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女职工可休生理假遇执行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 08:40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去年10月,武汉某知名信息技术公司在福利措施中列出的女性“生理假”一项,让不少头一次听说这种假期的女性求职者备感温馨。

  但是,记者近日在走访中却发现,这份特殊的关怀,真正执行起来却有些“水土不服”:员工平时请病假都需要医院出具证明,这样的“痛经假”又如何来证明?在武汉还不那么常见的“生理假”,当多数姐妹表示强烈向往的同时,也有人觉得只是“看上去很美”。

  拆东补西拆分年假来休生理假

  从事文职工作的陶倩,称自己每个月的生理期简直就是“受苦受难”,尤其是前两天,难受得只想趴在办公桌上,动都不想动,“我平日的工作强度还是相当大的。那一两天碰上有重要的工作要做,就万分悲催了。”不得已,她每个月会依据生理周期制定工作计划,在“大姨妈”将要光临之前,通宵熬夜将重要工作忙完办妥。

  “我们公司并没有关于生理假的假期制度,我和一些女同事的做法是,万不得已的时候,就将病假、事假用上,请上个半天一天的”,陶倩说,如果制度规定的事假、病假请完了,就得挪出部分年假用于生理假休息,“唉,我好希望老板也能给我们一个带薪的生理假啊,这比涨一百块钱工资还实用。”

  欲说还“羞”担心暴露隐私羞于请假

  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是在武昌一家设计公司有这么一则福利:只要是向主管上司说明情况,经期不适的女员工,可以视身体状况请半天到一天的假期。

  可是不少女员工却自动放弃了这项福利,公司员工王丽丽说:“以前是位女上司,我偶尔也跟她请假,但是自从换了一位喜欢开玩笑的男上司之后,我就没请过假了。”“这位男上司刚来的时候,我们有位女同事向他请过假,谁知道第二天这位同事来上班时,因为在会议上闹情绪,他顺口就来了一句:‘算了,你大姨妈来了,我们就不跟你计较了!’搞得所有男同事偷笑”,王丽丽说,就算是这位男上司不会“泄密”,请假的时候也不免难为情,况且,每个月一到“点”座位上就是空的,就等于将自己的生理期公之于众了,多少都有些尴尬的。

  王丽丽说,她有一位在上海的朋友,他们公司的做法就是给女员工增加几天年假,然后自己选择该怎么休,她同时打趣道:“如果女员工总是这么多事儿,休完产假休哺乳假,一年还要多休几天生理假,是不是会更加引发一些企业的‘歧视’呢?”

  管理遇难员工请生理假“开小差”

  早在2009年,新的《湖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正式实施,其中规定:“产假期间,用人单位按原工资标准发放;女职工痛经不能正常工作可休假1至2天;更年期女职工不能适应工作时可申请调岗。”

  然而,这样一则“通用”福利,一些拥有“生理假”的女白领却感慨,对于这样的假期,即便用人单位承诺了,但还是让人感觉像是“水中月、镜中花”。在IT企业任职程序员的任小姐无奈称,公司“阳盛阴衰”,一忙起来“女人当男人用”,谁还顾得上理你那半天假呢?

  而对于管理者来说,也有苦水要吐,“病假条可以找医院出具证明,可生理假怎么证明呢?”街道口一家科技公司人事主管陶小姐告诉记者,由于公司男性员工居多,所以对于为数不多的女职员,公司设立了“痛经假”这项福利,但前不久却有女员工借口休“生理假”,实际却是到别家公司面试,最终辞职走人了。 “这么一来,倒是公司得不偿失,老板心里也会有想法,正在考虑还要不要保留这项福利,或是用其他的方式来实现对女员工的关怀。”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陈卉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