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宝没出生就排队一年花掉3.6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 09:27  重庆晨报  微博

  对于宝宝的开销,不少80后在论坛上晒起了账本。不过,真是“不晒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光一个婴儿专用的指甲剪就是58元,太贵了。”昨天,网友“静待花开”在论坛上说,她去采购回奶粉、奶瓶童车等,就花了4000多元。

  还有网友在网上晒出宝宝从出生到一岁的花费清单,包括护理用品、哺乳用品、家居用品、清洁用品、外出用品、玩具等,记者按照清单计算下来,一个新生儿在周岁以内的花费一年就超过3.6万元。如果再算上请月嫂、拍百日照等,起码还要再花1万元。

  龙宝宝·故事>

  “要生个龙宝宝喽!”预产期就在3月份的黎明婵坐在办公室里摸着自己的肚子,一脸幸福。

  在上清寺某考试中心上班的黎明婵,只是众多想生龙宝宝的准妈妈中的一员。今年是龙年,每个家庭都“望子成龙”,想生个龙宝宝。

  医院产检打起拥堂

  不过,让黎明婵始料未及的是,跨入龙年,身边的大肚婆越来越多,到医院产检的拥挤程度超出她的想象。“现在我怀孕8个月,每周都要去重医附一院产检,每次早上8点多钟就到了,总是要排到中午12点才能检查完。”她说。

  记者从市内各大医院也了解到,最近一个月的单间病房早已订完。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提前两个多月预约,也不一定能订到好的病房。她说,这样的生育潮,在此前的猪年、奥运年等,也曾遇到过。尤其是猪年和龙年,孕妇明显增多。

  准妈妈忙采购囤货

  对于正处于孕期的准妈妈们来说,除了去产检,置办各种婴儿用品,也是准妈妈最忙活的事情。从去年底开始,黎明婵就开始忙碌起来,采购了两个奶瓶和一罐奶粉,还有一包尿不湿,这些都是必备的。“新生儿衣服我是找亲戚朋友拿的,刚生的娃儿最好穿旧衣服。婴儿车和婴儿床,我打算在网上淘二手货。”

  和网名叫“美好愿望”的重庆80后小陈比起来,黎明婵在孕婴方面的消费可谓精打细算。小陈怀孕才4个月,已经采购了一大堆母婴用品,婴儿服、婴儿车、奶瓶……

  昨天,她一边在本地某论坛上展示最新采购的战果,一边对记者说,今年是生育高峰年,早点采购囤货,总比晚出手好。她还托美国留学的朋友带点尿不湿和儿童安全座椅回来。“娃儿下半年出生,要准备的东西还不少。光尿不湿,我就喊她带8包回来。”小陈说。

  有专家预计,扎堆生育可能使龙年出生的婴儿较往年增长5%。

  母婴店迅速扩张

  在万盛当公务员的杨洁,最近在淘宝网(微博)上开起了一家母婴店,做起了兼职。“最近新开的母婴店也越来越多了,仅我上班路过的一条街,两边就新开了3家母婴店,而且生意都不错,所以我也想试下水。”杨洁说,这是她下定决心开母婴网店的最大原因。

  解放碑美美百货楼上一家母婴店的老板陈玲正在准备扩大品种,“最近防辐射服火惨了,听说有的店一个月要卖三四十件。”

  陈玲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她开的第三家母婴店了,1月刚开张,“根据经验,6月和9月将是生育最高点,整个母婴用品店的消费将会被全面拉动。”

  好月嫂月薪5000

  母婴店嗅到了商机,保姆市场其实早就火爆了。家住江北长安丽都的陈女士刚刚生了孩子,正在为请不到满意的月嫂而发愁。她一打听,找个好月嫂现在可不容易。江北一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她们公司在去年12月份,月嫂预约就已经排到今年3月份。

  记者从多家家政公司打听到,现在月嫂基本是卖方市场,不提前几个月预约,根本就请不到能干熟练的月嫂。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月嫂的要价涨声一片,不少人的身价在最近短短两三年就翻了一倍。现在初中级月嫂的月薪约在2000多元到3500元之间,高的甚至达到了5000元。

  拍照已排到6月份

  龙宝宝扎堆,也给影楼带来了商机,预约拍摄满月照、百日照多了。由于局限性所致,很多影楼推出了上门拍摄的业务。

  “仅2月份,我们拍摄满月照的业务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昨天,儿童天堂摄影总监王望告诉记者,最高峰时,一天要拍摄80多个宝宝,摄影师一天忙得水都来不及喝,“连6月份都有家长来预约了。”

  王望表示,巨大的“龙商机”让本地不少儿童摄影机构都在忙着扩张,他们最近就在南岸科普中心附近建起了一幢别墅,作为新的摄影基地。

  尿片今年多卖41亿

  这一波婴儿潮,带来了婴童消费迅速膨胀。“以一罐奶粉200元计算,一个婴儿每月消费4罐,一年就是9600元,多100万龙宝宝,就意味着增加近百亿元的市场。”一位业内人士昨天这样算账。

  而据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的研究估测,婴儿食品市场2011年增长了22%,达680多亿元,2015年将达到1360亿元。而婴儿纸尿布销售总额将从2011年的243亿元增长至2012年的284亿元,今年就要多卖41亿元。

  龙宝宝们扎堆出生,也使相关产品价格看涨。昨天,重庆一家母婴服装代理商就表示,在2012年孕婴产品春季订货会上,和2011年同期相比,孕婴产品价格普遍上调5%-10%。

  据婴童行业协会测算,目前婴童消费占到家庭总支出的30%。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