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禁止幼儿园收取赞助费

2012年01月05日09:51  新京报 微博

  本报讯 (记者 钟晶晶)“入园难、入园贵”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昨日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严禁幼儿园以任何名义向入园幼儿家长收取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建校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与入园挂钩的费用。对于违反规定的幼儿园,政府将不再核发收费许可证。

  虽然近年来发改委在教育收费检查中涉及幼儿园办学收费,但对幼儿园收费专门进行规范还是首次。该《办法》自发布后30日施行。

  严禁开兴趣班另行收费

  目前,很多家长反映幼儿园收费混乱,有伙食费、托管费等,而且标准并不统一。对此,《办法》将目前纷繁多样的收费规范为两类:即保育教育费、住宿费。幼儿园为在园幼儿教育、生活提供方便而代收代管的费用,应遵循“家长自愿,据实收取,及时结算,定期公布”的原则。

  而对于各地是否要设立收费标准,以及如何制定,昨日发改委表示,要求各地制定实施细则,细化落实各项政策。

  此外,严禁幼儿园以任何名义向入园幼儿家长收取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建校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与入园挂钩的费用,严禁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课后培训班和亲子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向家长另行收取费用。

  幼儿园收费须公示

  《办法》提出了幼儿园收费审批的原则、程序、收费标准制定成本列支范围等要求。要求幼儿园通过设立公示栏、公示牌、公示墙等形式,向社会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相关内容;招生简章要写明幼儿园性质、办园条件、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等内容。

  为了落实政策,政府将加强对幼儿园收费监督检查,加强对幼儿园收费许可证年审,对违反规定的,将不再核发收费许可证。对于群众的投诉举报,也要及时处理。

  困难家庭减免部分费用

  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幼儿、孤儿和残疾幼儿,幼儿园应酌情减免收取保育教育费,不过具体减免办法由省级教育、价格和财政部门制定。

  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除了要规范幼儿园收费,《办法》还要求加强资源供应,“加大政府投入,新建、改建、扩建一批安全、适用的幼儿园;通过保证合理用地、减免税费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办园。”

  目前幼儿园主要分为公立办学和私立民办两种,该《办法》并未特别指出针对哪类幼儿园,各项规定均以“幼儿园”为统一表述。

  ■ 北京情况

  北京将调整公办园收费标准

  沿用14年前标准,被指无法维持运转

  “从1997年到现在,物价早已今非昔比,但公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一直没有变化。”昨天,部分北京公办园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北京市公办园至今执行的是1997年制定的“北京市幼儿园级类收费标准”,其中一级一类幼儿园收费标准是保育费150元,托补费80 元,另外收取100元的寄宿费和一个月300元的伙食费。一位公办园的园长表示,目前这种收费肯本无法正常维持一个幼儿园的运行,“不够怎么办?只能通过收取捐资助学款进行维持。”

  这位园长表示,之前市教委对民办园培养一个孩子的成本进行过核算,幼儿园培养一个孩子每月的开支在1700元左右,“公办园因为有政府投入,而且每年投入多少不一样,所以不好测算。”

  对于目前公办幼儿园收费比较低的问题,北京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态,将由市发改委牵头、会同财政、教育等部门规范幼儿园收费,制定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调整收费标准。对于民办幼儿园,将完善收费价格备案程序。

  目前,很多幼儿园都在关注北京市会出台怎样的收费标准,“到底一个孩子要收取多少费用合理?”一位幼儿园园长认为,幼儿园收费标准其实就是政府和百姓分担机制,“看各自占多少比例,如果政府投入大,老百姓相应分担就少,相反,百姓就分担多。”这位园长表示,收费标准如何调整其实要看政府投入有多大。

  本报记者 杜丁

  ■ 个案

  某公立幼儿园 家长陈女士

  一年8000赞助费还算幸运

  陈女士小孩所在的幼儿园属于北京市一级一类园,3年一共交了2.4万元的赞助费。尽管如此,她认为自己还是比较幸运的,“现在有的幼儿园赞助费都到2万多了。” 她告诉记者,直到小孩上幼儿园时才知道,原来其实根本没有赞助费,所谓的赞助费是以“自愿助学”费名义交的。当初报名时,幼儿园给了一个账号,家长必须拿着银行的回执单,幼儿园才会收你家的小孩。 她认为,主管部门要查赞助费,根本无从查到,因为并不经过幼儿园的手。

  大兴区民办幼儿园 家长张女士

  不要赞助费每月学费3000

  今年3月,张女士的儿子上了家附近的一所民办幼儿园。每个月张女士要向幼儿园交纳3400元(3000元学费、400元饭费)。粗略算了算,儿子三年幼儿园下来,光学费和饭费就要交纳12万元左右。

  交纳的3000元学费里,幼儿园只发给了四本书,另外校服、被子、书包等还要再支付1500元。除了这些费用外,幼儿园会定期向家长推荐一些教辅材料。这些教辅材料家长可自愿购买,幼儿园表示不强迫。

  在上这家民办幼儿园之前,张女士曾找了一所公办幼儿园。虽然公办园每月的学费只有四五百元,但总体对比了一下,还是决定上民办幼儿园。“上公办园也未必能省多少钱,但孩子享受的环境则大不相同。”张女士也算了算公办园的账,“要交纳1万元的赞助费,另外还要至少2万元的打点费。”张女士说,她家楼下邻居的孩子就在一所公办园入托,由于该幼儿园师资有限,老师对孩子照顾不是很周到。“我宁可多花点钱也得让孩子有个好的环境。”

  丰台区某民办幼儿园 家长王女士

  上“豆豆班”每月交1100

  王女士家住丰台区,小孩还没到上小班的年龄,目前在上“豆豆班”,每月收费1100元,没有赞助费。她表示自己的小孩从1岁多就去附近幼儿园排队,由于报名的人越来越多,后来原本不收赞助费的私立幼儿园,也开始收每年8000元的赞助费了,“收赞助费后,照样有很多人排队,因为名额有限,交钱也未必能录取。”

  她表示,自己也会给小孩报兴趣班,因为如果别的小孩都在上兴趣班,自己家小孩会非常孤立,那样会对小孩很不好。她认为,兴趣班的问题,靠政府强制规定很难禁止,“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政府根本管不住。”而且更关键的是,目前幼儿园的兴趣班收费比外面一些专门的才艺班还是便宜不少。

  声音

  政府应把幼儿园教育作为公共服务,多增设收费低的幼儿园,例如从土地政策、相关费用上给幼儿园一定优惠,逐步解决入园贵的问题。

  ——家长

  幼儿园收费标准应该实行政府和百姓分担机制,看各自占多少比例,如果政府投入大,老百姓相应分担就少,相反,百姓就分担多。——园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