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妇科专家生育访谈(12):产后恢复与月子(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 16:27  新浪育儿  
协和医院妇产科专家盖铭英 协和医院妇产科专家盖铭英

  主持人殷智贤: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各位关注和谐家庭基金公益大讲堂,我是和谐家庭基金项目执行人,我们今年的主题是慈爱就是生命力,千万家庭共建生育安全。今天是我们春节前的最后一讲,我们继续请来我国著名妇产科专家协和医院的盖铭英教授,盖老师您好!盖教授在过去的几周里面跟大家分享了有关孕前的准备、孕早期检查、怀孕期间应该注意一些什么,一系列的专业知识,我们前几天也提到了怎么样选择正确的分娩方式。当生育过程结束之后就进入到产后恢复期,作为您这边多年的经验和从科学的角度上来讲,一般多长时间是一个正常的周期,有利于产妇的身体健康恢复?

  盖铭英:产后期的定义从书本上讲是6周,这6周是根据产妇身体各个器官恢复到她孕前的状况,包括子宫大小恢复正常了,卵巢大小什么都恢复正常,唯一的就是乳腺,因为在哺乳的问题,其他的基本心脏的功能或者呼吸的功能都恢复正常,所以产褥期的制定一般都是42天6周,这6周让产妇很好的恢复。

  还有母乳喂养。我们现在都主张母乳喂养,我们希望纯母乳喂养的时间4个月是最好的,4个月以后慢慢增加辅食,就慢慢增加更多的东西。视频:妇科专家生育访谈(12):产后恢复与月子 媒体来源:新浪育儿

  主持人殷智贤:在产后恢复期间女性调养好对于她日后恢复工作,以及正常生活意义是非常大的。中国人有坐月子的说法,会给产妇很多营养品,您觉得这个度怎么把握?

  盖铭英:我觉得不能过度,西方国家根本没有坐月子这一说,甚至剖腹产做完了自己拿着点滴瓶就到厕所去了,中国人是一动不能动,他们没有坐月子也比较健康。但是我觉得从中国人的体质,从我们老祖先传下来的经验,就应该好好休息一下,毕竟我们身体发生那么大的变化,毕竟我们生孩子累极了,身体是要得到恢复,适当的坐月子是应该的。不能大补,有的人吃的太多了,这也吃那也吃过度的也不行。

  主持人殷智贤:职业女性当然关心自己体型恢复的事情,因为她产假90天之后就要重新走入职场,即使是有剖腹产假是大概4个月也要上班了,女性会用各种各样方法减肥,您觉得什么样的减肥方法比较可靠,什么是比较危险?

  盖铭英:最可靠的是少食多运动,但是想要喂孩子吃不饱怎么行,所以汤汤水水的可以多吃一些,不要吃特别甜的东西、奶油之类的东西,而是自己每天有适当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还有新鲜的蔬菜、水果、维生素,我觉得这样就够了,不过度的吃。中国人有的坐月子每天要吃七八个鸡蛋,炖老母鸡什么的,这样的办法我觉得可以改善。一个是我们从饮食不过度的吃,再加上要运动,主张产后42天就可以运动,这个运动包括缩肛门的运动,使你会阴部的肌肉可以更好地恢复,可以做一些踢腿、仰卧起坐运动,都可以帮助我们腹肌的恢复,甚至产后有人做瑜珈也是可以的,所以运动加上饮食对我们身体比较好。

  主持人殷智贤:不建议药物减肥吧?

  盖铭英:尤其是抑制食欲的减肥药不管是怀孕还是不怀孕都不能吃,因为抑制食欲的减肥药可以引起原发性肺动脉高压,有死亡的危险,所以减肥药适度,不能乱吃 药。

  主持人殷智贤:谢谢盖教授。我们这一轮的公益讲堂到今天结束了,春节后我们的公益讲堂还会跟大家继续见面,过去一个月里面我们感谢盖教授跟大家分享了这么多有关整个生育过程中的相关专业知识,我相信很多网友在听过之后应该会非常受益,因为其中有些点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希望各位网友不仅您听,而且也帮助我们积极的传播,使更多的女性受益,也使这些性朋友的家属了解更多的知识,很好地照顾好怀孕的女性。生育是中国人非常看重的一个文化,也是关乎我们整个人类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一个健康的生育过程对于孕育健康的下一代意义重大,所以也希望广大网友可以从我们的公益讲堂中有若干的获益,希望各位有和谐美满的家庭,健康聪明的下一代。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在此我们先给各位网友拜个早年,祝大家合家欢乐、万事如意、家庭和睦、六时吉祥。

  盖铭英:祝大家春节愉快。

  主持人殷智贤:谢谢,谢谢盖教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