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指香港幼童解读能力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 08:2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一项调查显示,香港学龄前儿童“想法解读发展”比外国儿童滞后两年。有教育工作者认为,学券制将市场竞争机制引入学前教育,令授课成“灌输”,以致香港幼童解读能力发育迟缓;建议以十五年免费教育取代学券制或能带来改革契机。

  “十五年免费教育下幼儿教育的质与量”圆桌会议日前在香港教育学院举行。儿童研究与创新中心总监郑佩华表示,学券制推行初衷是为了“钱跟人走” 给家长多些选择权,促进学校间的竞争,进而提升学校质素。可是现如今,“怪兽家长”、“直升机家长”随处可见,家长自以为给孩子铺设最理想的道路,事实上却压抑了孩子的天性。另一方面,在竞争机制引入下,幼儿园将极力迎合家长对于教育优劣的标准。此种标准化致“游戏中学习”成空口号。

  郑佩华播放了记录德国和香港两地幼儿园短片,片中德国小孩扮演老虎豹子四处爬行、自由对话。而香港小孩却老老实实坐在櫈子上,按照老师分配的角色游戏。她表示,在香港的幼儿园中,老师在课堂上九成的问题为封闭式提问,儿童七成的时间是坐在櫈子上。“学生被动学习,好少有机会主动思考。”她补充,据一份比较美国、加拿大、北京、香港儿童想法解读发展的研究发现,香港儿童排名垫底,比排名第一的加拿大落后两年。

  香港基督教服务处儿童发展及教育核心业务总监甘秀云认为,推行十五年免费教育将资助给予学校,而非家长,或许能带来改变。她称目前学券制“标准化”,家长以儿童“读、写、算”的成果为标准。而她希望十五年免费教育能够“超标准”。实现“(官、私)全面资助非强制性幼儿教育”,弱化竞争的同时,给学校多些办学空间。

  然而,香港教育学院心理研究学系助理教授王贞琳认为,幼儿被“灌输”的原因主要为香港八间教资会资助院校入学率仅为两成,竞争太激烈。家长不愿孩子“输在起跑线”,以致产生“畸形学前教育”。“如果大环境不改变,十五年免费教育能不能起效,也很难说。”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