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测测你对宝宝高烧认识正确吗?

http://www.sina.com.cn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高烧等于感冒吗?孩子高烧时,哪些情况得用退烧药?

  当某退烧药事件陷入争议的时候,儿童用药安全又一次引发了家长们的反思。

  儿科专家建议,家长们可以通过认真做下面这套题,真正了解有关孩子发烧的相关知识。

  判断题

  √×

  发烧温度越高,孩子病得越重吗?(   )

  正确答案:错

  沈阳市儿童医院内二科主任医师吴秀清表示,许多家长都会存在这个误区,一看到孩子发高烧,第一反应就是孩子病得挺重,必须赶快用退烧药,如果不用上退烧药的话,就会控制不住孩子的病情。

  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其实发烧的度数不能够代表孩子的病情轻重,因为度数只能代表机体调节对疾病反应的轻重。发烧度数高,则表示机体反应强烈了一些;而发烧度数低,则表示机体反应稍微弱一些。门诊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情况,很多孩子明明发烧度数不高,病情却比那些高烧孩子重得多。所以单纯从孩子发烧度数来判断病情并不科学,看到孩子发高烧时,家长们也不要盲目焦虑。

  问答题

  哪些情况需要吃退烧药?哪些情况不用吃退烧药?

  1.哪些情况可以不用吃退烧药?

  专家解答:解放军第二O二医院儿科副主任刘春英回答说,其实孩子吃不吃退烧药,主要根据两个方面,第一,孩子发烧的度数低于38.5℃;第二,孩子没有过热惊厥史,也就是没有过发热抽搐的历史。如果满足于这两条,那么孩子就可以暂时不用服用退烧药。

  2.哪些情况得用退烧药?

  专家解答:吴秀清表示,如果孩子长时间发烧,并且经过物理降温后,温度仍然高于38.5℃;或者孩子温度在38℃左右,但是以往发生过热惊厥事件,那么也需要用退烧药。

  3.哪些情况得就医?

  专家解答:吴秀清表示,以下几种情况需要及时就医:首先是长期持续发热,其次是发烧伴随着咳嗽、呕吐,还有伴随着哮喘,呼吸比较重,可能要怀疑肺炎、哮喘等。

  吃什么退烧药比较安全?

  专家解答:刘春英表示,即使孩子不常发烧,也建议在家备一到两种退热药,这样能应对突然的发烧。一般来说,有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类两种成分名的药物在门诊比较常用,并且按时、按量服用,安全性也比较好。

  另外,一般来说,布洛芬类药物持续时间比对乙酰氨基酚要长,并且退烧效果也会好一些。

  正确答案:ABCD全选

  相信许多家长的选择一定是A。感冒。吴秀清回答说,许多家长也是本着这个想法,孩子一发烧,第一反应就是先用上退烧药和感冒药。实际上,从门诊量来看,仅有一多半的儿童发烧是由感冒引起的,而剩下的那部分则是由于肺炎、肠炎、肾病等其他疾病所引起的。因此,单纯使用退烧药,仅仅是能够帮助缓解发热的症状。对于那些对退热药过度依赖的家长,也应该明确这一点,当孩子发烧时,感冒并不是惟一的原因,需要根据症状判断是哪种情况,然后再决定用药。

  发烧是由(   )引起的。

  A。感冒   B。肠炎   

  C。肺炎   D。肾炎等

  选择题

  1物理降温有哪些方法?哪种方法适用于多数儿童?

  说起物理降温,许多家长都是如数家珍,用酒精搓,多喝水等。

  刘春英表示,一般来说,有用温水擦、喝水、泡澡、用酒精搓、湿毛巾敷头等几种方法。

  温水擦和多喝水,适用于所有发热儿童,这种方法的优点是安全。用酒精搓和泡澡,则有一些限制条件。一般来说,一岁以内儿童由于皮肤比较薄,不适合酒精刺激,因此,不能用这种方法。而泡澡,对于那些体质好的儿童来讲,有发汗的作用。而对于那些体质一般、经常生病的孩子来讲,就不太适合,反而容易导致病情加重。

  2用退烧药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第一:两个小时见效属于正常现象

  喝完退烧药,发现还是不管用,怎么办?许多家长的选择是加大药量,再服用一包药。吴秀清纠正说,这种做法对于孩子的损害特别大,容易导致不良反应累积。

  一般来说,退烧药经过口服、吸收、再发挥作用,最快也得需要40分钟,一般都需要1~2个小时才能够起作用。因此,2~3个小时还没见效时,希望各位家长能够耐心等待。

  第二:用药时间尽量不超过一个星期

  据相关报道,其实不良反应的出现,与家长用药剂量过大、用药时间过长也有关系。因此,服用退烧药时,尤其要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严格控制用药时间。尽量不超过一个星期,如果不见效,建议马上就医。

  第三:应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

  给孩子用药时,你是否会认真阅读说明书和仔细计算剂量呢?吴秀清表示,可能不少家长都没有这个习惯。建议各位家长在阅读药品说明书时,要严格按照孩子的体重来计算药量。还要查看有没有儿童剂量,如果没有,很可能这个药就不适合儿童服用。本报记者 程程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发烧  吃药  退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