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晕车宝宝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过去人们认为宝宝爱晕倒是因为营养跟不上,体质太弱,但是现在不同了,生活越来越好,但仍有宝宝会晕倒,原因常常也是各不相同。如何预防宝宝犯晕?《母子健康》的专家给出了以下三大纪律八项意见:

  三大纪律之1:

  加强锻炼

  大脑是调控身体机能运动的中心,左右脑的发育直接影响到大脑的健康发展,如果左右脑发育不平衡,极易使宝宝在晨起或者运动量过度的时候晕倒。经常引导宝宝做一些需要自己动手的游戏,比如玩魔方、拼图、搭积木或者踢球等,在日常生活中教给宝宝自己穿衣服,系纽扣,这些良性刺激,能够提高宝宝大脑对全身各器官系统的协调支配能力。

  三大纪律之2:

  轻起轻坐

  宝宝的植物神经发育还不完善,功能不健全,当宝宝遇到体位变换时,血管中的舒缩反应来不及回应,使大脑中出现暂时性供血不足,进而容易使宝宝脸色苍白、头晕、恶心。日常生活中,宝宝在坐、卧、躺后猛然起来时最易发病。建议,早晨让宝宝在床上稍微活动一下再起床。平时可以给宝宝用冷水擦洗身体,提高血管收缩能力。

  三大纪律之3:

  放松精神

  喜欢无忧无虑地生活是宝宝的天性,但是,如果父母经常吵架或者总是斥责、责难宝宝,就会增加宝宝的心理压力,长期在压抑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宝宝,在生活中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困难时,就会过度紧张,从而影响健康,有的孩子一紧张就会晕。作为宝宝的父母,有责任为宝宝制造一个愉悦的氛围,让宝宝在宽松的环境里,快快乐乐地生活,尽情发挥出自己的个性。

  晕宝宝八项注意

  1 不要训斥宝宝

  宝宝做错了事,不能没完没了地训斥,否则宝宝因为委屈而大哭,直到哭的喘不过来气来,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屏气”,屏气严重的话,宝宝会出现恶心、呕吐、晕厥等症状。一味的训斥和责骂,不但起不到任何效果,还会挫伤宝宝的自尊和自信心,为了宝宝的身体和心理的健康,用宝宝能接受的方式教导他吧。

  2 在车上少吃零食

  带着宝宝出行时,怕宝宝会在途中哭闹,或走的时间长了,宝宝就会因困乏而睡觉等诸多的事情,大人为了省事,在上车前就为宝宝准备了许多零食,这虽然是一个减少宝宝哭闹的好办法,但是,如果宝宝吃的零食过多,食物在胃中膨胀,最容易使宝宝血液循环缓慢,从而影响脑部供血和供氧,也会是导致宝宝犯晕的原因之一。

  其实这样的情况是可以避免的,比如,途中给宝宝介绍沿途的风景,拿着平时宝宝最喜欢看的儿童画书,在途中给宝宝讲故事。或者用果汁、酸奶等一些软性的饮料来替代零食。如果宝宝有过晕车经历,一定要记得上车前给宝宝适当吃点晕车药,在宝宝的肚脐部位贴上一小块膏药,也可以有效缓解宝宝眩晕反应。

  3 保证睡眠

  睡眠不足,也会影响宝宝脑部供血和供氧,有时也会是导致宝宝犯晕的原因。一定要让宝宝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晚上按时睡觉,早上起来才会精神倍增,出门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跑跑步,增强宝宝的肺活量,非常有利于宝宝的身体健康。

  4 远离烟雾环境

  烟雾中含有一氧化碳等大量的毒气,会刺激宝宝脆弱的神经,引起呼吸不畅,以致于偶尔也会因为窒息而感到眩晕。

  5 每年定期检查身体

  其实有许多大病都是因为在小的细节上不注意而引起的,而且,有的病还是隐性的,有一段时期的潜伏期,所以,坚持每年给宝宝做一次全身体检是很有必要的。在检查中,可以得到来自身体上的各种信息,在医生的帮助下,可以了解到宝宝的身体状况,做到提前的预防,防患于未然。如果身体较弱,还可以查出宝宝为什么会这样,是不是要补充哪一种类型的营养。

  6 不要在阳光下久晒

  太阳下所有的物体都会反映出自然的白光,会刺激人的眼睛,长久在太阳下,宝宝的大脑极度燥热,容易感到恶心、眩晕,暴晒会导致宝宝身体丧失过多的水分和盐分,所以有的时候宝宝也会因体力不支而晕倒。在带着宝宝出去玩的时候,备一把小小的遮阳伞之外,还要让宝宝多喝水,多吃点水果,在宝宝玩累了的时候,要让宝宝适当的休息。

  7 不要恫吓宝宝

  在宝宝的生长发育中,会对许多事物感到恐惧,比如害怕动物,怕水,怕黑暗,怕雷声,甚至对陌生人也会感到恐惧。比如,以前大人经常说,宝宝,别哭了,再哭大灰狼就来了!这个时候,宝宝就会因为害怕而趴到妈妈的怀里而不敢动了,也许,这个方法可以使宝宝暂停哭闹,但是,时间久了,就会使宝宝形成条件反射,只要一听到这样的恐吓就感到害怕,有的时候,甚至会因为紧张过度而晕倒。要经常鼓励和引导宝宝,适时帮助宝宝走出恐惧的心灵误区。

  8 营养早餐

  早上要赶着上班的时候,往往就随便买点早点或者为宝宝冲一杯牛奶,吃个鸡蛋就完事了。宝宝正处在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营养不良,宝宝的身体就容易出现贫血的症状,最重要的是,宝宝如果要去幼儿园或学校,马上就会投入到与大家一起玩的运动当中,如果早上没有吃好或者没有吃饱,宝宝胃中空虚,浑身无力而晕倒在地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所以,吃早餐要讲究合理的营养搭配,不但要吃饱,而且要吃好,才能保证宝宝的营养需求,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将晕倒的几率降到最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晕车  婴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