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龄童患病家贫陷困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 08:4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浙江十龄童郎郎患血液病生命垂危,但因家贫治疗难以为继,他的问题让母亲泪如雨下:“妈妈,我是不是要挂了!”  浙江十龄童郎郎患血液病生命垂危,但因家贫治疗难以为继,他的问题让母亲泪如雨下:“妈妈,我是不是要挂了!”

  中新网杭州3月7日电(记者 严格 实习生 徐乐静)“妈妈,我是不是要挂了……”

  听到10岁的儿子郎郎的问题,母亲章红艳心如刀绞,泪如雨下。她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儿子,也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儿子。

  郎郎大名傅郎真,是浙江金华市站前小学四(4)班的学生,现在他因患血液病入住浙江省儿童医院。

  现在郎郎每天治疗费要6000-7000元,多的时候甚至每天要花1万元。对于已经负债20多万元的清贫家庭,现在手头能够筹到的钱也只够支撑几天了。

  而如果放弃治疗,10岁花季少年郎郎真的要“挂了。”

  大年初一的“礼物”:病危通知书

  1月23日,农历大年初一,家住浙江金华市婺城区将军路的傅军一家同别人一样,也沉浸在新年的气氛中。早上8点多,儿子傅郎真因为口渴便爬起来倒水喝。

  “我听到‘啪’的一声,就赶快爬起来跑过去看是怎么回事。”母亲章红艳说,当时郎郎脸色苍白,说自己头晕。

  于是,夫妻两人马上带着孩子去医院做检查。“孩子得的是再生障碍性贫血,一种血液病,是重型的,要马上住院”。

  医院给出的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之后郎郎转到浙江省儿童保健院治疗。

  郎郎的主治医生,浙江省儿童保健院血液科医生赵芬英告诉记者,郎郎患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失去了造血功能,如果不能及时治疗会有生命危险。目前采取ATG(抗胸腺细胞球蛋白)药物治疗,每天治疗费要6000-7000元,多的时候甚至每天要花1万元。

  赵医生说郎郎的肝部、肺部都有感染,并且全身真菌感染。血小板、血色素、白细胞都偏低,没有上升的趋势,一直高烧不退。ATG已经治疗了21天,但郎郎的情况并未转好。

  “治疗3到6个月,若是没有好转,必须实施骨髓移植。”赵医生说。

  妈妈,我是不是要挂了……

  在浙江省儿童医院,郎郎一直很配合医生的治疗,每天他的双手都插着输液的针管,鼻子里带着氧气管,但他从来不哭闹。

  妈妈章红艳告诉记者,有一天郎郎特别安静,什么话也不说,呆呆地望着天花板。

  突然间他自言自语道:“上面好玩吗?会不会害怕……”

  章红艳一开始并没有反应过来儿子说的话。随后郎郎又问:“妈妈,我是不是要挂了……”

  “当时听到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楞住了,然后就装作没听懂,我说你要把自己挂在上面啊?就算你挂上去,妈妈也会接你下来。”回忆起当天和儿子的对话,章红艳泣不成声。

  郎郎2月6日住进了无菌病房,除了医生和护士这个病房不允许其他人进入。

  “郎郎已经有一个月没有见过我们了。”章红艳告诉记者,她每天只能在监控屏幕上看着儿子的一举一动,然后通过医院的电话和儿子聊天。

  郎郎总是会在电话里问妈妈,“我什么时候能回家,我的病什么时候能治好,什么时候可以回去上学”,儿子的这些问题,章红艳都不知道如何回答。

  儿子,爸爸真想留住你

  “妈妈,这次我生病花了很多钱,今年过生日我不吃汉堡了,以后四年我都不过生日了。”郎郎对章红艳说道。

  还有一个多月就到郎郎10岁生日了,往年郎郎的生日,章红艳都会到肯德基给他买一个汉堡为他庆祝,但今年的生日郎郎却要在病房里过,章红艳想到这,眼泪不知不觉又流了下来。

  郎郎的病,成了全家人的心结。

  “我们两个人一个月的工资都只够他住半天医院。”父亲傅军是金华化工厂的下岗职工,由于早年出过车祸,身体一直不太好,他和妻子章红艳在金华一家铝合金厂上班,夫妻俩一个月工资3000元左右。

  傅军一家三口和父母亲住在一起,三代人住着一套老旧的两室一厅房子。

  傅军的老父亲76岁,患有老年智障,长年吃药控制病情。“前几天,我爸一个人跑出去,说是找孙子,后来晕倒在路边被救护车送回家。”

  为了给孩子治病,夫妻整日奔波借钱。 “亲戚朋友都借过来了,都不好意思再开口了。” 傅军说,一个多月来,郎郎的病已经花了20多万。

  郎郎接受的ATG药物治疗,需要将近30万元的医药费。如果药物治疗没起效,只有进行骨髓移植了,那就需要五六十万元的费用。

  记者了解到,前几天傅军又回到金华筹钱,总共借了不到2万元,加上之前借的,现在手头所有钱也只够郎郎住一个星期医院。

  章红艳哭着对记者说:“我心不甘,医生说有70%的可能治愈,可是上哪里去弄钱?”

  “儿子,爸爸真想留住你。”傅军既绝望又抱着一丝期望。

  10岁郎郎的梦想

  郎郎很喜欢看书。章红艳说,家里最大的支出就是给儿子买书。

  而郎郎最爱看的是杨红樱、郑渊洁、曹文轩和沈石溪的作品。住院之后,章红艳给儿子买了三本书,郎郎每天看完书,都会将书中的故事讲给妈妈听。

  “傅郎真在我们班里是个开心果,爱讲故事和笑话,”郎郎的班主任倪老师告诉记者,郎郎在学校是一个德智体美劳都很优秀的学生。

  他很懂事,郎郎让妈妈记下老师同学来看他的时间,和给他捐的钱,说病好了之后要回报他们。

  郎郎也很好强。倪老师告诉记者,三年级运动会时,郎郎参加800米长跑没能获奖,在后来的一个学期里,他每天坚持锻炼、跑步。上学期秋季运动会上他报名参加了1500米长跑,结果获得了第五名。

  郎郎还是个写作文的小能手。在他们的班级博客——小蜜蜂之家,记者看到多篇郎郎的作品。

  《未来的学校》,是他最近的一篇文章,写于去年12月28日。

  他在文中写道:“时间来到了2050年,我成为了一所高科技智能小学的校长。在这所小学里,我使用了许许多多别出心裁的高科技。由于小学生上下楼梯时经常会发生安全事故,我就把所有楼梯改成了特殊的电梯,在学生下楼时只要往下跳就可以,不必担心会摔疼摔伤……”

  附

  为了帮助郎郎尽快回到学校,浙江金华市站前小学四(4)班全体同学为他募集了2万多元;

  网络慈善机构施乐会在了解到郎郎的情况时,已经在网上发动好心人士为他募捐,从3月2日起至今,已有338人为郎郎捐了4448元。

  如果您愿意为10岁郎郎提供一点帮助。可以联系郎郎的母亲章红艳:13867977984;也可以和采写稿件的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联系:0571-88325066。(完)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