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卡尔作品介绍

2012年01月17日11:08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艾瑞•卡尔的经典作品

  《好饿的毛毛虫》

《好饿的毛毛虫》《好饿的毛毛虫》

  内容介绍:

  如果说有一条虫子能一路畅通无阻地从一个国家爬到另一个国家,那么就是它了! 三十多年来,这条从艾瑞克•卡尔笔下爬出来的红脑壳、绿身子、高高弓起身子来走路的毛毛虫,已经“吞噬”了世界上两千多万个孩子的心。全球每隔30秒,就会有一个孩子从书店捧回一本属于他的《好饿的毛毛虫》。 这是一本充满了诗情与创意的图画书。

  其他人是怎么给孩子讲这个故事的:

  我买的是有洞的精装版,我3岁的孩子在读书时喜欢用手指戳书上的小孔。这让我想到了一个好主意。我用一块小红布缝了一只毛毛虫,并给它装上两只小眼睛。我和我的孩子用这只毛毛虫做的布偶钻过书上的每一个小洞,我们还玩捉迷藏。这个玩具让我们对故事有了很多发挥。后来我发现有卖带布偶的精装版的书时,我真为自己感到自豪,我是自己想到这个点子的。

来自Faye Kirchhoff

  我是一名代课老师,在我即将接手班级时,却没有现成的教案留给我。我读了《好饿的毛毛虫》,这让我想到用身体动作来教导儿童了解蝴蝶的生命周期。

  1.蛋:让孩子抱他们的脚踝。弯下腰,像一个鸡蛋的形状。

  2.幼虫:让孩子们扭动身体像蠕虫蠕动。

  3.蛹:让孩子们钻进睡袋里或被子里,并试图挣脱出来。

  4.蝴蝶:把彩色的长纱巾中间绑在儿童身后,让他们用手抓住两端,挥舞起来当做翅膀。

来自Mush

  《小种子》

《小种子》封面《小种子》

  内容介绍:

  秋天来了,大风把种子们高高地扬起来,带到远方。在这些种子中间,有一粒特别细小,比别的所有种子都小。这粒小种子能跟上别的种子吗?这些种子又会被带去哪里呢?

  《小种子》是一本寓教于乐的图画书,趣味性、知识性兼具,作者艾瑞•卡尔借由许多小种子乘风离开果荚,直到落地生根、开花的旅程,以简单的文字,明朗的图画,清楚地呈现生命之息息相关、延续不易。这是一本不需要太多解说,孩子便能明确理解的图画书,“生命”的价值与延续,不言而喻。

  其他人是怎么给孩子讲这个故事的:

  我儿子刚上小学的时候,有点跟不上老师讲课的节奏,作业也写得比较慢。结果被其他同学嘲笑,回家来就哭。我因为着急他的学习,对他也比较严厉。那次我们去书店买书,随便挑了一本给他讲,就是《小种子》这个故事。读完以后,他说,他就是那颗小种子。我觉得很受触动。孩子偶尔跟不上,那并不一定就是他的错。把这本书买回家以后,我又跟儿子共读了很多次。每次他再遇到困难,我就用小种子来鼓励他。告诉他要相信自己;也告诉我自己,要相信孩子。

来自蒋妈妈

  《小羊和蝴蝶》

《小羊和蝴蝶》封面《小羊和蝴蝶》

  内容介绍:

  小羊遇到了蝴蝶, 小羊一直希望蝴蝶能留下来陪他,但蝴蝶喜欢海阔天空地飞呀飞……小羊和蝴蝶最后会在一起吗?本书借由小羊和蝴蝶的互动,呈现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模式:小羊群居,蝴蝶单飞以及两者相遇所产生的趣味对话,让孩子了解包容和尊重的道理,要学会去接纳与包容不同的声音,让不同的乐器,共同合奏出动人的乐章。

  其他人是怎么给孩子讲这个故事的:

  妞对于《小羊和蝴蝶》的故事和绘画风格很喜欢。我先讲了一遍,后来又配合文字,左弯弯,右弯弯,弯弯曲曲,曲曲弯弯,一边讲一遍表演了一遍。妞也走过来,表演踢踢踏踏跟着的小羊,我来演蝴蝶兼职旁白,来了一遍,很尽兴。妞的表演欲很强,看来以后可以和她一起过把瘾。

来自南相北人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么?》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么?》封面《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么?》

  内容介绍: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么?”“我看见一只红色的鸟在看我。”“红色的鸟、红色的鸟,你在看什么?”“我看见一只黄色的鸭子在看我。”……随着这样一问一答的句子、重复的韵律与节奏,一本充满各种动物与色彩的图画书在孩子面前慢慢展开。这是一本备受全世界小朋友喜爱的图画书,整本书都是用艾瑞‧卡尔一贯具有创意性的贴画构成,色调鲜明、活泼。幼小的孩子可以从这本书中学习语法、欣赏预测的节奏性,并学会各种动物的命名,更可以认识颜色,增广视野。

  其他人是怎么给孩子讲这个故事的:

  我有一个想法想跟大家分享。我是幼儿园的老师。开学的第二个星期,我们使用《棕色的熊》这本书来学习颜色。我们一天学习一种颜色,然后那一天,我们学校都穿这种颜色的衣服。这样,整个学习的孩子都一起学习颜色,他们很兴奋,也很开心。

来自Penelope Tramell

《海马先生》封面《海马先生》

  内容介绍:

  艾瑞•卡尔运用彩绘拼贴和透明页,制造出真实、丰富而有趣的海底情境,介绍了自然界中负责育儿孵卵的鱼类爸爸们。他们努力保护、照顾宝宝,展现浓厚的父爱。躲在透明页后面的那些鱼类,都是有毒性和攻击性的,鱼类奶爸得小心地躲着他们。这种巧妙的安排,显示了作者对于自然界的细腻观察,另一方面又蕴含深意,表达了育儿成长的艰难与挑战。

  其他人是怎么给孩子讲这个故事的:

  我是一位孩子的爸爸,我以前很少给孩子讲故事,因为不知道该怎么跟他们互动。是《海马先生》帮我跨出了这一步。故事反映了爸爸们的心声,虽然人类的爸爸并不需要孕育宝宝,但是这种对孩子的关切与保护并不会减少。

  我想出的活动是,让孩子们把他们喜欢的玩具用围巾裹住,吊在胸前,让他们来扮演海马爸爸。并要他们记住,要小心保护好他们的“孩子”。经过这样的活动,孩子会能体会到当爸爸的责任,更加了解父母对他们的爱。

来自Sam

  《爸爸,我要月亮》

《爸爸,我要月亮》封面《爸爸,我要月亮》

  内容介绍:

  小茉莉很想和月亮一起玩,但她摘不到月亮,就请爸爸把月亮摘下来,于是爸爸拿了一把好长好长的梯子,架在一座好高好高的山上,努力地向上爬呀爬,但是月亮太大拿不下来,爸爸只好等到月亮变成下弦月,才把月亮带回给小茉莉玩…… 书中上下打开的多种折页变化,让孩子惊奇感受空间延伸的巧妙创意。孩子从故事情节中,不仅可以了解长短、高矮、大小等概念与形容词,还能从中观察到月亮阴晴圆缺的自然现象。

  其他人是怎么给孩子讲这个故事的:

  作为图书馆员,我组织的活动需要跟书籍联系起来。我们读了《爸爸,我要月亮》之后,我让孩子们每天晚上观察月亮,并做记录。我们花了至少3个星期,观察月相并互相交流,第四个星期,我们的注视下,月亮再次成为圆的了。

来自Frances Dixon

  读了这个故事以后,我和孩子一起想出了好玩的点子来改编这本书。

  1.用深蓝色纸剪成一个大圆盘,并用白色的纸剪出不同的月相,按顺序贴在圆盘的边上。

  2.再用同样深蓝色的厚卡纸作为天空(比圆盘要大),在上面贴上星星,并在适当的位置上剪一个洞,洞要稍微比月亮大一点。

  3.然后把圆盘放在作为天空的厚卡纸后面,并让圆盘上的月亮恰好从“天空”的洞中露出来。接着用图钉把“天空”和圆盘钉在一起。

  4.转动圆盘,就可以在“天空”上看到不同的月相了。

来自 Shell

  《画了一匹蓝马的画家》

 《画了一匹蓝马的画家》 《画了一匹蓝马的画家》

  内容介绍:很难想象国际大师艾瑞·卡尔在超过八十岁后,还能创作出如此大胆且深具视觉震撼力的作品。在大师笔下,蓝色的马、黄色的牛、绿色的狮子、彩色圆点的驴子,以及各种颜色不寻常的动物,看似不合常理,却又让人忍不住被深深吸引,而这一切原来是要向画家弗朗兹·马尔克(Franz Marc)致敬。艾瑞·卡尔就像孩子一样,用主观的色彩来描绘这个世界。这些用瑰丽色彩涂抹出来的动物,是对创意的礼赞,对艺术之力量的颂扬。

  “《画了一匹蓝马的画家》真正想传达一个讯息是:没有任何颜色是错的,不必永远墨守成规,艺术本该是自由随性。这本书鼓励孩子发挥想象力,创造自己的颜色、创造自己的动物。”——艾瑞·卡尔

  《从头动到脚》

《从头动到脚》《从头动到脚》

  内容介绍:在这本书里,艾瑞·卡尔用独特的拼贴画,画出了大象会跺脚、大猩猩会捶胸、野牛会耸肩膀等十二种不同动物的“招牌动作”,并以“我会……,你会吗?”和“这个我会”的重复句型,邀请小小孩一起来转头、弯脖子、摆动胳臂,让孩子在玩乐中掌握一些重要的技能,比如认真倾听、集中注意力、听从指挥。通过这本书,孩子们也学习到了各种身体部位及动作的说法,培养想象、发现与思考的能力。

  更重要的是,通过一次次地大声重复“你会吗?”“这个我会!”孩子能够建立起基本的自信心。而从这些简单的身体动作出发,孩子们得以在自信、愉悦的状态下,开始学习舞蹈、体操以及其他更复杂的运动技能。

  《袋鼠也有妈妈吗?》

《袋鼠也有妈妈吗?》《袋鼠也有妈妈吗?》

  内容介绍:我们人类都有妈妈,那么猫、狗、企鹅这些小动物们也有妈妈吗?这可能是每个小朋友曾经有过的疑问。翻开艾瑞·卡尔的纸板书《袋鼠也有妈妈吗?》,我们就会得到答案了。

  这本书的故事非常简单,一个没有出场的小孩一遍又一遍地问着同一个问题:“袋鼠/狮子/猴子/海豚也有妈妈吗?”而回答也是始终如一的:一个大大的、鲜艳的“有!”接着,作者还用具有抚慰性的语调告诉孩子:“就像我有你也有”,每个孩子都有妈妈。

  通过艾瑞·卡尔五彩缤纷的剪贴画,我们看到小袋鼠躲在袋鼠妈妈的腹袋里、小天鹅骑在天鹅妈妈的背上,还有小海豚、小狮子、小绵羊等,每一种小动物都被自己慈爱的母亲所呵护。艾瑞·卡尔用他的图画,为小朋友介绍了十一种可爱动物的外型和迷人的神态,小读者不但从图画中得到视觉上的快乐,也从作者对母爱的一再重申之中,得到了亲情的抚慰。

  以上内容来自艾瑞·卡尔官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