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乘车前吃太饱容易晕车

http://www.sina.com.cn    河北日报 微博

  春节准备带孩子外出,可孩子晕车怎么办?许多家长便想让孩子服用晕车药。其实,儿童不能吃晕车药。

  晕车主要跟孩子的平衡系统过于敏感有关。行驶中的车辆颠簸,容易导致前庭器官兴奋性增高,影响神经、消化等功能,引起烦躁、恶心、呕吐等晕车症状。另外,睡眠不足、胃肠不好、头痛感冒等也都容易引起晕车。常用晕车药,如乘晕宁是一种抗组胺药,服药后会进入睡眠状态,成人可以通过吃晕车药缓解不适,但儿童服用可能对神经系统发育造成负面影响,最好不要吃。

  在带孩子坐车前不要吃得太饱,如果宝宝吃的零食过多,食物在胃中膨胀,最容易使孩子血液循环缓慢,从而影响脑部供血和供氧,也会是导致孩子犯晕的原因之一。也不能空腹,最好提前2个小时用餐,食物要清淡。在乘车途中,别给孩子吃花生、红枣等胀气食物,可以让孩子吃山楂片、果汁、酸奶等易于消化的食物。随身携带纸巾,以备宝宝呕吐后擦拭;呕吐后让他喝些饮料,除去口中呕吐物的味道。家长可在上车前用棉签蘸少许藿香正气水涂在孩子的肚脐上,并贴一块伤湿止痛膏,或者把姜片贴敷在肚脐上,生姜不仅有不弱于传统抗晕车症药物的疗效,而且不会产生昏昏欲睡等不良反应。

  乘坐大巴车,应选择前排,自驾车时,家长不要在车内抽烟或抹香水,这些对防止晕车都有效。如果发现孩子有晕车,可以适当用力按压他的合谷穴(合谷穴在大拇指和食指中间的虎口处)。(杨凯艳)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晕车  宝宝  春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