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婴幼行业网络盛典嘉宾主题对话(3)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21:17  新浪育儿  
高峰论坛嘉宾张强高峰论坛嘉宾张强

  主持人王莹:这也是我们刚刚几位嘉宾都在评论虎妈狼爸、鹰爸他们的教养方式。我很好奇张强医生,你的大孩子采取是哪种教养方式?

  张强:带效果的事情上,我可以说跟全中国的爸爸一样,非常纠结。看了各种各样的理论,我有十个理论养十个小孩,但是十个小孩的成长一个理论都没有了。像崔大夫说的,儿童成长过程中,他的教育也是个体化的,最后造成我们各种各样的人,每一个人都不一样。我自己在反思儿童成长过程中,我倒是有一点点不同的观点,虽然我不赞同狼爸、鹰爸的做法,尤其是像他们书上所说的做法,我相信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完全像书上那样做,他只是展示了他其中的一面,他们肯定有他们快乐的地方,有他放松的地方。我倒是觉得,我们中国目前社会上的男孩子,确实缺少了一点男性和阴性。我从小在温州长大,我记得我们的父母给我们的一些理念,有点类似于狼爸、鹰爸,我记得我从来没有零花钱,每天早上我印象中四点到四点半就要起床要到山上练武,那时候温州很乱,家里没有拳头你就要被欺负,在那个社会环境下一个男孩子没有点男性就会被淘汰。当今社会,我到了上海以后,普遍城市里的男孩子,在生活优越的条件下,我们给他们的爱过度程度过多一些,严厉的反而偏少一些。我自己在反思,我的大儿子当时读大学选的专业是儿童成长,我当时问他为什么选这个专业?他说,爸爸你以前对我的教育是存在严重问题的,所以我现在要重新研究一下。尤其是对于男孩子,狼爸、鹰爸我看了他们的资料有可吸取之处,但是不能按照他们书上那样做。

  主持人王莹:不管怎么样张强老师还有一次教养的机会,但是对于大多数家长只有一次机会,所以大家特别想求助我们现场的嘉宾,你们有自己好的教养方式可以分享给他们吗?

  小巫:我那些育儿心得、体会在书里都写过了,前面写的书因为孩子长大了,我儿子12岁了,女儿9岁了,这些年中因为有了孩子,我得益于一个机会不断的成长,在自己的错误中不断成长,所以回头看看自己写的书也有一些不对的地方,所以今年打算把最早出版的书修订一下。

  主持人王莹:你带他们最核心的理念是?

  小巫:我最近出版的书《小巫教你讲故事》,核心的理念就是无条件的爱和接纳。就是说,一个孩子来了他是一件礼物,不管他是什么我都接纳他,都爱他,没有理由,爱不需要理由。但是包括我们自己,可能在座大部分人成长在有条件的环境里,你必须做的出类拔萃,必须做了人我这个成年人满意的事情,这个成年人无论是老师、父母还是其他人,一个人被爱是因为他做了什么,或者他取悦了一些人,他让别人高兴了。而不是说你就是你,我们爱你是没有理由的。我教育孩子的核心就是一句话,无条件的爱和接纳。

  石述思:我解释一下小巫老师的理念,概括成一句话就是,宁可让孩子像人类一样平庸,也不像狼一样成功。这就是我的核心理念。因为我们是一个又急又忙的时代,必须要承认,家长能奢侈到谈这个问题的一定是在大都市里,都是白领骨干精英的人。这样的人有一个特点急、忙,忙什么意思?心死方为忙。我们急到什么程度,我们都懒得让孩子暴露的很充分。其实每个人刚开始出生的时候都像野草,在阳光雨露下成长可能会有问题,世界上每个孩子都是孤品,都有天分。你一急,一忙,天分没暴露,问题放大了,这个孩子会是你这个家庭,甚至是社会的重大损失。而且我们特别习惯按照某种已经形成的惯性、规则、体制训练自己的孩子。因为我们的通道就是高考,就是应试,从很小的时候就要“占坑”。我现在见到两类人特别客气,一类是崔大夫的儿科大夫,一个是小学老师,迫于这样的家庭压力,张老师说的很对,我们孩子是需要教育,男孩子缺少阳刚之气。换一个角度说,加入我们社会环境更好一些,让孩子提供更充裕的成长空间,多少实现的渠道,你这个我全盘接受。但是目前孩子受到的压迫已经接近孩子的极限,中国饿了好几千年,改革开放三十年终于可以吃胖了,有多少的胖子,多少的近视眼。我们有多重压迫,第一重家庭,第二重学校,第三重是社会的,如果我们再加剧这种压迫性的教育是反向的教育,会激发孩子的反向心灵。小巫老师说的是对的,我们不如换一种方式。

  我给大家透露一个信息,今年9月30日美国将给中国人增加接近一倍的移民名额,当然价格从50万美金翻到100万美金。我调查了我身边很多发小,就我一个纯种中国人,我调查他们移民的原因,50%以上是因为怕死了中国的教育,大家认真的反思吧。

高峰论坛嘉宾崔玉涛高峰论坛嘉宾崔玉涛

  主持人王莹:没有条件的爱,不要给孩子压力。崔大夫呢?

  崔玉涛:我不是搞教育的,从小的时候我们看到非常不好的趋势,家长在管教中,甭管是任何的地方会教我们孩子说瞎话。我们看到很多时候,家长当孩子的面可能说出一些迎合别人的话。当我们说给孩子吃的好不好?妈妈说吃的好,爸爸说怎么吃的不好,在孩子面前不知道怎么诚实的,真正的表达意思。我们看病人经常问到一些事情,我发现有时候孩子眼神比较疑惑,不知道家长和家人说的都很相反。我经常说,我们有时候要在家里看一个家庭会,不能让孩子以后不知道怎么样说,怎么样叙述。家长会在孩子面前说别人比你好,这是我教育我的孩子特别要注意的一点。我的孩子从小长到现在,他什么话都跟我们讲,人家说你的孩子有没有一段时间非常的叛逆?我们没发现,为什么没发现?他没有叛逆的理由,因为我们从来不去给他强压迫,甚至在外人面前说什么。现在每天发个QQ,一个星期一次,整个的情况跟我说他是一种享受。包括他现在有没有女朋友的问题,包括他觉得交女朋友的标准,甚至他下学期不在学校住,准备到外面准,他准备选择什么样的地方,他完全跟我们讲,我们觉得家长教育孩子中,首先孩子对我们是否信任。现在太多的时候孩子对我们不信任,导致家长想近办法想接近孩子,这未必对孩子成长过程是很好的。

  主持人王莹:我们很多朋友不知道,崔大夫的儿子在国外读大学,所以他刚才说很多交流的方式是QQ在线。

  崔玉涛:孩子上国外上大学不是因为我们经济能负担得起,在孩子养育中我们很少参与。因为我很忙,我一年52个周末,30个周末不在北京,还有一半个周末要上班,所以跟孩子接触时间相对不长。但是我每天在家会跟他交流,我出去做了什么他也会知道,慢慢他会对我做的事情感兴趣,适当的时候我会带着他出去讲课,他看到之后会知道该怎么样学习。很多人问我该怎么样教育孩子?我不敢说我的孩子多优秀,但是有一点我说,我从来没为孩子操过心。我每天需要去学习,需要工作,需要探讨一些东西,甚至孩子长大我需要让他帮我从网上查一些东西找到答案,这让他知道学习是怎么样方式,怎么样个过程。孩子从小长大过程中,我们从来没问过孩子你今天做没做完作业,是不是该考试了,考试多少分,都是他主动跟我们讲。我觉得做作业,他想做会主动完成,你不想做主业,是不是教孩子说瞎话,因为他只有说做完了才能过家长这一关,所以我们从小从来不去问。但我会利用很多的机会跟他说学习是为了什么?是为了他,不是为了父母。我们的父母绝对无私的爱孩子,所以孩子即使非常的差,我们也会把所有的东西贡献给孩子。

  小巫:崔大夫说了这么多道出一个核心来,就是家长以身作则,榜样的力量。孩子在学龄前,甚至孩子在前青春期前,他最主要的学习途径,尤其是学龄前,唯一的学习途径就是模仿不。总是有家长说,我们怎么样教育好我们的孩子?就是一个原则,你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首先做成那样的人,仅仅做值得孩子模仿的事情。孩子不仅在行动上模仿你,他整个为人,他整个的思维方式其实都是在模仿。像崔大夫的大夫,他网上、网下有很多的粉丝,他这么受人爱戴,是因为他是非常好的大夫,也是非常好的人。因为他给了我们很多帮助,给了我们很多温暖和支持,所以有这样一个好爸爸,我觉得不用再向崔大夫宣传养育知识和育儿知识,他的孩子肯定会很好,会像他,而且也因为他孩子跟他关系好,愿意像他爸爸。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亲自关系好,孩子特别愿意效仿爸爸,只要爸爸是一个很好的人,不在再看他的孩子,他孩子肯定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人。

  主持人王莹:章蓉娅医生,对于孩子的教育,作为新妈妈您会有压力吗?

  章蓉娅:压力肯定是有的,在孩子教育上我不像崔老师有发言权,但是我有我的思考。我觉得中国很多父母过于苛求自己的孩子是一个完美的孩子,我跟豆爸商量,我们对豆豆将来有什么规划?我们说没有,只要他快乐、健康就好。如果我们苛求他做一个完美的孩子,学业门门拿优,什么都不好不能发挥孩子的优点。我们俩是要拿一个放大镜找孩子有什么特长,只要特长发挥出,让孩子做他喜欢做的快乐事情。中国更加倾向于接受通才而不是专才,国外为什么有那么多诺贝尔奖的发明和创造,是因为他们对专才接受度比较高,我的理念是,我不苛求他是一个完美的孩子,我只求他有一样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乐于做就可以了。

  主持人王莹:对于这个话题的探讨,我们一起看一下网友有什么评论。我们有请微博主持人。

  微博主持人王莹:我们看到全国网上家长学校:在很多家教案例中,家长纠结于既想树权威,又想表达爱,以前我们有个词语叫"恩威并重",请问嘉宾,你们是否认同这个词语所传递出的教养方式?

  主持人王莹: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不能在台上给大家一一回答,我们带着这样一个疑问,大家在自己的微博上分享一下吗?回去我们分享。

  对于过去一年中我们看到几位嘉宾成为微博达人,在微博上也有影响力,用一句话分享,过去一年中大家写微博有什么样的感受吗?

  章蓉娅:我觉得我和网络一起成长。

  张强:关注健康、成就未来。

  石述思:百感交集,被骂过,被夸过,被传过谣,甚至被诽谤过。但是,我至今坚持捍卫互联网的精神,自由、共享。

  崔玉涛:我之前开过博客,甚至自己做过亲自教育网站,以及从《父母必读》专栏今年做到第十一年,做科普工作这么多年,我自己的体会是用心去做,拿所有的人当自己的孩子做才能用到心。我现在微博上写的每一条都会很斟酌,用心去做,坚持才会成功。

  小巫:我刚开微博半年多的时间,我觉得微博拉近了我跟很多读者朋友的距离,而且他们能够把他们的智慧分享给我,我从这些朋友身上得到了很多力量和支持。我蛮喜欢的。但是有时候觉得很忙没有时间,微博140个字,也不能说一些有点力度的话,所以我觉得要适度。

  主持人王莹:在这里我也要代表我们新浪的网友,对在过去一年中,在微博上传递信息,传递爱的在座各位致以深深的敬意,谢谢你们给我们提供了那么多的帮助和关心。谢谢。

  对于今天第一个环节的探讨我们只能到这里了,有一个小小的遗憾,因为不同的人,不同的孩子,不同的教养方式都是不同的,但是相同的是我们对孩子的爱,我们对孩子的那份关怀。谢谢我们场上的嘉宾。有请我的搭档,强子。

  主持人强子:建议大家再次把掌声送给今天非常出色的五位嘉宾,谢谢他们跟我们真诚的分享。同时,这些过来人的意见也让我深切的感受到,能够孕育一个生命,帮助他成长是特别幸福的事情。我们特别期待陪伴一个孩子成长。最好能拿别的孩子先试试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