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届“信谊图画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7日 23:24  新浪育儿  
台湾信谊基金会执行长 张杏如 台湾信谊基金会执行长 张杏如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曹文轩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曹文轩

著名华语小说家 张大春 著名华语小说家 张大春

  图画你我童年的味道

  ——第二届“信谊图画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举行

  童年的记忆是每个人的珍宝,“守护孩子唯一的童年”,是“信谊图画书奖”主办方秉承了三十多年的理想和心愿。2011年11月27日14时,第二届“信谊图画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带我们品味童年的味道。

  “信谊图画书奖”是一项授予尚未出版的原创图画书作品的奖项,获奖者不仅有最高达5万元的奖金,其作品还有机会在两岸同时出版。奖项的设立目的是为了让更多中国孩子看到从自己文化中孕育而生的图画书作品;以便在自己的语言文化中成长,没有隔阂地学习,从而成为一个有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的人。

  本届颁奖典礼由信谊基金会主办,北京大学协办,得到了两岸文化界、教育界、媒体和众多热爱儿童文学事业、关心孩子的同仁的支持与扶助。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陈云林会长、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全国人大常委会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及王泉根、曹文轩、朱自强、冯晓霞、周兢等儿童文学界、学前教育界专家教授受邀出席了此次典礼,他们给予了创作者充分的肯定与鼓励,让盛会熠熠生辉。图画书作者、推广者、爱好者、关注者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颁奖。信谊基金会董事长何寿川先生、执行长张杏如女士、北京大学常务校长吴志攀先生、北京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蒋朗朗先生盛情款待了各界朋友。

  本届“信谊图画书奖”组委会经过初审、决审两轮严谨的评定工作,共评出图画书创作奖首奖1名,佳作奖2名,入围奖7名;图画书文字创作奖首奖空缺,佳作奖3名,入围奖3名。

  获奖图画书显示了创作者不同个性风格,题材和表现手法多元而丰富。题材方面,有的作品贴近孩子生活,富有生活情趣,有的作品则深具诗意和哲思;在表现手法上,有的用古典的绘画语言讲述优美的传统故事,也有的用剪纸、拼贴等新颖的技法及设计,表现出独特的审美形式。每位创作者都用心的以生动的语言、富于意象的画面和孩子们分享着自己对世界、人生的思考和感受。从中我们仿佛嗅到了童年,它沾染着你我的记忆和周遭的味道,就在翻开画面时,恍然从字里行间跳到面前。

  主办方信谊基金会执行长张杏如小姐说,这个奖项设置的另一个目的是希望做一个平台,给有志于为孩子创作的人一展身手。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和优秀的创作者、优秀的作品相遇,也希望能发掘新的创作者,来鼓励他们,甚至培育他们。

  组委会特邀来自台北的著名华语小说家张大春先生在28日上午举办名为“从歌谣的记忆到叙事的记忆”讲座,谈中国传统蒙学如何利用歌谣的韵律帮助记忆。28日下午的“圆桌对谈”中,著名作家曹文轩先生、13届“信谊幼儿文学奖”首奖得主陈致元先生和信谊基金会张杏如执行长将和大家“说文、说图、说书”,分享创作和编辑经验。

  第三届“信谊图画书奖”将于2012年6月1日~15日接受稿件寄送,并于年底颁奖。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