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老师为什么得罪不起

http://www.sina.com.cn    中国经济网 微博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其同事孩子的幼儿园老师结婚给全班孩子发喜帖,喜帖上写的是小孩的名字,并交代孩子要转告父母。针对此事,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幼儿园家长,得到的答案很一致:幼儿园老师得罪不起(12月5日《西安日报》)。

  师德被功利所蒙蔽,除了跟教师本身道德信仰的缺失有关联之外,还跟家长们的纵容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家长们明知道教师发喜帖是变相索贿,也明明知道这是不合理的,但对于望子成龙心切的家长们来说,这种不合理倒成为某种机会——通过拉近与老师的距离,以让自己的孩子在教育资源上获得更多的照顾。一方面,家长深知这是不公平的,但另一方面又情不自禁地想利用这种不公为自己的孩子获得优势的地位,正是因为这种心理,家长们接纳这种潜规则并且明争暗斗,给了教师释放贪欲的土壤。

  此外,升学率和单一的评估体系也是恶因所在。虽然只是幼儿园,但是考核体系都是一脉相承的。君不见,现在上小学都要考试,并且有时比考大学还难。而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对于学校和教师的认可,参考的标准是那些在升学上获得优势的学生。老师为什么得罪不起,因为他们的情绪直接关系到孩子的前途和未来。上升路径单一,选择空间太小,也就有了家长们利用不公制造的恶性竞争,也就有了教师变相索贿的土壤。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