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狂玩ipad四岁男孩患近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8:40  新闻晚报  

  过度的早教、ipad、手机游戏、电脑游戏导致申城越来越多的幼儿视力下降 晚报 何雯亚摄

  晚报记者 肖波 报道 4岁男孩近视 200度,5岁女孩近视300度。上周,连续出现在本市的两个低幼“眼镜族”病例让不少医生忧心忡忡。过度的早教、ipad、手机游戏、电脑游戏导致申城越来越多的幼儿视力下降,提前成为近视眼。记者昨天从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了解到,本学期开始,杨浦、黄浦、长宁、宝山等区率先行动,为区内幼儿园、小学生建立眼轴档案,跟踪其视力发育情况,万一出现近视苗头,及早治疗。

  玩电子游戏引发近视

  最近,爸爸妈妈发现5岁的璐璐(化名)总喜欢眯着眼睛看电视,怀疑她是不是得了近视。上周,这个中班小女孩在父母的陪同下到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检查眼睛,一查吓一跳:璐璐的近视竟然已经高达300度,医生建议璐璐尽快佩戴框架眼镜,否则近视度数还会快速上升。

  医生问及璐璐的生活习惯,发现她每天的近距离用眼时间相当长。幼儿园回来后,璐璐要弹钢琴,至少盯着琴谱半小时;然后认字,做一些思维训练题;晚餐结束后就到了璐璐快乐的电视时间,大约一个小时后,爱看书、画画的璐璐还会自己打发时间,然后被家人催促着上床。这些近距离用眼还没算上璐璐见缝插针地玩爸爸妈妈的手机游戏。

  上海眼病防治中心防治科科长朱剑锋表示,幼儿园的孩子视力应该是远视,如果正视就已经代表视力不好了,而像璐璐这样才中班就300度近视的病例属于非常严重,璐璐的父母都没有近视病史,因此,导致璐璐近视的主要原因就是用眼不卫生。

  长海医院眼外科屈光中心主任张建华教授和上海和平眼科医院儿童眼病专家王莺教授告诉记者,近期来就诊的小病人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因为过度玩 ipad、手机游戏导致视力下降的。上周,一个4岁的男孩在检查中被发现,近视已经达到200度。视力正常的父母回忆说,上个学期幼儿园体检时,视力还在正常范围,没想到下降得这么厉害,他们说儿子特别喜欢玩电子游戏,而寒假和春节期间,大人怕孩子调皮,常常把手机或ipad给他玩,他能安安静静地坐上一两个小时,可是却没想到害了孩子。如南京一名上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就因为整个寒假沉迷于iPad,近日到医院检查视力时,原本1.0的视力一下子降到了 0.5,还出现了散光。

  幼儿不宜佩戴OK镜

  听说OK镜能阻止孩子视力下降,一些父母看到孩子有近视的症状就到医院请医生给孩子配。

  记者看到,一些广告上把OK镜说得效果奇好,但专家表示,OK镜的作用原理是夜间睡眠时借助眼睑的压力作用使角膜变平,从而缩小角膜曲率,降低近视度数。由于角膜本身具有弹性,在压力去除后一定时期可反弹回原来的状态,因此,OK镜对治疗近视并没有作用,而仅仅是暂时的矫正,停戴后近视还会反弹。

  朱剑锋表示,幼儿园的孩子尤其不建议戴OK镜,因为貌似隐形眼镜的OK镜佩戴的时候会碰到角膜,产生不适感,最初戴时约有一周时间会感觉不舒适,年龄幼小的孩子自理能力较差,很可能因为不适而揉眼睛,导致角膜感染等并发症。另外,万一在配戴的过程中,OK镜压伤角膜,幼儿因为不懂也难以及时发现问题而自我保护。

  需要提醒的是,即使成人近视者也并非都适合戴OK镜,必须满足近视500度以下,散光150度以下等条件。目前,部分医疗机构OK镜的配戴情况并不规范,在不具备相关设备与专业人员的情况下,片面宣传OK镜的疗效。

  眼轴档案跟踪检测

  沪上少年儿童的视力近年来连续下滑,本市医疗卫生部门和教育部门联合开展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是第一年。本学期开始,杨浦、黄浦、长宁、宝山等区已经率先行动,为区内幼儿园、小学生建立眼轴档案,跟踪其视力发育情况,万一出现近视苗头,及早治疗。

  朱剑锋告诉记者,通过对眼轴的观察和测量,可以跟踪眼球的发育,如果眼轴在一定时间内生长过快,那很有可能近视出现快速发展,需要进行干预。为幼儿少年建立眼轴档案,跟踪其眼轴发育,孩子们就不需要进行散瞳验光,就可以检测近视发病。眼下,各区县将先后启动,对中班、大班、小学1-3年级的学生测量眼轴。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