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孜:世界很大人很多,妈妈只有一个

  《时尚育儿》

  在儿子Nemo一周岁生日当天,刘孜写了一封信,感动了无数读者。Nemo出生时窒息3分钟,医生说有没有脑损伤要一年后才有定论。一个母亲的心悬了一年,终于在这一天放了下来。

  作为一名知名演员,刘孜和其他母亲的感受是相通的,会把家庭看得比工作重要,会因为孩子的病痛而揪心,会看到孩子快乐自己更快乐。回想2012年,她说:“过去的一年,我最在意的人是Nemo。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牵着Nemo的手,陪他慢慢走。”

  做母亲让我更独立

  时尚育儿 当妈妈以后,你会把家庭排在工作前面吗?

  刘孜(以下简称刘) 有了孩子以后,自然而然地会把重心放在家庭上。每一年我会花大部分时间来陪孩子,大约3个月在外地拍戏。第一次离开Nemo去拍戏的时候,他才7个多月,虽然已经断奶了,我仍然非常不舍。

  但我觉得工作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作为一个演员,演戏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一个幸福来源。我很爱我的职业,创作好一个角色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是其他事情无法代替的。如果让我放弃工作去做一个全职妈妈,我想现在我还没有做好这个准备。

  时尚育儿 有孩子以后,你有什么变化?

  刘 我的心态变得独立了,少了很多以前小女人时期的情绪和纠结,这大概就是当妈妈之后变成熟了吧。在演戏的时候,我对角色和剧情的理解也不仅仅流于表面,会有更深入、更实在的感受。在生活中,我对很多事情的关注点也和以前很不一样了,以前重视的,现在也许看得淡了,反而一些以前没有觉察的方面,现在会有所触动。

  好习惯从两岁开始

  时尚育儿 Nemo现在2岁了,对2岁的孩子来说,什么最重要?

  刘 首先,2岁的孩子需要强烈的安全感,这也是他形成自己个性的关键时期,可以帮他培养一些好习惯。更小一点的时候,妈妈让他怎么样都可以,现在他开始有明确的主见和自我意识了,当他不想听你说话的时候,他就会把你屏蔽掉;当他想表达的时候,他会一直咿咿呀呀的。Nemo现在有很强的好奇心,很喜欢发掘新鲜事物,性格挺开朗活泼的,很喜欢和小朋友们一起玩。

  时尚育儿 现在Nemo的语言表达能力怎么样?

  刘 相对同龄孩子来说,他在其他方面没有那么突出,但我觉得他的语言方面发育挺好的。大概一岁七八个月的时候就可以说清楚自己的基本需求,也能表达出他的个人感情。那天朋友带Nemo去玩,他对朋友说“你真棒!你太棒了!”我们都没有教他这些,大概他平时听到我们这样说,就记住了,也知道在什么情况下去表达。这让我觉得孩子真的很奇妙!

  我们没有刻意给他灌输一些知识,比如教他背诗什么的。我觉得学习固然很重要,但我更希望孩子有创造力,有自己的想法。同时,我希望帮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时尚育儿 孩子的生活习惯从哪些方面开始培养呢?

  刘 比如说,一回到家,Nemo就会换上自己的小拖鞋,然后去洗手。自己会把玩具收拾好,离开房间会关灯。有时候我忘了关灯,他会提醒我说:“妈妈,请关灯”。如果我或者老公在雨天出门,Nemo也会提醒说:“下雨了,请带伞”。

  享受每一刻亲子时光

  时尚育儿 你会对Nemo说“我爱你”吗?他会回应你吗?

  刘 当然会啊!我觉得他是不缺爱的,不仅我们对他说,他也能感受到来自身边很多人的爱。他已经太习惯接受爱了。

  时尚育儿 当你长时间在外地拍戏的时候,Nemo会通过电话对你说“妈妈,我想你”吗?

  刘 他不太说这些甜言蜜语,而且他不是我一个人带大的。如果孩子是妈妈一个人带大的,对妈妈的依恋会非常强烈。但Nemo不是,他的世界里还有爸爸、爷爷、奶奶、阿姨等很多人,他不会觉得孤单。难得有独处的时刻,他会很享受的。当然,Nemo也知道妈妈是排名第一的,但妈妈工作的时候,他不会因为妈妈不在身边而难过,也明白这个时候不应该打扰妈妈。

  时尚育儿 Nemo好像很喜欢游泳?

  刘 游泳对他来说是一种习惯。在他两三个月的时候,我们就让他在小池子里游泳。其实游泳是人的本能,胎儿就是在妈妈的子宫里长大的,子宫里都是羊水,所以说人最初就是在水的世界里长大的,不用担心孩子太小不会游泳。Nemo一直很喜欢水,最开始把他放到水池里,他就适应了,而且自己找到了游的感觉。现在他还有一些小小的“超能力”,会潜水,会憋气,还喜欢从浮水板上跳下来。

  时尚育儿 作为妈妈,你最喜欢和Nemo一起做什么?

  刘 和他一起做的每一件事情,我都很享受啊!早上起来,陪他换衣服,然后一起运动运动,在户外做游戏,一直到送他去学校,整个过程我都很享受。这是一种非常奇妙的情感的传递,不知道怎么解释,当了妈妈之后就会有“妈妈病”。

  让孩子更自然地成长

  时尚育儿 有人说“男孩要放养”,你认同吗?

  刘 我觉得不要去假设“孩子在我的保护下才能健康成长”,这样往往会适得其反。当然,孩子的安全和健康要有一定的标准,但是除此之外,我觉得孩子的适应能力会超出父母的想象。比如说,Nemo很小的时候,我们带他去旅行,平时他是七八点起床,为了赶飞机,我们需要6点起床,我问他:“今天坐飞机,你要不要去?”他说:“要!”马上就起床了。有时候我们带他去普通的餐厅里,给他点一只糖三角,他也吃得很开心。我觉得什么都给孩子最好的,孩子的生活质量和人生也不见得就会因此变得最好。

  时尚育儿 你希望孩子自然地成长,不要为孩子设置太多人为的环境?

  刘 对。每个人都要和这个世界、这个社会发生关系的,要让孩子从小就有这个意识。比如说,孩子摔倒了,人生中要摔跤的次数太多了,摔倒了没关系,自己爬起来。有一天Nemo撞到桌子上,他很生气地去打桌子,我就对他说:“Nemo,你打桌子,桌子是不会疼的。桌子好好地站在那里,是你去撞它的,为什么你还要打它呢?而且,打人是不对的。”也许他现在还不能完全听懂,但我要跟他讲这些,并且不厌其烦地讲,相信他总能听明白一点儿。讲道理的孩子,才能明事理。

  时尚育儿 给Nemo挑选幼儿园,你会注重哪些方面?

  刘 我会希望幼儿园因材施教,先观察孩子的特点,再采用合适的教育方式。我也会花时间去观察幼儿园是怎么对待孩子的,是不是真的会把那些优秀的教学理念运用在教学过程中。

  时尚育儿 你会让Nemo接触零食和动画片吗?

  刘 几乎没有。我认为给孩子一堆零食,播一张动画片光盘,然后父母就忙自己的,这对孩子太简单粗暴了。动画片里的世界不是真实的,让孩子沉浸在虚拟世界里,我觉得没有太多好处。生活比动画片更真实、更生动。有时候我带着Nemo出去随便走走,看到树上的天牛,看到下雨前蚂蚁搬家,看到雨后蜗牛在街道上爬,这些大自然中的动物和场景,有的Nemo之前已经在书本上看到过,现在和真实世界里的对照上,他就很开心,很愿意去接收这些信息。或者我也愿意带他去小区里和小伙伴们一起玩,和小朋友们接触也是一种很好的活动。

  成为孩子需要的那种妈妈

  时尚育儿 作为母亲,你最想让Nemo拥有什么品质?

  刘 诚实,这是最基本的。还有做人要有责任感,但这个需要他在成长过程中学习和领悟,不是爸爸妈妈讲道理他就能理解的,要从人生经历中获得。我还希望他有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任何问题都有自己的见解,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思想价值体系。这非常重要。

  时尚育儿 你希望Nemo长大后,怎样评价他的妈妈?

  刘 希望在他心里,妈妈一直会理解他、支持他,让他在任何时候,都能向我倾诉,从我这里获得温暖和力量。

  时尚育儿 很多母亲和你一样需要兼顾家庭和工作两方面,你有什么好建议?

  刘 相信不用我提醒,很多母亲也知道要多陪陪孩子。但我还是想说,一定要多陪陪孩子!在孩子的童年和少年,要尽量拿出更多的时间来陪他们走过这段人生。因为对孩子来说,世界很大,人很多,但妈妈只有一个。妈妈的角色永远是唯一的,也是第一位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