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虎妈到鹰爸,家教的概念化误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 09:39  新京报  微博

  兔年除夕清晨,一名来自南京市、跟随父母到美国旅行的4岁幼童,以他自己的独特裸跑方式在美国纽约-13℃的暴雪中迎接2012农历新年。近日,这段视频被孩子的家人放到网上,4岁“裸跑弟”迅速引来了网民关注,这位父亲很快被网友称为“鹰爸”,随之,出现“鹰爸式教育”的“全新概念”,并有不少舆论评论分析“鹰爸式教育”。

  网友把这位父亲称为“鹰爸”,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的做法,很像老鹰训练幼仔。然而,将其对孩子的训练,“上升”为“鹰爸式”教育,就把本来个性化的家庭教育,变为概念模式了。而我国家庭教育最大的问题,就是“概念化”,跟风模仿没有自己的个性。

  在“虎妈”和“狼爸”的讨论中,笔者一直认为,每个家庭可以采取适合自己的家庭教育方式,但由于家庭背景不同、父母的知识结构学历层次不同、孩子的个性不同,适合一个家庭的教育方式,并不一定适合另一个家庭、另一个孩子,所以,不要轻易地把某个家庭的教育方式变为一种模式。另外,也不能以一个简单的概念就包含父母对孩子的所有教育方式、内容。比如“狼爸”,如果认真分析其家教方式,可以发现,他家教的成功,并不是由于对孩子“三天一顿打”,而是长期和孩子的共同交流、生活,关心孩子的成长。这正是家庭教育最核心的部分,即亲子交流是最好的教育,不亲而教等于无效。

  对于“鹰爸”,也是如此。这位父亲,想由此锻炼一下自己的孩子,其实未尝不可,但这一教育行动,并不能说明这位父亲在平时也采取这种方式对待孩子。在日本幼儿园,就有这样的教育活动,有的地方每年冬天还要举行百人儿童裸跑大赛,通过这种独特的训练法,锻炼孩子的毅力和意志。在这样的教育、训练中,家长自己能接受,孩子的体质能承受,并没有冻坏,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可现在我们却看到两种不同的观念,一种观点是,这位父亲的方式很好,值得其他家庭学习;另一种观点是,这位父亲是对孩子进行摧残,太过粗暴,而且发布在网络,影响不好。这两种观点,都不妥当。都是把家庭教育作为一种概念、模式加以评价,忽视了家庭教育本质是一种十分个性化的教育。

  正是由于我们社会这种对家庭教育的误读,所以,才出现了“虎妈”、“狼爸”的炒作和包装,因为很多家庭期望拿着别人成功的家庭教育方式,用到自己孩子的身上,很快就复制出成功来,而如果大家认为家庭教育是一种个性教育,“虎妈”、“狼爸”根本就没有多大的炒作空间。对于“鹰爸”,理性的态度是,这个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挺有意思,但不适合我的孩子。笔者担心的是,在社会的关注下,“鹰爸”也迅速火起来,对自己的家教方式进行包装、兜售。

  其实,随着社会的发展,每个家庭对子女的教育需求将变得多元,在学校教育难以充分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的情况下,家庭教育将扮演十分重要的个性化教育角色。在父母对孩子进行教育过程中,要针对孩子的实际情况,采取适合孩子的教育方式,不能去寻求快速成功的模式,这只能让家庭教育在急功近利中被误导。 □熊丙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