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姆开口就要几千年终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 09:35  法制晚报  微博

  到了年底,又是保姆跳槽的高峰期,和往年单纯要求涨薪不同,今年不少住家保姆张口要数千元的年底红包,甚至暗示户主:不给就辞工!

  ●记者发现

  年底要红包  不给就辞职

  近两天,家住新源里的郭女士有些烦心,原因就是家中原本干得不错的保姆,突然提出了索要3000元年底红包的要求。

  “我有个老乡就带一个5岁孩子,每月工资3200元,今年年底还拿了5000元红包呢。”郭女士家的保姆最近总给郭女士一家人“吹风”,看雇主家一直没有反应,保姆便干脆撂下“狠话”:如果不给年底红包,自己春节回家后就不回来了。

  “老伴从脑梗到今年9月份去世,都是她一手伺候的,过世之后,又一直陪着我。”对于这个保姆,郭女士之前还是很满意的,本想自己帮她把春节回家探亲的路费出了,明年还让她接着干。没想到却“狮子大开口”,让郭女士对她的印象大打折扣。

  “我也就能给她五百、一千的,如果她不满意我只能重新找保姆了。”郭女士说。

  记者随后从微博和业主论坛上发现,和郭女士有同样遭遇的不在少数,不少雇主都在议论年底保姆讨要红包的事。大多数人认为数千元的红包很难接受,宁可换人也不会给。少数雇主因为保姆一直干得不错,愿意多花几千元把保姆留下。

  据记者了解,雇主大多选择多给一个月的月薪作为年底红包,大概两三千元。

  ●原因分析

  年底红包源于保姆攀比心理

  爱家家政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今天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虽然年底家政服务人员回家过年会导致北京家政市场的价格上涨,但这主要是以小时工这种短时性工种为主,而住家保姆是长期雇用的,受年底用工荒的影响相对较小。

  该负责人表示,按理说,住家保姆的薪金都是之前谈好的,不应该出现年底加钱这种现象。但从近两年开始,不少住家保姆在年底向雇主索要红包或者要求涨工资,更多的是一种攀比心理。

  “其实你到了家政公司内部就会发现,家政服务人员相互谈论最多的就是工资,当某一位服务人员的雇主在年底给些福利时,别的保姆就会觉得自己也理应得到这些福利。”该负责人说,虽然这种要求是附加的,并不合理,但由于不愿意比其他同行拿得少,还是会向雇主提出。

  ●业内支招

  虽然有雇主愿意给“年底红包”,但是又担心花了钱也留不住人。对此,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也给雇主们支了两招。

  招数一   节前谈价节后给钱

  大多数住家保姆春节期间都要回老家探亲,雇主们会担心年前给了红包,保姆回家后就不回来了。因此,雇主可以和家政人员在年前约定好红包价格,等其从老家返回后再支付。

  招数二   分摊在明年工资中

  一次拿了几千元红包,就算保姆年后按时返回继续工作,也有可能消极怠工或跳槽。为了能长期对保姆的工作有所约束,也可以把谈好的“年终奖”金额平摊在下一年的月工资当中。  文/记者 王思思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