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俊:流动儿童(农民工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 14:54  新浪育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在研讨会上发言:

  尊敬的陈至立副委员长,各位来宾,大家早晨好!

  首先,我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2011儿童早期发展国际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借此机会我也对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近年来在儿童早期发展领域,研究和试点工作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他们的工作对中国政府政策的制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祝贺!

  儿童的发展,特别是早期的发展,刚才陈至立副委员长已经讲到,最需要关注的是两类群体,一类是大量的跟随父母进入城市的流动儿童,第二个群体是大量的农村的留守儿童,今天我想主要围绕着流动儿童的教育问题谈几点意见。

  大家知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非常快,到今年中国的城镇化率将会达到50%,也可以说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城市化的,逐步成为一个以城市人口为主的国家,我们把户口在农村,但是主要从事二三产业依靠工资生活的劳动力称之为农民工,2010年中国外出6个月以上的农民工达到了1.53亿人,随着中国城乡人口流动性的增强,农民工随迁子女也呈不断增加的趋势,根据最近的一项预测,到2020年,高的方案下,14岁以下农民工子女规模将会达到2500万人以下,低的方案下,14岁以下农民工随迁子女规模将会接近2000万人。最近几年农民工家庭将0—6岁,6岁以下的儿童越来越待在身边抚养,可以说很多儿童就是出生在城镇,农民工随迁子女呈现低龄化的趋势,这对我们儿童早期发展政策带来了新的挑战。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出台了大量的政策,来保障他们受教育的权力,促进协调的早期发展,这些政策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是仍然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我想谈的第一个问题。

  第一,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政策的进展和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第一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状况有了很大改进,但是地区之间很不平衡。目前农民工随迁子女的规模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的人数,已经达到1167万人,义务教育阶段,也就是小学和初中阶段,农民工随迁子女进入公办学校就读比例接近80%,但是地区之间非常不平衡,比如广东东莞市公办学校就读的农民工随迁子女在义务教育还占不到25%,在深圳还占不到40%,许多农民工子弟学校教育质量甚至还不如农村的学校。第二农民工子女接受学前教育的状况很不乐观,各地公办幼儿园一般的都是坚持户籍人口的幼儿优先的原则,学前教育长期财政投入是不足的。我们很多专家知道这个数据,我们教育经费当中投到学前教育上的比例不足2%,这个比例在国际上也是比较低的,解决城镇户籍儿童的入园难在很多城市比较困难,所以无暇顾及非户籍的儿童,尽管公办幼儿园也开始向农民工子女开放,但是绝大多数农民工的孩子进入的还是私立的幼儿园。最近有关机构对深圳,对东莞、广州、杭州、武汉、宜昌,6个城市进行了一项调查,根据这项调查,学前教育阶段农民工的子女进入公办幼儿园的比例还不足20%,这些民办的幼儿园多数条件是比较差的,基本的质量也是难以保障的。第三也是跟农民工随迁子女的发展有关,也就是说他们在流入省份接受高中教育现在还是极其困难,未来农民工子女就读的规模在学前阶段、义务教育阶段还会继续扩大,在解决了他们的义务教育之后,迫切需要研究平等接受高中教育的问题。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职业高中对农民工的子女已经有所松动,少数地区允许部分中等职业学校自主的招收农民工子女,但是在流入地读普通高中还没有松动的迹象。因为中国的高考政策是在户籍所在地报名,很多农民工的子女,可以说大多数的农民工子女在城市接受完义务教育阶段以后,必须回到原籍所在省就读普通高中,但是他们现在希望在城镇就读普通高中的愿望非常强烈。

  第二,我想谈一下对促进儿童发展实现教育公平的看法。新世纪之初,中国政府确立了以输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的政策,来解决农民工子女在城镇,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2010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明确的提出城镇幼儿园的建设要充分考虑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学前教育的需求,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提出,要研究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以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中央的政策取向是非常明确的,这就是要在更大的程度上保障农民工子女的教育权力,要更好的体现教育公平。国际经验证明,如果流动儿童在离开家庭走向社会的第一个阶梯—学校,在接受教育的时候就遭受不平等的待遇,甚至遭到排斥,不仅严重影响他们学业发展和身心健康,也一定影响到城市和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去年,我们在调查武汉市对农民工随迁子女进行融合教育时受到很大启发。近年来武汉市打开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开放的大门,热情的接纳农民工子女,积极的探索融合教育,在日常的学习管理当中,以多种干预手段淡化城里和乡下孩子的界限,让农民工的子女尽快融入城市的学校,经过几年的试点融合教育在武汉取得了积极的进展,积累了重要的经验,根据对武汉的调查,我们提出城镇化就是农民工融入城市的过程,农民工融入城市是一个农民工融入企业、农民工的子女融入城市学校、农民工的家庭融入社区、农民工的群体融入城市社会的过程,农民工的子女融入学校是农民工融入城市的基础。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更好体现教育公平,从根本上来讲,就是要转变教育理念,要大力发展融合教育。融合教育最核心的价值理念,就是要一视同仁的对待民族和祖国的下一代,要平等的尊重每一位学生。这种理念,应当是、必须是贯穿于学校的制度、文化当中,应当是根植于每位教师的心中,没有融合教育就没有教育的公平,毫无疑问,我们现在离融合教育还有不小的距离。

  下面,我再提几点建议:

  1、要将农民工子女教育纳入教育事业的总体规划,特别是要健全适应人口流动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目前农民工子女教育财政支出压力,农民工子女教育财政支出主要由输入地政府负担,由此带来输入地和输出地教育财政负担的不均衡。广东大家感觉是很发达的省份,比如说在东莞的财力如果按照户籍人口计算,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6倍,但是如果把所有外来流动人口计算在内东莞的人均财力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不到70%。所以说要解决这个问题,中央政府应该通过制度化的转移支付,在解决农民工子女学前教育,包括学前以后的教育方面,要承担更大的责任。财政部门要将农民工子女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长效的保障机制。

  2、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全体适龄幼儿的学前教育体系。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的开端,农村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入园难是我国学前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农村的留守儿童规模有多大?根据最近的一项研究,0—6岁的留守儿童占到农村这个阶段儿童总数的接近30%,刚才讲过了跟随父母进入城市的规模越来越大。这些儿童得不到良好的早期教育,直接影响到教育的起点公平,农民工家庭收入比较低,他们忙于生计没有精力照顾自己的孩子,他们对对学前教育需求非常强烈,政府应当把为低收入家庭提供公共幼儿的教育作为一项基本的职责,要加大财政投入,大幅度增加学前教育资源,最大显得的保证学前教育的普惠跟公平。现在完全由公办幼儿园来解决农民工孩子入园难问题也是不现实的,所以说要加强对这些私立幼儿园的帮助、指导和监督,对合格的依法设立的私人幼儿园要提供必要的财政支持,为教师提供进修、学习的机会,确保基本的教育质量。

  3、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要纳入统一的义务教育管理体系。农民工高度重视子女的教育,强烈希望进入城市和公办学校接受教育,那么希望享受同等待遇,在公立学校内要促进本地学生和农民工子女相互交流,不能歧视性的单独编班,以避免身份的社会标签化。农民工子弟学校在缓解城市教育的供求矛盾,满足农民工子女入学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后应加强对农民工子女学校的规范管理,健全对农民工子女学校的公共财政保障机制,要使得依法设立的每一所学校都达到合格的学校标准。要通过公办学校托管,加强教研指导、开展教师培训等途径帮助其提高教育质量。

  4、积极探索农民工子女平等的接受高中教育。要选择部分地区开展试点,制定农民工子女在当地参加中考,甚至个别地区也可以包括高考的办法,探索完善相关的政策措施,逐步总结推广扩大范围,要有计划、有步骤的逐步满足农民工子女在当地参加中考和高考的需求。

  我就讲这几点,谢谢大家!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