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守保姆开出200元一天高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6日 13:45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昨天,我们热线96068的主题,仍是“找阿姨”。这“主题电话”,几乎打爆了。

  春节的“青黄不接季”,不少东家正犯愁:哪里寻个救急阿姨,照顾老人孩子?他们还担心,若阿姨回家不返,如何快速找到一位称意的新阿姨。

  春节期间,阿姨真的难寻吗?有需求的东家,该如何找呢?家政公司有何妙招,应对春节“阿姨荒”?为此,记者打听了五家家政公司,讨教经验。

  连打8通电话

  才找到一位救急阿姨

  在家政业内,对春节期间的阿姨有个叫法——救急阿姨。

  “春节找阿姨,真不容易啊!”家住杭州下沙的李先生不无感慨地说。家中一对双胞胎,春节阿姨回家过年,父母已上年纪,无法帮忙照料。这样的状态,“真当是急煞人。”

  李先生托了一位开家政公司的朋友,找阿姨。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位手头有资源的朋友,“打了8通电话”才找到一位合适的。而且,这位阿姨“还开出每天200元高价”。这个价格,“可是平时的两倍多啊。”

  “前7位里头,有4位春节要离开杭州,给多少都不愿留下来。另外几位,都没什么照顾孩子的经验。”回忆起春节寻阿姨的经历,李先生直摇头。

  市民金先生,也遭遇了同样的尴尬:“我奶奶90岁高龄了,平时负责照顾她的保姆回家过年,而我妈妈年纪大了,哪吃得消自己每天照顾老人呀。”

  在熟人的介绍下,金先生好不容易找到了位救急阿姨,“每天150元,一做就得10天。”

  春节大闹“阿姨荒”

  连医院都托人找护工

  这段时间,救急阿姨特别紧俏,连医院都托人找护工。

  “很奇怪,往年春节保姆就少,可今年比往年更少,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杭州姐妹心家政有限公司的俞经理说。

  今年春节留在“姐妹心”的,只有“一两个人吧”,但找救急阿姨的东家又多,“关系好的熟人托我,我也没办法安排了。”俞经理无奈道。

  对此,来佩娟也深有感触。她从事家政工作已有8年,现是杭州上城区金钱巷社区家政的老板。“今年春节留下来的阿姨,跟往年比,减少了20%~30%吧。”来佩娟估算。

  就其中的原因,她分析道:“省内的阿姨少,大多是来自安徽和江西的,所以,她们回去一趟,花的时间也多。”

  另外,“阿姨其实挺重亲情,她们辛苦工作一年,也就为了春节的这个团聚。”再加上,“她们的孩子,很多也到了工作的年龄,不愿妈妈过年几天再那么辛苦,不希望妈妈春节为了赚钱仍在外面不回家。”

  紧俏的行情,也推高了阿姨的价格。春节期间,“每天要150元到200元,而且必须10天一签。”来佩娟说。这个价,较去年涨了20%,“去年春节,120元一天。”

  “临时三刻”哪里找

  有需要的一定得趁早

  年初一那天,来佩娟接了十来个电话,“托我找救急阿姨”。可是,“临时三刻”,“你让我上哪里找?”留在杭州的阿姨,不是已经预约走了,就是已有各自的安排了。

  所以,春节期间需要救急阿姨,一定得“趁早”。

  一般来说,春节前半个月至一个月,就可前往家政公司,预约救急阿姨。

  “这个时候,我们也会提前跟阿姨确认,对她们春节的去留情况进行登记。”杭州艺美家政公司的老板陈美说。一旦双方确定了意向,“就签协议,另收押金,”陈美介绍,“这也是为了双方的利益,起到约束作用。一旦一方违约,押金就为另一方所有。”

  不过,春节期间的救急阿姨,都要求干满10天。

  如果实在因意外情况发生,临时急需保姆,那么“就只有托熟人找找吧,或者找大点的家政公司,可能手头还会有人。”陈美说。

  青黄不接特殊期

  救急阿姨主要有三个来源

  其实,对于春节这个青黄不接的特殊期,陈美也有自己的应对。现在,“我们春节都有些‘储备阿姨’,基本能满足东家需求吧。”

  这些救急阿姨,主要有三个来源。一些阿姨平时给工厂、学校、饭店做,“春节放假,她们就空下来了,想找活干。”这类阿姨,是春节的主力。一类阿姨,“因老家的一些变故,也就不再回去了”。还有一类,“东家春节出去旅游,给阿姨放假,她们也就有了空余时间。”

  其实,为了能在春节留住这些阿姨,“我们也做了不少工作,”陈美说。比如,“平时,多跟她们聊聊,增进了解。每个阿姨的情况,我也都会记录下来。春节前呢,我会针对一些留下来可能性大的人,做些思想工作。”

  挨过这一周,年初七(1月29日)起,阿姨将大批返杭。想找新阿姨的东家,可早点去家政市场看看,也可让家政公司帮忙参谋,相信总能找到称心的阿姨。

  这个时候,价钱也好谈。毕竟,大量阿姨返市,“有的挑了”。因此,在来佩娟看来,新一年的阿姨价格,“还是稳得住的”。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