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婴幼行业网络盛典嘉宾主题对话(2)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21:17  新浪育儿  
高峰论坛嘉宾石述思高峰论坛嘉宾石述思

  主持人王莹:我们现场的朋友,对我们今天要讨论这个话题,你的月子和孩子谁来照顾更合适,有自己更好的想法,也可以发微博告诉我们,我们现场可以跟几位专家进行互动。我们看网友关心的第二个话题。

  从虎妈狼爸到鹰爸,我们的教养方式是在进步吗?

  从虎妈狼爸到鹰爸,我们的教养方式是在进步吗?对于虎妈狼爸的话题,石老师专门做过微访谈。

  石述思:对,我参加过咱们亲子频道的访谈。另外这两个人我都认识。

  主持人王莹:面对面交流过吗?

  石述思:对。

  主持人王莹:生活中他们严格吗?

  石述思:鹰爸挺温柔的一个人,怎么这么迫害孩子,很难理解。狼爸是外表有一点凶悍。当时做节目挺神奇的一个场景,这边是特别温柔的崔大夫,这边是特别温柔的上海男人,我印象中这边是鹰爸,这边是狼爸,我第一句话说,今天人类显得无比孤独,我觉得那个节目让赵忠祥老师主持,特别像动物世界。

  我的意见是这样,可能有些孩子生下来以后特别奇特,适合按狼的方式,按鹰的方式训练,但是要我做一个选择,我还是愿意选择让我的孩子按人去训练,按照他的成长方式,按照他的兴趣和爱好,让他过他想要的生活。虎妈狼爸和鹰爸之所以火了,就是因为中国教育体制带来的一个病,叫应试病。加上父母都想翻身,美国人给咱们起一个外号是“直升机父母”,上一辈没完成的愿望逼着孩子完成,再加上应试教育的催化,变成某种意义上带有虐待和迫害的教育。家长和学校老师有时候结成强悍的同盟,让孩子沿着他们设计的轨道前进。因为标准都是这帮人制定的,所以我要呼吁,狼爸、鹰爸迫害自己的孩子是因为中国法律不完善是他们的权利,他们要敢迫害我们家孩子,我肯定跟他们没完。虎妈在美国是迫害美国人,有些人直接跑到我们祖国来迫害我们的花朵,我们又无能为力,所以倍感纠结。我们要对这些人提起公益诉讼。他的目标特简单就是要上北大,不管孩子喜不喜欢北大,但是他设计了这样一种生活,天天要按照他的逻辑让孩子这么火。218的智商又如何?孔融让梨有过这样的春其。还有一个大环境我们可以理解,家长想让孩子成功,成功不等于快乐,不等于幸福。我们的社会有点拼爹,不沿着社会上特定的轨道,按照大人们设计的道路前进,拼爹又拼不赢,又处于一种很无奈。说这个问题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但是我们承认这一切的现实,应该说尽量按照教育规律,按照孩子的成长规律设计我们家庭教育方案,可能更符合社会的潮流,更符合我们未来培养创新型人才,培养多元化人才,培养真正懂生活,热爱人生,爱他人,这样的孩子可能是有帮助的。我一直想说一句话,我们抱怨太多,世界就是不美好的,我们存在的理由就是改变它,我们这一代完不成,就让孩子改变它,这才是积极的态度。不是妥协,一味的妥协会变本加厉。

  主持人王莹:我们听听其他嘉宾的一些看法。

  崔玉涛:因为我是一名儿科医生,所以我对虎妈狼爸、鹰爸没有发言权。但是通过这个现象中,现在在我们养育孩子中太早的体现,孩子刚一出生,每天将吃多少奶,每顿该吃多少奶,家长特别希望准确的数字作为指导。这个体现出我们现在养育中家长那种望子成龙的心态,需要告诉我们这些家长他们是一个成长的范围。这几天微博里很多朋友@我说一下不改的问题,到底该补多少钙,很多时候落实到具体数字上,首先这在养育中不符合规律,因为我们孩子们每个人有各自的特点。现在国外都在推崇个体化营养,而我们现在还用一个指标去做,孩子生后15天开始补钙和鱼肝油,到底这孩子15天是怎么样的分娩过程生出来,这个孩子现在长成什么样吃什么,不问,完全以一个标准作为所谓的推荐,这本身就违背了成长发育的规律。现在太多的家长,从孩子刚一出生就用一个他认为最有说服力,和最相信的数值养育孩子,到后来教育中是有一定相关联性。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太多的时间跟家长解释这些,家长认为很正常,我们认为不正常的现象,往往解释这个现象需要的时间比看一般病人要用的多。

  主持人王莹:章蓉娅老师我想问一下,您比一般父母有专业优势,您是妇产科医生,您在教养自己孩子过程中,会像崔大夫提到有些家长那样非常严格,非常精准的喂养方式吗?

  章蓉娅:因为我学过医,学过医的人都是,什么事情都因人而宜,个性化治疗。养育也是,每个人孩子有生长发展的规律,每个人不可能按照一个数值和坐标,最好的办法是自己亲自带孩子,在和孩子朝夕相处中观察,体会孩子各方面的需求。在一起待久了,你会发现他有什么需求?比如有些人问,母乳养孩子不需要喂水,大家觉得绝对不应该喂水,我觉得这也不对。你观察他尿的颜色深不深,嘴唇干不干,皮肤光泽是不是好,有没有脱水的表现,全中国那么多地区,家庭湿度不一样,养出的孩子也不一样,所以要有个体化的概念,不能一棒子打四。像补钙,我前几天发了个微博说我们家孩子在补钙,我说为什么,我举了一二三四五。有很多网友跳出来说,你作为一个堂堂妇产科医生你说补钙,你是不是跟厂家勾结?我说不是,我根据我孩子的特点我觉得他应该补。

  主持人王莹:我们怎么知道虎妈狼爸和鹰爸没有根据他们的孩子进行教育。

  崔玉涛:所以我们没有发言权,我们跟网友说,不要以个例成功与否培养自己的孩子。我们应该找到最佳养孩子的方法,比如吃奶量,他的作息规律我们都要考虑到最佳。现在网上有这样一个趋势,我不太赞成,一个人要发表一种思想,有更多人的评判他是对的还是错的,这是不对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体会,补钙问题和母乳喂养喂水的问题,任何时候都不是百分之百。总有一个推荐,我们上学学医的时候,我们不可能学议题化医学,肯定学的是非常规范的,很多专家给我们设立的解一个专业书籍,但学完了用起来不是百分之百书本的翻版。家长在看更多东西时候,应该想到我的孩子结合起来会有什么问题,我们看医生,或者咨询专家我们在咨询什么。现在很多网友在微博质疑我说,为什么我恩你的问题不回答?其实不仅仅是时间的问题,关键是140字之内所谓的叙述,能否给他一个答案?我在微博上写了,微博是一个宣传医学科普知识阵地,绝对不是微诊室,不能说出现问题马上问专家,专家马上回答你,这是不是有很大偏差,甚至可能会误导、害了孩子。大家利用微博这个平台,一定要想到我们是吸取别人的经验,但不是照搬,更不是别人的经验是你养育孩子的指南。

  石述思:我顺着崔老师的话再多说两句。我有直接的印象,这两个人家境特别好,他采取了根据富二代败家设计了方案,从小要经受磨难。这向全社会家长推广是危险的,因为你没有强有力的物质支撑,而且你孩子经受了磨难更多了,可能更多的是需要爱。后来我在节目中推荐,大家都追求成功人士,我想了一个极端的例子。世界范围内,商业社会谁最成功?比尔盖茨最成功。比尔盖茨的爸怎么把儿子培养成这样?现在是全球首富,再玩裸捐成为全球首善。第一,孝敬父母,在正常人的角度来讲,不爱自己的父母他永远不会爱全人类,于是他们家庭有一个晚会是雷打不同的,星期天的聚会烛光晚宴,培养亲亲。第二,父母是最爱你的人,终将老去,父母有责任给你找一个发小,建立社交。第三,千万不要告诉孩子成为什么人,哪怕你特别可怕他成为人类的益虫,你只需要在他面前当什么人就好了。我看好多家长拼命在单位拍领导马屁,回去跟孩子说你要做一个正直的人,无私的人,勇敢的人,可能吗?比尔盖茨的母亲是他们社区的模范,终生做公益。

  小巫:比尔盖茨父亲说,他养孩子得益于一门课程,我有执照可以教授的课程是父母效能训练,他的宗旨就是,父母要无条件的爱和接待孩子。你要说到这些,我们有一个外号叫做“禽兽父母”,如果有媒体问我对他们的看法,或者我的教育方式会不会跟他们怎么样?我现在想起来就是一句话,您看我像一只猛兽吗?其实把他们形容为虎妈狼爸、鹰爸也诬蔑了这些动物,我可不知道哪只狼对着自己的孩子天天拿着小鞭抽。所以你把孩子当做什么?这些父母他是有这样一个思想,孩子的成功等于我的成功,我的人生价值是通过孩子来体现。因为有我,所以孩子成功,所以他把孩子当做他的作品,当做他的私有物品,孩子如果好?所谓好和成功?孩子的成功定义是什么?按照他们定义的成功,说明他们是了不起的父母。还有另外,跟他们相反一种思想,对待孩子的特点就是,孩子是上天给我的礼物,孩子给是给这个世界带来的一件礼物,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件礼物,都是送给这个世界的一件礼物。他带来了什么?他是一粒种子,我所能做的不是说告诉他按照我的设计去成长,我们年纪大的人没有年轻人他们所能带来的新鲜的能量,我们的思维也很狭窄,我们不能设想他们的未来,这个未来是需要他们自己设想,自己创造。这是两种截然相反看待孩子的态度。我也觉得没有什么好整的,你要是把孩子当做你的私有产品,你去打造他,你打造你心目中理想的孩子,还是你接纳上天给你的孩子,不管什么样你都接纳他,都爱他,让他在这个世界上找到他自己的人生使命。我觉得崔大夫在这件事情上特别有发言权,您接触那么多的家长,就是您说的那些特别能够出家长对孩子的态度。有时候我听到父母来问问题,我知道这个父母到底他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就是这一个态度的选择,把孩子当做什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