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空”早教市场应尽快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 09:3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砚文)“目前,北京每年0到3岁的婴幼儿有46万左右,这是一个庞大的‘早教’潜在消费人群。”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呼吁,在这种现实情况下,北京市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规范0到3岁儿童的早期教育市场。

  “现在父母对子女的教育问题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城市家庭对独生子女的期望增高,对孩子的早期教育也越来越关注。”陆杰华说。需求决定市场,北京的早教市场正日益成为一块诱人的“大蛋糕”,大量早教品牌和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在各个社区、商区中萌芽。

  与此相对应的,早教行业的政府监管却呈真空状态。“3到6岁的学前教育已经纳入政府规划的教育纲要,但0到3岁阶段的早期教育却是空白。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这一阶段婴幼儿教育的全国性法规,北京市也没有出台地方性法规。”陆杰华说,目前北京市的早教机构由各区县工商部门负责审批,按理也应由工商部门管理。但事实上,工商部门无法对早教机构的服务质量与有关资质做出客观评价——工商部门不管,教育部门无权管,早教行业出现了无法可依、监管无门的现状。

  针对这些情况,陆杰华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当务之急是尽快制定出《北京市早期教育(0—3岁)管理办法》,并最终立法,将早教纳入政府,尤其是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管范围,实现依法监管;同时严格早教机构的审批,定期组织早教机构专项检查,打击早教市场中的违规行为,确保早教市场的健康发展。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