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资源不均致幼升小频出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 08:19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央广都市特报记者杜莉)都市特报近日对北京幼升小考试难度加大、甚至难倒家长这一现象进行了报道。报道一经播出,便有很多家长通过热线跟我们反应同样的问题,甚至有的家长因为孩子明年就要幼升小,还特意向记者寻求所谓的“幼升小秘籍”。为了让孩子上好小学,家长已经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但在记者随后对多位教育工作者的采访当中,却听到“等一等孩子”,给孩子更多进步空间的呼吁。

  老师称幼升小试题“无聊”

  计算推理英语一应俱全,这些难倒家长的幼升小试题,在一线的小学老师们眼中究竟难不难,又是否合理呢?一位有着四十年小学教育经验,目前仍在一所私立小学带班的邵丹松老师给我们的回答是,给进入小学的孩子出一些偏题怪题“太无聊”,没有意义。

  邵丹松:肯定难,肯定难。我这么多年从来不去研究那种题,我觉得太无聊了,拿这些偏题怪题去考孩子真的太无聊了,有意思吗,能考出什么啊?还不如我们老师踏踏实实地去教你的知识,更有利于孩子正常的发展。一个老师不是因为会教好学生而成为一个好老师,而是因为能够把开始看似比较差一点的孩子教好,才是一个好老师。

  同样,一位任职于北京某重点小学的一年级班主任王泓也认为,为了让孩子能够适应小学的节奏,确实应该提前打一些基础。但这些基础不是考试中涉及的算术或英语,而是一种习惯的培养,比如正确的坐姿、自己整理铅笔盒这样的小习惯。绝不能强行要求小孩在上小学前就一定要学会什么,因为那些都是应该在小学里去学的。

  王泓:我觉得这可以不作为强行规定,说你在上小学之前必须要学到什么要怎么怎么样。我倒觉得很多非智力因素去影响了他智力因素的发展,其实就是他的好习惯。他的很多好习惯具备了,那小学之后他一定会很快地转变角色,很快适应小学生活。

  学校亦无辜 考试乃无奈之举

  既然连小学老师都认为这样的考试意义并不大,那为何偏要为难五六岁的孩子呢?邵老师表示,目前教育资源的不平衡还是其根本原因。

  邵丹松:由于我们的教育资源不平衡,大家都奔着所谓的好学校去。那好学校就只能在这些孩子里挑选一些他认为智力水平很高的孩子。只能这样,没有别的办法。一个孩子和老师接触的时间就十几二十分钟,怎么办?只能出一些题,考考他。

  北京某教育培训机构副校长闻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优中择优,学校不得已只能采取增加试题难度的办法。

  闻风:因为现在北京小学从四千多所减少到了一千多所,学校在幼升小择校中及无辜也弱势。比如我只能招一百人,但你给我推荐来了四百人我怎么办?那我只能考试。

  教育资源不平衡、小学数量减少,面对排起长队想要入学的孩子,考试,就成了学校没有选择的选择。而另一方面,学校的老师称也会将这次考试当做摸底的方式,全面了解每个孩子的特性,以便在接下来的小学教育中更注重孩子的个性发展,因材施教。

  国外有幼升小:换一种考法

  如果确实不得不考,那究竟如何考才是更科学合理的呢?记者采访了留美访问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史大胜。他曾在美国长时间研究幼儿教育,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来自国外的经验:

  史大胜:肯定需要有考试,但不一定是我们现在意义上的考试,我们需要了解孩子是不是做好了上小学的准备。在美国,当小孩从幼儿园毕业的时候,幼儿园会给孩子一个鉴定,告诉家长,你的孩子现在能不能上小学,他可能告诉你你的孩子现在还没做好上小学的准备。

  史教授口中的这种“上小学的准备”,主要包括语言、社会、艺术、科学、健康等多方面的能力。美国幼儿园的鉴定也并非一次检测的结果,而是长时间内孩子在各个方面的实际表现记录,甚至包括孩子一次能拍多少次球,都会通过数据展现出来。这个鉴定只起到建议的作用,最终的主动权还在家长手里,小学也没有理由拒绝。当然大多数家长都会接受幼儿园的建议,因为他们相信那份鉴定的科学性。

  然而究竟什么样的教育才是真正的科学?这是每一个家长和老师都应该去思考的问题。邵老师告诉我们,每一个孩子的智力发展节律都不一样,家长和老师都要给到孩子足够的耐心,因为你无法断定你眼前的这个孩子将来会给你带来多大的惊喜。不能因为我们自己的步伐变快了,所以也同样要求孩子匆忙跟上来。等一等孩子,给他们更多的时间去进步。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