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高等于质优?洋奶粉率先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08: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婴幼儿配方奶粉再次打响涨价“号角”,外资品牌美赞臣又要提价,而国内品牌完达山也加入到提价的行列中。

  在惠氏、雅培等去年年底刚完成涨价之后,有消息称,美赞臣也将于3月底实现提价,涨幅在10%-20%。2月28日,美赞臣对外事务经理杨韵表示,“不予评论”。

  在洋品牌奶粉涨价的同时,国产奶粉品牌也出现跟风,完达山下发通知涨价10%。相对于洋品牌新一轮涨价冲动,澳优等国内多家奶粉企业均表示今年没有提价计划。

  外资品牌奶粉涨价成为焦点。一位曾经任职外资品牌乳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外资品牌占据接近60%的市场份额,话语权掌握在优势品牌手里。另外欧美市场经济形势不乐观,外资品牌更重视中国等新兴市场。”

  2012年1月1日起,内地婴幼儿配方奶粉关税下调至4.4%,中国对进口自新西兰的大包奶粉税率下降10%,为5.8%;这种利好带来的却是外资逐年提价。

  奶粉再提价

  这可能是外资奶粉新一轮提价的开始。

  2011年7月初,惠氏配方奶粉全新包装上市,平均提价在10%左右,另一外资品牌雅培也是提价10%;而到了12月份,惠氏上调旗下高端品牌“启赋”的价格,每罐从378元上涨到408元。雅培也推出了声称丹麦进口的“菁智”奶粉,1阶段售价竟然高达每罐470元。

  与此同时,国产奶粉品牌完达山也宣布提价10%。与外资提价追求暴利不同,处于低端的国产奶粉企业则通过提价来缓解成本压力。

  网上流传一份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奶粉营销公司《关于调整公司产品价格体系的通知》内部文件扫描件,该文件称,受原材料上涨及国内生产、加工成本上涨的双重影响,公司经营成本持续增加,完达山产品的高品质并未体现在市场价格上。为此,公司决定对乳粉类及米粉类产品的价格体系进行适度调整”。

  这份2月17日下发的文件称,“公司定于2012年2月21日零时起正式执行最新的出厂价格”,“在2012年3月21日之前,要求完成对分销商、终端门店的供货价及零售价的调整”。这份文件的真实性得到完达山官方的证实。

  东北一家乳品企业人士告诉记者,与外资品牌提价不同,“完达山提价,是因成本太高,他们的产品价格低于100元钱,价格跟外资没法比,现在提价来缓解压力”。该人士表示“本企业无提价计划”。

  目前,纽瑞滋、摇篮、澳优等品牌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均“无提价计划”。

  以往外资品牌涨价,总会以原料成本和人力上涨为借口,不过,目前,原料奶粉方面却出现价格下滑。

  环球乳制品交易网显示,2月15日,恒天然全脂奶粉竞拍均价3421美元/吨,平均下降3%;而4月份交货的奶粉平均价为3386美元/吨,较前一个交易下降2.9%。

  除了原料价格的下降,国内进口奶粉关税也从今年1月1日下调。根据中新自贸协定的有关规定,2012年进口新西兰的奶粉关税继续下调,从2011年的6.7%降至5.8%,这无疑将进一步降低原料奶粉的成本。

  对于配方奶粉的进口,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将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平均税率为4.4%,比最惠国税率低50%以上。在该税率下,配方婴幼儿奶粉税负可降低15%。

  洋品牌涨价

  奶粉再次涨价,从而又将外资品牌奶粉市场垄断地位凸显出来。

  上述曾任职外资品牌乳业高管告诉记者,现在美赞臣、多美滋、惠氏等外资品牌奶粉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超过55%,接近60%。他们拥有奶粉行业话语权,定价权也掌握在他们手里。

  而与国产品牌相对比,外资品牌的毛利率高得惊人。美赞臣发布的2011年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销售额增长17%至36.77亿美元,毛利率确实自2009年开始逐年小幅下降,由65.5%、63.4%降至63%,基本保持稳定。

  该曾经任职外资品牌乳业高管表示,三聚氰胺事件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不信任,随后又出现多次安全事件,国内消费者信任外资品牌,选择最贵的。 “我们了解的情况是价格低的奶粉没人买,价格高的反而买的人多。”

  另外一位在外资品牌负责销售的人士告诉记者,外资奶粉提价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外资奶粉品牌运营费用高,广告投入比较大,每年投入都在数亿元。

  奶粉越卖越贵,甚至连外资品牌也有不同看法。“高价格不一定就意味着高品质。”美赞臣总裁和首席执行官Golsby曾对媒体表示,市面上有一些公司利用了社会上消费者觉得高价格等于高品质的想法来获取利润。

  外资品牌屡屡提价背后还有其母公司纯利上交压力。上述曾经任职外资品牌乳业高管表示,雅培、惠氏母公司是大药厂,制药企业利润超高,也要求下属奶粉企业上交高额的纯利,惠氏、雅培现在上交的纯利是20%-25%,之前更高时要求上交30%的纯利。作为食品企业,达能和雀巢要求上交的纯利在 12%-15%,要求低一些。

  在国内市场,高额的利润则催生出多美滋、美赞臣、惠氏等多个销售额超过50亿元、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外资品牌,而国内品牌只有贝因美(24.69,-0.21,-0.84%)整体销售额达到50亿元。

  曾经任职外资品牌乳业高管表示,美赞臣、多美滋2011年销售额在57亿-58亿元,惠氏比二者稍微低一些。

  一家替雅培、惠氏等企业代工的企业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品牌由于在全球有品牌优势,有很强的议价权。张旭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