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口可乐橙汁检出杀菌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 08:19  现代快报  微博

  前日美国媒体爆出,可口可乐公司在橙汁中发现未经许可的杀菌剂,并向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报告。对此,FDA已发出警告,并表示将对此事进行严查。

  此次检出杀菌剂多菌灵的橙汁,其原料橙来自巴西,在巴西多菌灵多用于杀灭霉菌 。

  昨晨,记者采访美国FDA发言人及巴西橙汁出口商协会,确认最终的测试结果将于本周末发布,并证实中国是巴西橙汁的第四大进口国。

  多菌灵超标?

  一旦发现就将禁售

  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发言人西沃恩·德兰西昨天接受法制晚报(微博)记者连线时坦言,调查起因是一家橙汁企业(可口可乐公司)向FDA通报称,在进口自巴西的橙汁中发现多菌灵的痕迹。这一指控几乎搅动了整个行业,因为美国果汁供应中有10%进口自巴西。

  “目前,我们收集了来自加拿大、墨西哥和巴西的30多个样本。”德兰西说道,自1月4日起开始测试,大约需要5-10个工作日完成,部分测试结果将在本周末发布。

  德兰西还表示,来自行业内的报道称,巴西橙子多菌灵含量提高的原因是橙子感染了一种特别的真菌病,但实验室发现多菌灵有导致动物肝癌病变的高风险。

  德兰西称,一旦发现多菌灵含量超标,他们将进行销毁或者禁售。如果发现多菌灵低于能引起病变的极低微量,那么进口的橙汁产品可能被放行并销售。

  美国环境保护局(EPA)发言人戴尔·凯梅瑞则对法晚记者表示,目前EPA已建立起橙汁残渣里多菌灵的含量标准,为80ppb(十亿分率),“在这个范围之内对人体健康不会产生威胁”。据悉,欧盟的标准是200ppb,而澳大利亚的标准则为不超过10ppb。

  可口可乐自称

  在华用的橙汁达标

  可口可乐公司美国总部发表声明称,“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公司,我们坚持做对的事情,因此当我们发现此事后迅速通报给了FDA;我们认为,任何负责任的公司都会采取这种做法。这是一个行业问题,关系到每一个使用产自巴西的甜橙在美国进行产品生产的公司。”

  FDA对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但指出可口可乐公司只给他们提供了样品的测试结果,没有提到样品是哪一款产品的原料,没有具体说明旗下的两个品牌(其中包含美之源)中的哪一个涉及了本次污染事件。

  前天下午可口可乐中国发表声明称,可口可乐在中国使用的橙汁均安全可靠,符合国家严格的原材料质量标准,并表示,含有极其微量该种杀真菌剂的橙汁不会导致健康安全问题。据法制晚报

  新闻链接

  中国是巴西橙汁第四大进口国

  昨天,《法制晚报》记者连线巴西橙汁出口商协会会长克里斯蒂安·洛鲍尔。他坦言,中国是巴西橙汁的第四大进口国。2011年,巴西向中国出口橙汁(66°糖度)达5.3952万吨,占整个出口份额的4.67%。除此之外,前三大巴西橙汁进口国(地区)分别是欧盟、美国、日本。

  洛鲍尔告诉记者,作为全球顶级橙汁出口商,巴西多年来一直用多菌灵来控制黑斑病。黑斑是柑橘类作物生长面临的一大难题,最近几年则愈发严重到令人担忧的水平。多菌灵杀菌剂在一些主要橙汁进口国家和地区,如欧盟、日本、加拿大均合法。

  他预测,美国不会草率地禁止进口巴西橙汁,但很可能巴西生产商会因此被迫改变灭菌药剂类型。

  据悉,中国市场上现在出售的那些大家熟知的品牌橙汁,都不同程度地兑入了巴西橙汁,有的品牌60%是从巴西进口的鲜橙汁。但对此事件,记者联系汇源等果汁相关部门时,对方未就此事影响进行评论。

  中国标准低于欧美

  记者查询得知,卫生部和农业部于2011年1月2日联合发布了《食品中多菌灵最大残留限量标准》,并已于当年4月1日实施。柑橘最大残留限量为 5mg/kg,西瓜0.5mg/kg,韭菜2mg/kg。其中柑橘残留量标准换算单位后是5000ppb,远低于欧美标准。对此,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杨小兵告诉记者,农药“多菌灵”虽然毒性不强,但半衰期却长达20多天,本应限定用量和品种,但中国现在普遍存在滥用问题。

  “这个药物是从国外引进的,最近几年才开始有管制,由于检测标准没有明确规定,问题很严重。”据法制晚报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