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问题BB”最HOT拯救方案

http://www.sina.com.cn    都市主妇女性网 

  每个孩子都有他的优点,但同时缺点也是每个父母头疼的问题,正如他们都有着独一无二的天赋和优势,同时也面临着独特的挑战。

  那些长期被视为没有条理,以及在身体和智力方面有严重缺陷的宝贝,无疑需要我们的帮助——帮助他们摆脱受控制的感觉,增加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看到更多的希望和机会,而不是被贴上错误和缺点的标签。

  “标签”宝贝识别中……

  没有人喜欢贴标签,但如果从识别和解决问题的角度说,对孩子进行分类和还是有用的——

  “标签”1“时间安排过满的拖延者”似乎拥有脚下的世界,但是他们似乎永远都不会获得成功,因为总是在截止日期之前产生一些意外。他们也不会拒绝加入另一个社团。

  “标签”2“真诚的懒鬼”相信自己只需要把一点点努力用在正确的地方就足够了,这种逻辑带来的结果往往并不乐观,也让他们很困惑。

  “标签”3“创意天才”在音乐、绘画、摄影方面是个天才,但是在学校,他们特别需要一个可行的学习计划。

  “标签”4“内心纠结的学生”渴望成就各方面的大事,可惜他们处理事情的速度处于中等以下的水平,即使一般的学习压力,在他们眼里也是挑战,任何分散注意力的事情都会让他们陷入困境。

  “标签”5“散漫明星”学习成绩还算可以,但也是付出代价的,因为他健忘和散漫的态度,使你不得不花很多时间给他送作业或者学习资料。

  “标签”6“技术专家”可以很轻松地告诉你如何操作iPhone手机或是如何让你的家用电器运行起来,但是他们很少能把这些技术上的优势成功地运用到学习中去。

  1、“时间安排过满的拖延者”

  “时间安排过满的拖延者”的特征

  █热衷于参加学校、运动队、社团、朋友的社交活动。

  █学习努力,“功课好”是激励他们的动力。

  █擅长交际、受人喜欢,同时天生具有领导力,有很广的社交圈子。

  █试图同时完成“多项任务”,但是经常丢三落四、忘记记作业。

  █因为处理太多的任务而变得散漫,这些情况常常使得他不得不从头再来。

  拯救建议:帮助他将要做的事情写在小纸条上

  对于蒂姆和其他一些“时间安排过满的拖延者”来说,问题的关键是要学会提前做计划、做好时间管理,这是你需要引领他完成的。而且,教会孩子能不受外界干扰地处理事情很重要,专注,意味着快速处理问题,所以你可以帮助他将要做的事情写在小纸条上,然后一个一个完成。他们非常的忙碌,所以最后还要告诉孩子:学会适时地调整休息和放松自己,这是你可以陪孩子一起进行的。

  2、“真诚的懒鬼”的特征

  █能完成大部分作业,但总是遗漏一些。

  █为自己总是做不好而感到困惑。

  █做出一副努力学习的样子(对自己和对别人!),花费大量时间在屋子里写作业,其实效率很低,写作业的同时发即时信息、发手机短信、上网。

  █感兴趣的事情很少,如果有的话,似乎也能充满激情地积极参与。

  拯救建议:不要给孩子过多压力

  当你告诉“真诚的懒鬼”需要改变习惯才能看到自己渴望的结果时,他们开始会比较抵触,认为这是一件可笑的事情。对于这样的孩子来说,重要的是不要让他感到压力过重。所以,我每次只给他提供一部分方法,而不是把所有的方法都告诉他。让他在几个星期之内只集中应对一种挑战,当他使用了下个章节中所介绍的方法和策略,并看到自己成功地实现了学习目标之后,就会变得更积极主动,成绩也更上一层楼。

  3、“创意天才”的特征

  █容易迷失在细节中,很难顾及全局。

  █花很长的时间在一件事情上,关注琐碎的细节,常常忘记第二天要交的作业。

  █喜欢从事自己感兴趣的事情,逃避那些看起来枯燥或者死记硬背的作业。

  █看上去散漫、杂乱,到处乱放东西,东西总是弄得皱皱巴巴。

  █喜欢胡乱涂鸦,做白日梦,经常忘了记作业。

  █写作业的时候,需要不停休息。

  拯救建议:给孩子多变的丰富生活

  这种“创意天才”,需要定期对他们的创造力和兴趣加以引导。他渴望能有更多的时间过一种有意义的生活,这一点是最能激励他的。另外,寻求有创意的学习方法,可以有效帮助“创意天才”们更有主动性。帮助这些“创意天才”的一个比较好的方式是经常休息,这样不至于让他们感到所做的事情过于平庸,避免他们产生挫败感,让他们了解到日常生活中总是有让他们充满激情去做的事情,这样的宝贝通常也是旅游和玩耍的热衷者。

  4、“内心纠结的学生”的特征

  █需要花较长的时间完成功课和阅读。

  █勤奋学习、认真完成所有作业,付出很多的努力但是考试成绩不理想。

  █内心纠结、不自在,很少在课上提问或参与课堂活动。

  █考虑问题比较具体,能严格按照别人的要求做事情,不会挑战权威。

  拯救建议:让孩子处于放松的环境

  除了通过改进学习方法来帮助他有效地掌握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率外,更重要的是帮助这样的孩子拓展一些课堂以外的新领域,让他体会到成功和自己的价值。例如:可以当志愿者来帮助小孩或者老人,也可以努力尝试参加新的运动项目,学习一种乐器或上一些其他课程。对于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让他发现自己的激情所在,找到自己成功的领域,让心情随之放松下来,告诉他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妈妈更希望你快乐!

  5、“散漫明星”的特征

  █易于亲近、幽默有趣、外表平静。

  █健忘,做事没有条理,容易因为承担社会义务而分散注意力。

  █很难排出事情的优先次序,没有紧迫感。

  █课外活动和社会活动结束后,才开始做学校的功课。

  拯救建议:问问孩子喜欢做什么

  家长和老师们在大多数情况下都认为这类孩子属于不思进取、除了自我的世界对外界并不关心。其实,他们是用悠闲的表现来掩饰内心真正的沮丧。有些“散漫明星”对一成不变的教室环境感到枯燥无味,他们喜欢有彼此互动和小组活动的学习环境。还有些男生需要有挑战和参与感,只是他们还没有找到自己真正有兴趣去做的事情,是你疏于和孩子交流的结果。真正改变他们的办法,是聆听他们的所想、所爱,并提供学习的机会。

  6、“技术专家”的特征

  █总是花费很多时间在室内。

  █电脑是他们最主要的通讯和娱乐工具,社交活动也主要依赖于电脑。

  █在与人面对面交流的时候,往往表现得害羞、胆小。

  █具有很强的理解概念的能力,通常会考虑一些智能化处理的问题。

  █与同龄孩子相比,他们非常有创意、也具有较强的思考能力。

  拯救建议:利用电脑来学习,而不是玩

  “技术专家”型的孩子非常聪明,与其他同龄孩子相比,他更能掌握一些复杂概念。他的应试能力超乎寻常,平时常常忘记交一些简单的作业,因为他认为那些不重要。你需要帮助他知道如何把高科技当作自己学习的辅助工具,而不是一种干扰。例如:利用电脑来进行文字处理的时候,不要打开即时信息,帮助他更合理有效地进行时间管理,最重要的一步是利用他喜欢做的事情来完成需要做的事情。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