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孩子报兴趣班家长凌晨开始排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 08:0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钱钰 杨玉红 报道

  近日,本市浦东新区少年宫、原卢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各区县公办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始2012年的春季兴趣班报名。公办机构兴趣班因为价格低廉、师资好,吸引大批年轻家长凌晨开始排队报名。

  公办少年宫培训班价格低廉

  “女儿下半年要升小学,我们想在幼儿园最后一学期给孩子上语言类兴趣班。经其他家长推荐,决定去新区少年宫报班。”家住浦东新区东环龙路的徐华女士告诉记者,昨天是少年宫公开报名第一天,早晨六点,当她打车赶到少年宫门口时,已经有几十位家长排成长龙。有家长透露,为了争取一个报名名额,部分家长半夜十二点就赶到少年宫排队等候。

  “现在,儿童兴趣特长班不难找,但让家长放心的不多。 ”徐女士说,自从孩子上幼儿园后,每天放学,很多培训机构都会在幼儿园门口发放兴趣班宣传广告。她曾多次实地走访各种少儿兴趣培训机构,办学时间长、师资有经验的培训机构价格高,半年培训费动辄就是五六千元;一些价格适中的培训机构开设在租借的写字楼、小区内,安全隐患重重,师资流动性大。各区县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公办机构的兴趣班,因为收费低廉(半年只要三百元左右),很多老师都是各个区县的骨干教师,为很多家长追捧。

  部分纯公益兴趣班排队缓解

  记者采访发现,排长龙只求一个兴趣班名额的现象在浦东等人口导入区的青少年活动中心显得尤为突出。而一些中心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情况相对好些。

  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由于本市开展专项清理、严查学校出租校舍问题,一些区县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始陆续清理社会力量办学机构。 “目前,我们中心办的兴趣班都是纯公益性的,不收费,所有成本费用都是由政府买单。 ”某中心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相关老师说。

  既然不收费,那兴趣班不是更要被挤破门槛吗? “事实上,情况恰恰相反。 ”该老师解释说,大概三年前,他们活动中心也曾经出现过通宵排队报名的现象,不过,转为纯公益性后,排队报名情况已较少出现。

  “目前来说,我们的兴趣班通过两种途径招生,主要是靠中小学推荐,少部分接受家长报名。 ”该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对社会报名还有限制,如只接受本区中小学生报名。 “我们中心城区本来人就不多,因此,基本能满足区内青少年需求。”该老师说,不仅如此,对于所有报名的学生,他们都会给予面试的机会,视情况择优录取。

  “其实,我认为,这还与家长心态的转变有很大关系。 ”该老师说,有些家长认为兴趣班不收钱可能质量不好,因此,他们都不太重视,上课也很随意,来上几次往往坚持不到最后。在这位老师看来,区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所办的兴趣班实现纯公益性是大势所趋。 “但每个区的执行情况不一样,有的区学生人数太多,教育资源相对紧缺,实现纯公益性尚待时日。 ”

  应关注人口导入区资源紧缺

  家长李蓉住在浦东,女儿上小学。“浦东人口密集,我曾尝试去家门口的青少年活动中心报名,可根本报不进去,无奈‘舍近求远’,辗转来到市中心的青少年活动中心报名。 ”李蓉说,可是,自从2010年后,校外活动机构开始清退业余学校,她报的讲故事等兴趣班也随之停课了。 “虽然转为纯公益性,可部分青少年活动中心面向社会招生的名额更少了。 ”李蓉无奈地感叹。

  对于浦东青少年活动中心有家长通宵排队报班的现象,李蓉坦言,简直不可想象。 “据说,从昨天上午7点起发报名序号,9: 15起开始按序号接受报名,仅一个上午,所有14个班都被抢报一空。 ”李蓉说,一些人口导入区教育资源紧缺问题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社会上有这么多培训机构,老百姓偏偏要挤到青少年活动中心报名,都是认准了你公家这块牌子,这里师资好,价格又合理,受到家长认可。”作为家长代表,她也提出请求,政府能否加大投入,让大多数的未成年人受益,以满足学生的多元发展。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