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数网友赞成幼儿园教外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08:45  南方日报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孔子学会副会长凌孜关于“幼儿园和小学不应教外语”的建议在网上引发了广泛争议,调查显示有过半网友认为“幼儿园和小学应该教外语”。

  针对这一建议,知名教育专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如果当前的考试评价制度不改,这样的提议就没有任何价值,甚至有点南辕北辙。

  网上调查:53%网友支持幼儿园教外语

  日前,凌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幼儿园和小学是孩子学习的黄金期,应主要学习母语和中国传统文化,外语的学习可以放在中学以后。母语还没学好就学外语,这是一种错误的教学。

  昨日,新浪微博就“幼儿园该不该教外语”开展网上调查,截至昨日下午4时,一共有超过27万的网友参与在线投票,其中有53%的网友认为“幼儿园应该教外语”,有47%的网友认为“幼儿园不应该教外语”。

  许多支持的网友认为,“幼儿时期语言接受能力最强,幼儿能学会几种不同国家的语言。”许多反对的网友认为,自己的母语都还没说顺溜,何必再去掌握另外一种语言呢?

  学生家长:国情决定孩子应早学外语

  昨日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学生家长,他们普遍表示“国情决定了中国孩子应该早点学外语”,也有家长认为“幼儿教育关键是培养孩子兴趣”。

  自称“育儿专家”的李女士的观点代表了许多家长的看法,她认为,“如果以后高考不考外语了,那我同意不教外语,如果高考还是要考外语,那还是早点教,因为幼儿时期语言接受能力强,幼儿能学会几种不同国家的语言。”

  少数家长则表示非常赞同凌孜的提议,不提倡搞外语超前教育。在媒体工作的宋先生就认为,“在幼儿时期,我们更应该满足孩子对娱乐的需求,给孩子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而不能把超前学习的任务强压在孩子身上。”

  教育专家:考试制度不改提议没价值

  据了解,幼儿园的英语教育还呈现出“外语搭台,高收费唱戏”的特色,一些幼儿园只要改名为外语幼儿园,收费就立刻“高人一等”,更是增加了学生家长的经济压力。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知名教育专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他认为,如果当前的考试评价制度不改,这样的提议就没有任何价值,甚至有点南辕北辙。

  熊丙奇告诉记者,类似的教改提议并没有触及问题关键。他介绍说,外语作为各种考试的重要科目,分值与语文、数学等值,这样一条考试指挥棒自然逼得学生“千方百计学好外语”,因此,在幼儿园和小学教外语也就在所难免。

  熊丙奇还强调说,外语超前教育同样存在一个“应试教育”的问题,如果在小学和幼儿园阶段,只是把外语教育当成一种兴趣培养,并不成为课业负担,倒也无妨。但现在一些幼儿园的外语教育是完全复制小学外语那一套,小学的外语教育则基本克隆中学外语教育。这样的外语教育,实际上是把残酷的升学竞争提前了。  南方日报记者 丁建庭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