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3年北京幼师缺口万余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 09:00  国际在线  微博

  北京市在2011年5月出台了《北京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在《三年行动计划》中,北京市提出了学前教育的具体发展目标:“2011年至2013年分别增加学位约2.7万个、2.4万个、2.4万个,共增加学位约7.5万个。满足户籍适龄儿童入园需求,学前三年学位供给实现全覆盖,入园率由85.6%提高到95%以上;努力提高常住适龄儿童入园比例,学前三年学位供给覆盖率和入园率由80.8%提高到90%以上,使‘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的统计,北京市目前(2009~2010年)有幼儿教育机构1253所,毕业生数65684,招生数89761,在校生数 247778,教职工数34973,专任教师数19752。北京市公开的人口统计信息,未来三年北京市应有托幼机构班级15333个,共需幼儿园专任教师 30000余人,北京市幼儿专任教师缺口达到1万余人。这个专任教师缺口不是北京市《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的5000名专任教师的目标所能解决,只能以牺牲适龄儿童入园率为代价。

  为此,九三学社市委提出解决北京市幼儿教师紧缺问题的途径:

  1.设立北京市幼儿园“社区工作者”岗位

  虽然很多专业的高校毕业生并不能直接担任幼儿教师的工作,但是良好的个体素质基础加上短期的培训可以让他们成为比较合格的幼儿园“社区工作者”。因此,北京市可以考虑在现行的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中设立为幼儿园服务的“社区工作者”岗位,通过考核和不需要太长的专业培训来加强“社区工作者”的教育专业性。幼儿园“社区工作者”的考核、培训、工资待遇、工作年限以及优惠条件都可以在参照现行的规定和幼儿园教育的特别情况来确定。

  2.设立北京市学前教育志愿者项目,招募学前教育志愿者

  从北京志愿者队伍的发展现状来说,北京市完全可以引导更多的、经过短期培训就能胜任初等学前教育工作的人担任学前教育志愿者,如艺术专业、基础自然人文专业、教育专业或其他专业适合于学前教育的在校学生或毕业生。为此,北京市可以很快出台学前教育志愿者招募计划,并主动联系相关高等院校的公益社团、共青团组织、社区组织了解和参与这个计划。北京市可以投入资金开发志愿者培训项目,并提供必要的工作保障条件,从而促进专业化学前教育志愿者队伍的建立。

  3.积极促成幼儿教师资格条例改革

  在目前教师资格条例中,如果非师范专业的高校毕业生要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需要通过教育学、心理学、普通话的考试,并进行教学能力测试。在实践中,教学能力测试对非师范专业毕业生或没有在幼儿园实习的人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教师资格又是担任幼儿园专任教师的法定要求。因此,如果要吸纳更多人进入学前教育领域,北京市需要促成幼儿教师资格条例或考试方式的调整:对非师范专业的人员通过考试后可以拿到实习幼儿教师资格(具有此证就有在合格教师带领下工作的资格),然后进入幼儿园在合格专任教师的带领下工作,半年后参加教学能力测试换取正式教师资格。

  4.努力加强幼儿教师职业保障

  在北京市,幼儿园教师工作的职业保障很不相同,有相当一部分教师没有户口、没有职称评定机会、没有最低收入的保障性规定。这种状况很不利于吸纳更多的人从事幼儿园教师工作,也不利于稳定高素质的幼儿园教师队伍。因此,北京市可以考虑规定幼儿园教师的最低收入水平,解决很多民办幼儿园教师没有职称评定机会问题、给予专业水平高的外地教师以北京市户口。这些都将进一步提升幼儿园教师工作的吸引力,让更多的人选择这个职业。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