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龙年婴儿潮存社会压力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8日 08: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本报讯 中国在公历1月23日迎来农历壬辰龙年新年,专家预计,扎堆生育将使龙年出生的婴儿较往年增长5%。现实中是翘首以盼“龙子”的准父母,网络上有关龙年怀孕生子的讨论也日渐热烈。“找个女孩结婚生孩子吧。”有网友认为,“壬辰”各加上“女”字旁就成了“妊娠”,所以龙年不仅交好运,从天干地支上讲也是适于生育的年份。

  但看似能带来好运的生育规划,却孕育着真实可期的烦恼。上一个龙年恰逢2000年,资料显示,千禧龙年的婴儿潮直接导致了部分地区6年后的入学难。

  而眼下的龙年扎堆怀孕带来的压力已率先在医院显现出来。有20多年从医经验的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产科主任郭伟说,岁末年初产科门诊的接诊数量陡增,比去年同期高出百分之二十左右,预计春节后还会有所增长。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就明显感觉到来门诊就诊的孕产妇数量有所增加。”郭伟说,现在不少专家在门诊坐诊时不得不提前上班、延后下班。为应对“龙宝宝”高峰,医院又增加了一层产科病房,并增配了医护人员。

  近期报道表明,不仅是山东,在广东,大量刚刚步入生育年龄的“80后”算着日子计划生“龙宝宝”;北京有的妇产医院已开始限制怀孕建档的数量,且先到者先得;在宁夏银川市,从去年11月开始,市内各大医院前来产检的孕妇比平日增加约两成左右。

  在龙年婴儿潮概念的推动下,月嫂、婴儿用品的价格呈逐月上涨趋势。经验表明,生育高峰出现直接导致人均资源分配紧张,最初的表现就是婴儿从出生时就面临医疗资源分配问题。(新华)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