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顺产可1天出院剖宫产3天出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06:5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双峰生育潮到来,龙宝宝扎堆!广东省计生委主任张枫称,广东现在正处在第4次人口出生高峰时期,也是80后“双独”子女(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生育高峰期。今年好年头,按老广风俗,今年是双春加闰月,结婚生子两旺。龙宝宝扎堆出生已经让各大医院产科未雨绸缪,严阵以待。

  近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一名医生在一次孕妇课程中透露,今年将严格执行顺产1天出院、剖宫产3天出院。这个消息立马在网上引起热烈反响。市妇幼医院回应称并非必须,而是顺产24小时考虑出院,剖宫产72小时考虑出院。然而,这一新规并非市妇幼一家之举,省妇幼等医院都已实行了这个措施。

  此前顺产一般2天出院,剖宫产4天出院。医生称新规将把床位周转率提高60%—70%,减少医疗资源浪费。但是医生们也强调,把保证母婴安全作为前提。

  网友:不能因人多就缩减住院时间

  近日,龙妈妈小惠的预产期即将到来。她在珠江新城的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做产检并且打算在那里生孩子。但是一个突如其来的消息把她吓到了。“春节后,医院专门开了大会讨论应对龙年BB生育潮的问题。一名产科医生说,医院作了严格规定,顺产24小时必须出院,剖宫产3天必须出院。”

  多个网友都像小惠一样,对生子安全表示担忧。

  “这时间也太短了吧?”网友“yaosh123”说,“住院时间太短万一回家后有什么状况咋办呢?医院不能因为人多就这样减少对产妇和小孩的观察照料呀,这是不是不负责任?人多可以在建档的时候控制数量,生个小孩真不容易。”网友“daisylow”说,“我上个月5日生的,顺产3天出院。我表姐迟我10天顺产,不过就住了1天。医生说无床位,B B的黄疸都没查就出院了,第二天再回去查。很不负责任。”

  也有不少网友认为按照新规出院没问题。网友ppingtting表示,“如果没什么状况还是回家养的好。我也是剖宫产三天出的院,已经可以自己走了。在医院家人又要送饭又要陪护很辛苦。护工也不是只照顾你一个人,回家请了个月嫂,大人小孩都照顾到了。”

  市妇幼:并非“必须”,而是“考虑”出院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产科主任刘慧姝表示,并非是“必须”出院。而是顺产1天后考虑出院,剖宫产3天后考虑出院。这个规定已经写入了该院临床管理路径。“我们早就为今年的生育高峰的到来做好准备。去年在我们医院有13117名孩子出生,今年我们预计分娩量将达到1 .4万-1.5万名。”去年7月份,她就已经向医院打了申请提高临床管理的效能,做好产后延伸服务,试行顺产24小时后考虑出院,剖宫产72小时后考虑出院的办法,9月份正式在珠江新城的新院区推行。经过半年的推行,今年开始在两个院区全面推行。医院会做好出院前的护理工作,也会加强产妇在家护理的培训,还会提供产后延伸上门服务。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院院长直言医院采取这个措施,病床的流转率可以翻倍。刘慧姝坦言,“采取这个措施,床位的周转率还没有达到翻番,但是可提高60%-70%”,一方面保证了享有基本医疗服务,另一方面减少社会医疗资源的浪费。

  省妇幼:亦实行新规并增加135张床位

  实际上,不单是市妇幼这一家实行这个新规,全市分娩量第二的省妇幼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规定顺产1天后考虑出院,剖宫产3天后考虑出院。该院产科主任牛建民称,在省妇幼每年分娩的宝宝有6000—7000名。今年该院预计肯定会提高突破8000名宝宝。

  此外,省妇幼越秀院区近期单独辟了一层楼给产科。牛建民表示,今年他们正好番禺院区开张,遇到生育高峰也不怕,老院区加新院区一共会增加135张病床,这与他们原来的病床量相比近乎翻番了。

  不单是省妇幼,综合医院的产科也紧张。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还实行产前区、产房、爱婴区三个病区的床位统一管理,一旦出现爱婴区床位紧张的状况时,通过产前区适当调节入院待产的人数,以便腾出床位收产后的。

  释疑

  提前出院母婴安全吗?

  市妇儿医疗中心产科主任刘慧姝表示,其实所有措施的前提都是保证母婴安全,不会一刀切,会按照产妇个体条件决定何时出院,医生在出院前会给产妇作个性化的评估。国外也是规定顺产24小时后可以出院,剖宫产72小时后可以出院。香港也是一样。因为顺产24小时内是容易发生产后大出血等风险期。过了 24小时,这种风险基本就没有了。对于剖宫产来说,产后3天内容易出现伤口愈合不良等术后并发症。一般3天后就不需要用药了,产妇回家里会更有利于母婴休息。如果有风险,不适宜出院,医生也会让她继续住院观察。

  能不能申请多住一两天院?

  市妇儿医疗中心产科主任刘慧姝表示,孕产妇需要明白的是,分娩不是一个疾病,而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事实上,我们在产前已经向孕妇进行宣教,做孕期保健的服务还有正常入院须知。让产妇明白顺产1天后考虑出院、剖宫产3天后考虑出院是科学的。在产前还会为她们做好哺乳等培训。

  省妇幼产科副主任医师温济英也表示,医生不会赶病人出院,如果病人提出要求,医院也会人性化,尽量满足产妇要求。

  采写:南都记者 薛冰妮 黄怡 实习生吴珏 邓倩辉 周伟龙 通讯员马军 彭文斌 王海芳(广州地区读者详见AⅡ读本)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