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玩上吊专家建议耐心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 08:39  台海网  
小孩疯狂玩“上吊”小孩疯狂玩“上吊”

  台海网1月15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文/图)最近,一篇名为《现在的小孩真是不怕死啊》的帖子,在龙岩本地网站上引起极大反响。帖子中,小孩疯狂玩“上吊”的照片,让人心惊。

  被吓一跳:二年级小学生玩“上吊”

  发帖者是新罗人小罗,在闽西交易城内开了一家窗帘配件店。近日下午4点半左右,他埋头在店里干活。“突然外面一阵哄笑声,我抬头往外一看,吓了一跳!”小罗说,他看见一个小孩竟然在自己车旁玩“上吊”。

  小罗的车后斗上有个自己改装的架子,方便日常捆绑货物。“当时,绳子的一头就系在我车上的架子上,另外一头则围绑在他的脖子上,旁边几个小学生在起哄。”小罗说,这个小孩就住在他家店铺楼上,读小学二年级。

  小罗一个箭步冲了出去,剪断绳子。此时,小孩的父母刚好下楼,看到儿子的惊人之举,上去就是一顿臭骂。“不过小朋友似乎不怎么在意,不一会儿又跑远了。”小罗说。

  专家支招:家长应耐心与小孩沟通

  据导报记者网络搜索,小朋友因为玩“上吊”引发伤亡的报道不少:2009年,云南5岁小女孩,学电视剧情上吊自杀,等家人发现,已经回天乏术;2010年,看了《聊斋志异》,调皮的小勇玩“上吊”吓唬姐姐和弟弟,第四次玩时,不幸被绳子套住,窒息近三分钟,当时生命垂危……

  除了玩“上吊”外,像儿童塑料子弹枪伤人、小朋友春节燃放爆竹等危险行为导致伤亡事故的也比比皆是。

  对此,厦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高思刚老师认为,遇见此类情况,家长应与小朋友耐心沟通,单纯的训骂并不稳妥。

  “了解清楚模仿源和模仿原因后,家长再加以劝导,会更有效。”高思刚建议说。

  厦门市梧村小学副校长吴玉琼也提醒说,假期来临,家长应给孩子拟定一个健康规律的作息时间表。“毕竟,家长是小朋友最直接、最贴近的老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