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妇科专家生育访谈(2):如何做避孕的措施(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 13:53  新浪育儿  
北京和睦家医院妇产科医师常玲 北京和睦家医院妇产科医师常玲

  殷智贤: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各位关注和谐家庭基金公益大讲堂,我是和谐家庭基金项目执行人殷智贤。我们今年的公益主题是“慈爱就是生命力,千万家庭共建生育安全”,昨天我们请到了北京和睦家医院妇产科常玲老师,跟各位网友分享生育非常重要的环节,有关流产危害有哪些。常老师昨天中肯的跟女性网友谈了女性流产后的危害,以及流产后的后患。希望各位网友高度重视,同时特别呼吁男性朋友,如果你们真的爱你们的伴侣的话,真的要为她们的终身幸福考虑,要在这件事情上高度有责任感,而不是说图一时的愉悦。今天我们要跟常玲老师继续来请教,既然人工流产也好药物流产也好,不应该作为我们处理意外怀孕的一个手段,更加不应该作为处理不正当两性关系不良后果的一个手段。避孕其实就变得特别特别重要,但是我们也看到现在很多人不太重视避孕,我有一个朋友他是药厂的,他说在他们的调查里,避孕药的使用率是非常低,低到我们大家不可思议。而很多男女之间,其实在发生性关系的时候,很多人是不采取避孕措施的。就您作为专家来讲,您认为我们应该怎么来理解或者说了解不同的避孕方式,它对于能够合理避孕的一个效率。同时,就是说在这个责任分担来讲,男性和女性应该怎么样来承担这个责任?妇科专家生育访谈(2):如何做避孕的措施 媒体来源:新浪育儿
  常玲:从昨天我们谈到流产来说,我认为它的发生主要有一定性知识的掌握性知识的普及避孕措施的落实。今天我们要说我们要防患于未然,避免流产的发生必须做到前面,要避孕。避孕是双方的责任,双方都有义务和责任来完成生殖健康的知识。从避孕来说,科学已经发展了,我们能够提供很多的避孕措施,来保证你来尽量的降低意外妊娠的发生。目前,我们常规的可提供的,当然我们面对的人群不同,我们提供的方式技术手段是不一样的,如果你是未生育年轻女性朋友甚至未婚的已经有了性行为,考虑怎么避孕,建议采取对你将来生殖健康没有影响的手段和方法。
  殷智贤:比如。
  常玲:男性朋友可以采取避孕套,女性朋友可以采取口服避孕药的方式。
  殷智贤:这种都是对身体伤害最小的?
  常玲:对。
  殷智贤:几乎没有影响。
  常玲:男性使用避孕套比较方便但有误区,我们调查使用避孕套失败原因没有全程使用,开始性生活之前要检查,有没有破损。第三,不要侥幸心理,因为有时有额外排卵或计算误差问题。女方主要建议没有生育过的,采用方式口服避孕药,提到药物大家往往有误解。一提到激素会不会发胖,会不会影响到将来的生孩子,会不会成瘾。激素我们给予的避孕药的激素,和体内肾上腺分泌的激素两种物质,肾上腺激素吃了之后会发胖有成瘾的问题,我们说避孕药它现在的技术已经很发达了,发达到什么程度?引起副作用的雌激素,避孕药中含有雌激素,从最初150微克降低到20微克,避孕效果不减,有效率95%以上,甚至可以和做绝育手术媲美。年轻女性朋友,如果避孕可以服用新型的第三代口服避孕药。剂量非常低,每天服用避孕药第一可以降低非意外妊娠率。第二可以降低盆腔炎的感染,服了避孕药后,在宫颈产生黏液酸,会预防细菌病毒上达到盆腔,另外改善痛经。还有改善皮肤。还有一个现在的激素,雌激素量很低以后,它增加体重的副作用已经很低了。还有一个新型避孕药的优点,将来有生殖计划随时停,停之后可以怀。
  殷智贤:停多少天之后?
  常玲:这个月停下个月怀。这是新型的避孕药,所以不用担心刚才我说的顾虑。避孕药在我们国家使用率非常低,我们国家已婚妇女使用的避孕环为主,男性采用避孕套,女性采用避孕药为主。生完孩子30多岁到绝经前的时间,刚才说的两种方式是可以考虑,可以采取放置宫内节育器,可以戴子宫帽,可以采取双方任何一方做绝育。
  殷智贤:放置节育器有些女性感染不适这方面的担心是不是必要的?
  常玲:有报道说过去用的铜的节育器可能增加感染机会,如果你平时注意性生活卫生,经期卫生感染率非常低。我们不建议没有生育的女性防止宫内节育器,一个是宫颈比较紧,另外取出一段时间之后才能怀孕。
  殷智贤:因为现在不仅是农村包括城市,女性决定做绝育手术的时候,当一对夫妇决定不再要小孩,一劳永逸的方式做绝育手术,基本上都是女性去做,男性不去做。为什么男性不可以做呢?理论上从现在的技术来讲,男性也可以做,而且男性做这个手术他的痛苦更小,安全性也很高,更重要的是他是可逆的,有一天我想恢复能恢复,可是女性一旦做了,很多不可逆。
  常玲:做绝育手术来说,男女双方都可以承担。但是中国的男性我认为是受传统封建影响比较多,他接受绝育手术的比例非常低。在我所服务的医院里,如果外国夫妇或混合家庭,一方是外国人一方是中国人,他们没有生育计划,当讨论到手术的问题时,往往是男人来做,这个和中国很大不同。刚才您提到关于绝育手术,女性的生殖器官是盆腔深处,如果手术开腹做,创伤比较大。开腹手术需要麻醉,但男方手术不同,局麻下可以完成。无论男女方手术,绝育后都可以有再通技术,男方再通术低一点,女方再通术高一点。男方做手术伤害比较小,时间比较短,花费也低,卫生经济学男方更容易承担这个责任。
  殷智贤:这里面会有一个问题,男女双方而言,如果做绝育手术的话,比如说男性是否痛苦更小,女性的痛苦更大来说。但可逆来讲,反而是女性可逆性强,男性可逆性不高。
  常玲:因为男性在中国做绝育手术本身少,我们很多家庭做绝育手术孩子意外夭折,比如汶川地震。中国是绝大部分是女性承担绝育手术,像汶川地震好多女性想要孩子要评估年龄,适合要孩子的做复育手术,复育比率比较高。男方没有女性的高,男方生理结构跟女性结构不高,一旦做了手术之后睾丸产生精子数量下降。女性是开放的,对卵巢是没有影响。
  殷智贤:这个知识很重要,我原来那个说法也是一个版本,您今天纠正之后,各位网友可以在这个事情讨论上。
  常玲:有一个共识。
  殷智贤:对。相信专家的建议,在真的决定我们不再继续生育的情况下,最终由谁承担不再生育的责任。双方商量好,希望男性朋友不要绝对认为这是女方应该承担的责任,大家应该有双方的意识斟酌之后再做决定,女性在整个生育安全里承担的责任已经够多了,不要什么责任都由女性承担,既然是相爱的双方,打算一起走完下半生,还是有分担的意识更好一些。避孕里有一个现象很普遍,紧急避孕药或叫事后避孕的问题。很多人在发生性关系时不采取任何措施,说大不了我72小时吃那个药也能解决。
  常玲:是这样紧急避孕药销售量每年在增加,为什么?有一个误区,我们很多年轻朋友把口服避孕药当成常规的避孕方式,这是一个误区首先纠正大家的概念。紧急紧急,我经常跟患者举例子,走在路上发生交通意外是紧急情况,不是常规发生的。刚才讲到家庭常规的避孕,采取宫内节育器或戴避孕套等等是常规的避孕方法,紧急避孕药是常规方法失败以后,采取的补救措施,它跟手术是一样的。因为紧急避孕药也有它的误区,它不是百分之百有效,这是它的局限性。之所以它一片两片药能起效,它单剂药量非常大,如果每次都使用,对生殖功能是有影响的,破坏你的肝脏功能,将来想要孩子可能就没有了,干扰排卵功能。
  紧急避孕药不能避免性传播疾病,你一定要为你自己的性行为负责,不要说我只要不怀孕就行了,异性朋友在性生活中还有性疾病传播的问题,时刻把住这根弦。紧急避孕药不是百分之百的有效的。
  殷智贤:现在有效率在多少?
  常玲:应该在90%以上,不是百分之百。90%以上限度很难测,涉及到每个人服药时间,服药同时是否使用其它药物,喝没喝酒影响药物代谢。很多人说我吃了紧急避孕药怎么怀孕?因为喝酒了,或者吐了,吃药呕吐没有起效,这些因素影响紧急避孕药的起效。正确使用72小时使用一般能达到98%、99%的使用率。这个月用了紧急避孕药,之后不采取避孕措施了,很快就流失了。只是在吃药一到两天起效,后面的性行为一定采取避孕措施,才能保持立于不败之地。不能保证每次紧急避孕措施都能帮助你,一定要采用常规避孕措施。刚才强调的时限性72小时之内,用药越早效果越好,不要第一遍服完之后第二遍忘了,出现呕吐还要再服。短期出血不代表月经,服用紧急避孕药后要看医生验孕。紧急避孕药不是每次性生活之后吃一片药就完了,不是这么简单的问题。
  殷智贤:关注生育安全生殖健康,各位要建立这样的概念,为了保证长久的生育安全的保障,应该在每一个环节认真对待。更重要一定要把避孕这件事做到前面,不要做到后面。用流产的方式解决非意愿怀孕,我觉得女性付出的代价太大,我们在很多调查中也看到,女性在保护自己这方面现在意识是不够的。您刚才已经谈到了,本来避孕是男女双方共同承担,现在基本上是女性承担,男性不愿意承担。他说我戴安全套感觉不好,很多女性妥协了,她认为这是她爱男人的方式,如果你用这种方式让这个男人觉得爱,这个男人用什么方式让你觉得你被爱呢?两性关系中双方是平等的,双方应该有责任感,责任是对等的,不是单方面承担责任可以使关系良好的进行下去,生育不仅仅是关乎你个人的健康问题,还会影响下一代生命质量,孩子健康问题,关乎整个家庭未来前途的问题。生育从来都不是一件小事。
  常玲:也不是儿戏。
  殷智贤:更加不是个人一时的事情,它是非常长久的事情。非常感谢常老师今天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有关避孕方面的知识,希望各位网友积极传播相关知识,让更多人重视起来。中国是人口众多的国家,在实行了这么多计划生育之后,第一代独生子女进入生育高峰,很多独生子女他们没有从自己父母那获得比较完善的生育方面的知识,而学校我们在这方面给予的教育不充分。社会教育存在很多不足和误导,新一代人处于对自己负责,你们未来很可能是两个孩子的父母,两个独生子女是可以生两个的。你们将来要组建的家庭他们的生活质量怎么样,和你们今天所有观念行为都密切相关,希望各位朋友能够高度的重视这些问题。我们也积极的呼吁世界各界,对这个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像常老师说的积极加强生殖健康教育和正确观念的普及。我们也呼吁国家的相关立法,在这方面给予足够的支持,除了《计划生育法》之外,比如《广告法》我们应该对紧急避孕药的广告进行管理,不能对公众形成误导。与此同时,各位网友我们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能够传播正确的社会知识,尽可能的帮助我们身边的人,谢谢大家谢谢常老师今天给我们分享宝贵的知识,希望各位网友继续关注我们和谐家庭基金大讲堂,积极参与我们话题的讨论,形成积极的正面引导,共同建立我们千万家庭的生命安全。谢谢。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