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妈妈赴港打宫颈癌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08:48  今日早报  

  三八节前夕,许多娱乐明星在自己微博上留言,表示刚刚接种了宫颈癌的疫苗,并建议女性粉丝们也可以考虑。这引起许多网友的认同。

  接种一支疫苗,就能消灭宫颈癌吗?宫颈癌疫苗真的有那么神奇吗?昨天,记者就此走访了有关专家。

  带着宝宝去香港打疫苗

  今年34岁的陈女士刚刚于2月9日到香港去打了第一针宫颈癌疫苗,她打的是葛兰素史克公司的卉妍康疫苗。目前世界上有两种宫颈癌的疫苗,一种是卉妍康疫苗,另一种是默沙东药厂的加卫苗。

  去年年初,陈女士到香港生完孩子,顺便了解了一下宫颈癌疫苗的事情。今年2月9日,陪宝宝去香港打疫苗的时候,顺便给自己打了宫颈癌疫苗。

  “一支疫苗1400元港币,来回一趟机票1800元左右。现在是第一针,以后还要再打两针,估计三针全部打完再加上机票,成本近一万元,不过我觉得还是比较值的。”陈女士说,听说如果疫苗在大陆上市,也需要一万元左右。

  “这个疫苗在国外已经很成熟了,而且都是免费的,国内还没有开打。我觉得作为女人还是需要为自己多考虑一些,毕竟宫颈癌的发生率现在越来越高了。”陈女士说,打了疫苗一劳永逸还是值得的,周围许多朋友都约好下次一起去打。

  三年临床试验

  尚无一例致命性事件

  “一劳永逸是不可能的,无论是卉妍康还是加卫苗,都是只能起到预防部分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宫颈癌是目前为止唯一发现发病原因的癌症,和人类乳头瘤状病毒(以下简称HPV病毒)感染有直接关系。但是HPV的种类有200种,和宫颈癌直接相关的至少有十多种。”浙大附属妇产科医院(以下简称省妇保) 科教科主任程晓东主任医师说,目前这两种疫苗只针对部分种类。

  早在2009年3月份,省妇保就参与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的宫颈癌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临床试验,程主任是课题的主要研究者。全国征集了3000名女性参与这个课题,我省有550名女性参加。截至2010年初,除了少数人出现注射部位红肿、低烧、无力的情况外,没有发生一例致命性的事件,证明这个疫苗是安全的。

  “疫苗是否有效,还有待所有数据的最终分析。”程主任说,美国于2006年开始在全国推广宫颈癌疫苗,现在全球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开打,这些地区的宫颈癌发病率都有下降趋势,“但要在我国推广,必须要有临床验证的数据,最终分析有望于本月底出来。”

  预防宫颈癌疫苗并非万能

  “宫颈癌的发病率明显增加了,特别是发病年龄也呈现了年轻化的趋势。”省肿瘤医院妇科主任羊正炎主任医师说,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45岁以下的人如果患宫颈癌就算年轻妇女宫颈癌的病例,当时要做病例研究要凑满100例都很难,但是现在30多岁就患宫颈癌的人是越来越多见了。

  “关于宫颈癌的原因,一般认为和多产、过早发生性生活以及性伴侣等因素有关。”省立同德医院妇产科主任吕雯说,这种情况在发现HPV病毒后,得以明确。

  “卉妍康主要防范HPV病毒的两种类型,加卫苗再增加两种,目前据说默沙东公司正在研究一种能够防范六种类型的疫苗。”程晓东主任说,这些疫苗防范率可以达到70%,“所以说接种了疫苗并不意味着就能预防宫颈癌,还需要通过日常筛查查漏补缺。”

  从2009年开始新医改时,我省在武义、黄岩、嵊州和丽水的莲都区四个地方启动宫颈癌的筛查试点,仅去年就在144万人次中发现461名早期患者。昨天,记者从省卫生厅了解到,未来将逐步增加筛查地区。N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