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调侃压岁钱最大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 08:19  长城网  微博

  “乖,爸妈先帮你把红包存起来!”很多人小时候在过年时都听过这句话。昨天(28日)有网友“幡然醒悟”发微博调侃:“这简直就是‘史上最大骗局’!”何时见爸妈把压岁钱还给你?众网友不禁拍起脑袋,“哎呀,被骗了这么多年啊,哪天跟老爸老妈算算总账。”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00后的小朋友不再那么“好骗”了,开始跟爸妈“智斗”,算计着怎么把压岁钱留在自己的口袋里。

  智斗一:跟爸妈分成

  网友“猪小宝”的儿子今年8岁,上小学三年级,平时嘴巴就甜,特别招大人们喜欢。今年大年初一凌晨,小朋友给爸妈拜过年后,小手一摊,“快给压岁钱哈。”“猪小宝”和丈夫笑呵呵地递上600元的大红包。小家伙接过后,认真地数起来,高兴得眼睛笑成了一道缝。“哎,那个小财迷样,真是没法说。”令 “猪小宝”没想到的是,儿子数完钱后,换了一个表情,严肃地告诉她,今年的压岁钱不能全部上交,要跟她分成。

  “也不知道这孩子从哪里学来的,提出来最起码得三七分成,因为他配合我收其他叔叔伯伯阿姨的红包,要说好多拜年的好话,至少有辛苦钱。”网友“猪小宝”觉得孩子越来越精明,这个妈越来越难当,“我得打起12分的精神跟他斗智啊!”

  智斗二:大钞换小票

  孩子的想法似乎永远超过大人们的想象。网友“冉冉升起的骏马”也在惊呼儿子招数。

  “过年大人忙着把百元大钞装在压岁包里给孩子,孩子们收到红包,个个笑眯眯的。”她说,不过,今年儿子收到红包一点都不开心,原因是她定下规矩,收到100元的钞票,全部要上交。儿子眼看自己拿不到一毛钱,又没有支配权,很难过。

  大年初五的时候,她在房间里拿压岁包给外甥女,无意中听到儿子跟他姑妈商量,别给他100元钞票,还是把大钞票拆开,换成10元一张的小票子。他姑妈就问为什么啊?小家伙直接说了,“大票归我妈,小的才归自己管。”这话听得女网友一阵狂晕。

  孩子理财意识分三个阶段

  理财专家指出,孩子理财意识的培养可以分成三个年龄段,即7岁前、7岁到12岁和13岁到18岁。学龄前的孩子,主要是让其学习有关金钱的概念,此时孩子还不具备理财的能力,因此钱需要家长代为管理。

  7到12岁的孩子,对理财开始形成自己的概念,这个时候家长可以在银行开一个活期储蓄账户,让孩子自己去支配,并且进一步向孩子解释有关理财的基本常识,例如银行是什么,如何制订消费计划等。

  13岁到18岁时,孩子对理财基本有比较成熟的认识。家长可以鼓励孩子更多元化地运用手头的资金,尝试用投资的手段使财富增值。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