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假写真:被逼培优累到麻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1日 09:32  汉网-武汉晨报  微博

  见习记者杨静雅

  “赶紧啊,和物理家教约好下午四点开始补习。刚才英语老师讲的都听懂了吗?今天出来怎么晚了些?”这是寒假期间在培训机构外最常听到家长对孩子说的话。

  虽然今年的寒假距离“除夕夜”才9天,是近五年来距离过年最短的寒假,但却被家长们奉为补习的黄金期。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接送孩子上下课,陪着孩子四处“赶场”补习的家长不在少数。学生们的假期被培优课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俨然成了最紧凑的“第三学期”。

  记者调查

  时间排得满

  寒假就像全日制补习班

  “周围的小伢都在培优,不能让儿子掉队了!虽然才读四年级,还是给他报了一对一补习班。”昨天下午,在等儿子下课的李女士说,儿子自觉性比较差,去年暑假尝试过15人的小班辅导,效果不明显。今年转为一对一辅导,老师盯得紧,上完课就让他在陪读教室自习,能有效地督促他学习。

  “13号一放假,就给儿子制定了寒假学习计划表。单号上午补习英语,下午学习乐器萨克斯风。双号在学大教育一对一补习,上午语文,下午数学。”李女士坦言,从儿子上幼儿园起,就陪他泡在了各种培训班里,自己全职照顾他。今年年前的假期只有9天,也不能让它浪费了。儿子期末考得不好,得趁着假期好好补补,为将来小升初打好基础。

  相比小学生,初中生更为忙碌。武汉二中初一的胡同学这个假期也被排得相当满。“年前的补习从13号持续到20号。每天上午8到12点,物理、数学、英语三门功课交替补习,下午2点半到晚上7点半,在新东方上英语培训班,晚上还要练习乐器小提琴。”

  更有甚者水果湖高中高一的陈同学几乎全天都泡在了培训机构。上午9点去培训机构报到,晚上8点回家,期间物理、数学各补习2小时,非上课时间就呆在培训机构的陪读教室写作业。她笑言自己的寒假像是在上“全日制补习班”。

  孩子心声

  被逼着培优

  对生活已经麻木了

  “本以为放假了能轻松几天,哪想到学校一放假,第二天就被妈妈送进了培优班。”武昌武珞路中学初二年级的王同学说,自从上初中以来,每天学习的那根弦都绷得很紧,不敢有丝毫懈怠,慢慢地对这样的生活已经麻木了。“但还是期待过年,有压岁钱拿,走亲访友四处拜年也算是休闲一把。”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假期培优的中小学生,8人都表示非常期待过年,盼望补习早点结束。

  在汉口某培优机构门口,负责招生的毛女士说,看得出有些同学并不愿意培优,是被父母“逼迫”来的。妈妈将儿子送来,一转身儿子就溜了。后来辅导老师告知家长,家长又到网吧逮儿子,一边数落儿子的不是,一边硬将他塞进培优班。孩子的反抗情绪大,这样强迫来补习也难有实质上的效果。

  “我很想去香港迪士尼玩,但是期末考试没考好,旅行泡了汤,还得一直补习到过年。” 汉阳区西大街小学六年级的韩同学说,自己根本就不想补习,但即将面临小升初,妈妈抓得紧,寒假都被培优给占据。

  家长大方

  假期是“烧钱季”

  年前补习费近5000元

  “我们现在大厦的楼上就有200多个学生在参加辅导,一对一、小班教学都有,您随时来报名可以随时组班,两天内就可以开课。”汉口江岸区中原大厦前台,招生人员们为各自的培训机构拉生源,纷纷介绍其优势。

  记者了解到,小班辅导费用平均每小时40~50元,而一对一的辅导费则更高,平均每小时150~180元。一般来说,每门课一次辅导时间为两个小时。一次性购买的课时量多,则会有一定的优惠。

  “孩子的学习基础太薄弱,一对一辅导太贵了,大班教学又担心老师照顾不到孩子。”家长熊先生说,女儿现在读初二,从小学开始,每年的寒暑假,都是“烧钱季”。“但是假期是孩子补习的黄金期,这也是没办法。”

  家长曾女士粗略算了算儿子年前短短9天假期的培优费:物理900元(家教辅导)、数学3060元(一对一辅导),英语600元(请老师“拼班”辅导)。只算年前,补习费已经近5000元。

  虽然补习费用高,家长们一边大呼Hold不住,一边还是给孩子报班恶补。记者采访中发现,报班两至三门的学生很普遍,而家长也越来越倾向于一对一的辅导。

  据学大教育江岸校区总监柯照鹏介绍,寒假期间,江岸校区一对一辅导班半个月已招生20多人。截至目前,整个学大教育8个校区已新招生近180人。

  专家观点

  理性看待培优

  别让寒假成为“第三学期”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叶显发认为,家长应当理性看待假期培优。孩子的假期被排得满满的,这反映出学校负担减轻了,但是家庭负担却越来越重。孩子如果不愿意培优,强塞到培训班也是没有效果的,反而会引发孩子的厌学情绪。如果孩子有兴趣,在哪里学习都是一样。学习要从孩子的兴趣出发,家长不能一味强调孩子书本、文化知识的学习,也要多增强孩子的社会知识。

  叶显发建议,家长们可以利用寒假多给孩子适当的休闲时间,让他们读有兴趣的书,与小伙伴们玩耍,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提升他们人际交往的能力等。“寒假变成第三学期就失去了寒假的意义,要给孩子们一个劳逸结合的轻松假期,让他们快乐成长。”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