幼儿园,是一辆核载9人的金杯面包车,车牌号为“甘M -A 4975”。

  记者了解到,昨日上午9时15分,该校车刚从中巷村里接了小朋友,到正宁县榆林子小博士幼儿园上学。当校车由西向东行至正宁县榆林子沟砖厂门口处时,与对向行驶过来的车牌号为“陕D-72231”的大翻斗运煤货车相撞。9时30分许,相关部门接到报案。

  据庆阳市当地消息,事故当场导致5人死亡,包括1名司机和4名幼儿园学生。截至昨日15时20分,15人在送往医院及抢救过程中因伤势过重死亡,包括1名陪护老师和14名幼儿园学生。其余44名学生中2人危重,10人重伤,32人轻伤,尚在医院接受救治。

  昨日,有媒体公布一份在正宁县人民医院住院的受伤学生名单。12个有名有姓的受伤学生中,年龄多为五到六岁,家住榆林子于家咀。其诊断出的伤情包括腹痛、头部外伤、脑震荡等。其中,有三名5岁男童分别被诊断出脑外伤、实质脏器破裂、颅底骨折及脑挫裂伤,已被转到庆阳市人民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官方通报校车手续合法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昨晚通报称,幼儿园接送校车严重超载,虽然该校车相关手续合法,但核载9人,实载64人。另据了解,事发时有雾,路况能见度低。出事校车当时为逆向行驶。目前,运煤大货车司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当地已组成专门调查组,调查事故原因。

  事故发生后,由国家安监总局与公安部、教育部组成的工作组昨日已赶赴现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指导地方做好伤员救治、善后处置和事故查处等有关工作。

  此前不久,甘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已开始在甘肃全省范围内开展学生接送车辆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甘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称:“自 10月20日开始,交警部门将校车纳入车辆户籍化管理,健全完善学生接送车辆档案,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接送车辆安全管理,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教育部立即排查校车

  教育部昨日紧急派出工作组前往当地调查了解情况,协助进行抢救和善后工作,同时向教育系统发出紧急通知。

  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立即开展对中小学生和幼儿上下学乘车安全情况排查。要逐校逐园逐生对学生上下学乘车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了解,对学校和幼儿园租用的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停用维修;发现有家长租用社会非法运营车辆的要予以劝阻。对农村贫困地区、交通运力比较困难的地区,当地教育部门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统一为学生和幼儿配备或租用安全车辆上下学,确保中小学生和幼儿安全。

  教育部要求,以这起事故为案例,教育中小学生坚决不乘拼装车、报废车、农用车、货运车等非法运营车辆上下学,教育提醒步行上下学的中小学生遵守交通规则,主动安全避让行驶车辆。通知还指出,极端天气必要时可采取停运接送学生上下学车辆或调整上课、入园时间等安全措施。

  综合 新华社 中新社 人民网 教育部网站

  超载!

  核载9人面包车 怎么塞进64个人?

  经大幅改装,官方通报仍称手续合法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昨晚通报称,幼儿园接送校车严重超载,虽然该校车相关手续合法,但核载9人,实载64人。多名家长质疑:一辆只准载客19人的面包车,何以载64人?榆林子镇这所榆林子小博士幼儿园到底如何运作?

  南都讯 记者高龙 南都记者初步了解到,位于榆林子镇的榆林子小博士幼儿园是一所民办幼儿园。该幼儿园财力单薄,目前在园内就读的大约有300名小朋友,老师只有十几名。该幼儿园共有3辆校车,出事的校车是其中一辆,每周五接送小朋友们上学。

  幼儿家长魏女士描述,这辆小面包车里面并没有固定在车上的金属座位,而是放置四五个木头凳子。有两三个木头凳子每个凳子只能坐一个人,另外有两个长条木凳子每个能坐两个人。由于座位少,所以有大量站立空间。小朋友们就这样“层层叠叠挤在一起”,大多数要站足约10公里的车程。

  由于车厢内没有任何扶手,碰到刹车,许多小朋友都会摔倒。魏女士的女儿坐这个校车两年,曾经多次这样摔倒,但因为是轻伤,家人就没有计较。事故发生后,前面站立着的小朋友大多离世,后面站立着的小朋友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

  被撞校车的照片也显示,出事校车的后排座位已被全部拆除,改装成三排铁制的长凳,且固定在车厢底部,改装方式与河北迁安的超载校车如出一辙。其他照片显示,事故发生后,该幼儿园派出运送伤员的另一辆面包车,也进行了同样改造。

  逆行?

  大雾中能见度低

  货车打方向盘撞校车?

  事故现场照片显示,幼儿园校车在黄线右侧与运煤货车迎面相撞。由于相关部门尚未公布调查结果,事故成因至今扑朔迷离。

  南都讯 记者高龙 据央视报道,事发时有雾,路况能见度低,出事校车为逆向行驶。南都记者了解到,另一种有较大可能性的车祸原因是:因为雾大,校车开在黄线上,自西向东行驶。此时,运煤车自东向西行驶。两车行驶到正宁县榆林子沟砖厂门口处时,司机往南向打了下方向盘,然后就与校车相撞。

  有目击者称,当时从砖瓦厂里出来了什么东西,使得司机打了方向盘。此分析尚未经官方证实。南都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前,运煤货车与面包车前进速度都较快。碰撞后,面包车“钻”到了运煤货车下面。事故造成面包车严重变形。

  延伸

  校车频现严重超载?专家直言处罚太轻

  根据媒体报道,今年9月9日,河北省迁安市交警就在路上拦截了一部严重超载的幼儿园接送校车———只有8座的面包车塞下64名小孩,加上司机和老师共66人!

  一条全程记录交警查处该车的视频被上传到网络。视频显示,这辆面包车的车牌号为“冀B00R16”,车厢里塞满了数十个四五岁的儿童。面包车后排的座位全部被拆掉,顺着车身方向,并排安装了四张长条板凳。64名小孩就这样“错落有致”地站在长凳上或两条长凳间的空隙里(视频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A0Mzg1ODk2.html)。

  校车超载问题为何频频出现?北京交通管理干部学院法律系主任张柱庭分析,由于车辆众多,加之乘客是在车里面,一般很难被发现,毕竟交警没有精力去查看每一辆车是否超载。按目前法律规定,严重超载尚构不成拘留条件,只能对司机进行罚款扣分。张柱庭直言“处罚太轻”。另外,“让超载的乘客下车怎么安置,如果乘客出现意外,交管部门会受到追责,这也使得交管部门查超载有时积极性并不高。”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法专家丁立民指出,另一个备受公众诟病的问题是校车的市场化经营。“校车本来应该是政府提供的一项公益服务,是不可以市场化的,但遗憾的是很多地方却已经把它市场化了。追求经济利益,安全问题可能就退而求其次了。”中广网 正义网

  本地

  广东省教育厅:校车运营将资助

  南都讯 记者梁艳燕 广东省教育厅日前透露,将继续加大对“黑校车”的打击力度,计划联合省安监局、省公安厅对“黑校车”现象严重的地区实行重点督办制度,每年列出一批重点地区重点督办,制定整改时限,定期进行检查验收。进一步加大财力投入,从根源上解决“黑校车”问题。

  据悉,中央今年加大了对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投入,专门下拨经费用于学校安全工作。省教育厅计划在中央财政投入的基础上再向省财政申请一部分经费,全面加强我省学校安全工作。另根据国家出台的城乡道路客运成品油价格补助优惠政策,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将校车纳入优惠政策范畴,给校车运营一定的资助,减轻运营成本。

  广州市教育局:校车须安装GPS

  南都讯 记者梁艳燕 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月初联合公安交警、交通、安监部门,对辖区内接送学生车辆、特别是非专用校车进行摸底排查,进一步完善接送学生车辆的档案台账。

  据悉,目前广州市共有校车约2500辆,按要求均要有统一校车标识,座位上要有安全带,每台车都须装有G PS,便于教育部门和交警部门后台监控行驶路线和车速。“如果校车不符合这些标准,肯定通不过年审,不能上路。”

  校车规范面面观

  我国

  2007年9月1日起强制实施的校车国家标准规定,校车要用于运送不少于5名幼儿园、小学、中学等教育机构的学生及照管学生的人员上下学,有统一的颜色和专用标识,每名学生要有一个座位,每个座椅要安装安全带。此外,铰接客车不能作为校车使用,包括座椅椅深、高度以及靠背高度都有明确要求。但是,现实中的校车“达标”者不多。

  英国(南方都市报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2003年,英国新校车正式投入运行。英国以高造价获得了高质量的校车,车身颜色也由该国传统的红色,改为国际上广泛使用的深黄色。按照规定,所有儿童不论有没有保险,一登上校车,全部由校车负责。

  美国

  早在1939年,美国政府就立法规定校车一律为黄色,因为这种颜色最醒目,即便在大雾中也最容易看清,因此也是最安全的颜色。

  目前,美国的校车标准一共有包括校车车体结构、防倾覆保护、刹车装置在内的34个方面的要求。

  德国

  一辆大型校车可以接送几个学校的学生。德国严格规定,校车必须设立车站,车站标识必须明显可辨,要在规定车位停车,在进出车站时,校车要做出明显的灯光表示,此时其余车辆一律不准超越校车。另外,要求家长让孩子有足够时间上路赶车,以防因为追赶校车而出事。

  中广网 正义网

  事故原因:

  甘肃校车事故原因核实 幼儿园校车属严重超载

  甘肃事故幼儿园校车系逆向行驶

  甘肃幼儿园校车事故肇事车辆或为套牌车

  相关新闻:

  近年来与校车有关事故的不完全统计

  甘肃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省内各地加强校车管理

  甘肃正宁对校车事故死伤者家属开展安抚工作

  甘肃幼儿园校车车祸肇事司机被公安机关控制

  甘肃幼儿园校车事故致19死45伤 其中3人危重

  甘肃省委书记省长对正宁校车惨案作出批示

  榆林子小博士幼儿园住院人员名单

  序号 姓名 年龄 性别 床号 地 址 诊 断

  1 赵瑶瑶 6岁 女 4 榆林子于家咀五组 头部外伤(南方都市报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2 武美娟 6岁 女 5 榆林子于家咀六组 腹痛 脑挫裂伤

  3 路雪丽 5岁 女 6 榆林子于家咀五组 腹痛待查(南方都市报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4 高一博 5岁 男 10 榆林子于家咀一组 头部外伤

  5 张蕊蕊 5岁 女 11 榆林子于家咀三组 头部外伤

  6 来靓杰 6岁 男 12 榆林子于家咀三组 头部外伤

  7 彭宗明 5岁 男 16 榆林子于家咀五组 脑震荡

  8 于晓楠 5岁 男 17 榆林子于家咀五组 腹痛待查

  9 魏旭晨 5岁 男 18 榆林子于家咀二组 腹痛待查

  10 武吉祥 5岁 男 21 榆林子于家咀大庄组 脑外伤 (转市人民医院)

  11 贺加伟 5岁 男 30 榆林子于家咀大庄六组 实质脏器破裂 (转市人民医院)

  12 武亚杰 5岁 男 19 榆林子于家咀大庄组 颅底骨折 脑挫裂伤 (转市人民医院)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