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专家生育访谈(1):母亲孕育孩子的心态决定孩子的脾性(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15:14  新浪育儿  
我国现代民间著名教育家王元五 我国现代民间著名教育家王元五

  殷智贤: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各位关注和谐家庭基金公益大讲堂,我是和谐家庭基金项目执行人殷智贤。我们今年的公益主题是“慈爱就是生命力——千万家庭共建生育安全。”

教育专家生育访谈(1):母亲孕育孩子的心态决定孩子的脾性媒体来源:新浪育儿

  在过去几个月的公益讲堂里我们分别请来了法律学家、医学家、心理学家、社会学家跟大家共同探讨在生育行为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如何具备正确的法律知识、医学知识、心理学知识、社会学知识等等,很多专家也跟各位网友就各种大家关心的社会问题,做出了若干解答。我们今天请来的这位主讲嘉宾很特别,她在前年我们和谐家庭公益基金大讲堂里曾经做过一讲,是讲怎么样对孩子进行家教,这位嘉宾是王元五老师。王老师您好!

  王元五:大家好。

  殷智贤:王老师是清末明初教育家王凤仪的第四代传人,王元五一直秉承传播推广,来自中国民间非常宝贵的经验知识的成果。在我们这一次设计的公益主题里面,我们很想听听王元五老师跟我们大家分享一下,当年王凤仪老先生推广的胎教法,周文王周武王就有胎教这一说,中国人是非常重视胎教的,中国人相信从受精卵这个阶段开始,胎儿已经有生命意识,所以这个时候作为父母怎么跟孩子正确沟通。所以今天王元五老师跟大家讲一讲王凤仪先生的胎教是什么。

  王元五:王凤仪老先生告诉我们要为人类培养好良好的下一代,要从根本入手,他发明了六步教育方法。第一是根本教,每一个女人都是未来的母亲,每一个男人都是未来的父亲。在从小的时候你就要明白你将来要做什么,在从小你就要告诉他,女孩子你应该如何做,将来你才能成为一个非常伟大的母亲。

  要从根本教开始,根本教就是教未来的父亲和母亲,一定要从小就告诉他,你长大应该是一个未来的母亲,你现在就应该如何做好自我。这个自我,从第一开始就是自爱,女孩子一定要自爱。所以过去古人一再告诉我们女孩子必须要守住贞节,其实这个贞节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如果你守不住自己的贞节的话,你将来可能不会是个非常好的母亲。因为你首先没爱自己,一个人如果不爱自己的话,我们试想社会上、家庭里谁能爱你,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

  所以他一定要从根本上开始教育,这个根本教就是教育未来的父亲和母亲。所以在清朝末年的时候王凤仪先生先办女子义学。

  殷智贤:我跟大家讲一讲王凤仪先生的教育成就,他是清末明初非常有名的教育家,先后办了700间女子义学,600间养老院和孤儿院,他推行的这个理念使很多家庭很受益。

  王元五:我也是从退休以后想把王凤仪先生的思想拿出来,一直以来我在学习也在帮助别人,我出来做这些事的时候,我先去走访了王凤仪先生的学生,我也看到了他们的后代,给我的感觉很惊讶。怎么说是惊讶呢?他们的后代,我感觉尤其是这些女义学出来的这些老人,他们的子女领导居多。我现在就是说别人,不如说自己,先说我的母亲。我的母亲是凤仪女子师范学校的优秀的学生,我母亲一共生了5个子女我老三,我大姐今年将近80岁,五几年上的大学,我二姐也是大学生,我弟弟文化大革命后恢复高考第一批考上大学,在北京市做的也很好。这就是母亲教育的,母亲生儿育女不是为了我自己,而是为了人类和社会。把儿女教育好了,都能为社会服务,而不是在庭闱之内的现象,是为社会和人类作出很大贡献,母亲是很重要的。

  今天社会很多母亲们,可能没有受到这样的教育。对子女究竟应该怎么去教和育也不够清楚。然后对于自己的子女一再的要求要按我的意愿去行事,最后子女就跟她出现了矛盾、争执,最后可能会背道而驰,甚至于有离家出走的现象,就因为她不明白什么是教什么是育还有养的关系。

  那么母亲有很多人就是说,我没有完成的事业你一定要替我完成,就强制她的孩子做什么,但是她不知道什么道路适合自己的孩子。她只是想象。

  亲子出问题,孩子更可怕的是对社会带来了危害。

  殷智贤:我们现在都在讲,很多家长说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这个起跑线已经划到了出生,但是我们也可以跟大家谈一下,现代医学认为起跑线从出生开始划还有点晚,孩子没出生前,父母之间的差异就可以看出来,胎教也可以拉出差距。有什么样的父母,就可以养出什么样的小孩。

  王凤仪老先生当时谈,一个女子她怀孕之后,她应该注意些什么?应该怎么施行这个胎教?

  王元五:不是你怀孕的事情,是怀孕以前没结婚的时候,你就应该想我结婚的目的是什么,将来为社会和人类留下什么样的人根,你没结婚之前应该是这样的,怀孕了已经是晚了。有一个根本教,然后是胎教,每一个人不管男孩女孩,你来到这个世界上意味着你是未来的父母,这个时候你应该如何规范自己的行为和思维,如何处理一个正确的,这个你才是根本教,六个教育的头一教。这点你已经失去了,你已经怀孕了已经开始了。王凤仪先生是这样说的,当你受胎这一刹那间,父母的心你怎么想,你父亲的思维是什么,就已经注定了你的根了。

  现在西方也讲这个问题,你就是种的是瓜还是豆,你下边这颗种子是豆子还是芝麻,都是很不一样的,龙生九子各个不同。为什么?在这一刹那,你的心态是什么,就出来什么样的。中国古人有句话是“教媳教初来,教子教婴孩。”家庭教育,初来的媳妇你要给她一个教育,孩子从婴儿幼儿开始给教育。怀孕胎教,胎教完了是襁褓教,襁褓教完了是婴孩教,婴孩是婴幼儿,然后是儿童教,是学龄前。襁褓是指的喂奶,在哺乳期的孩子。六步教育,它一步一步说的很清楚。

  首先,咱们刚才说了根本教,根本性的问题就是说一定要在未来的父母,就应该告诉他,你将来长大了,你也是未来孩子的父母,你首先应该明白,我要做一个什么样的父亲和什么样的母亲。他明白了以后,他可能就各方面会严格要求自我,我为了将来为了自己的孩子负责任,我在自己做儿女的时候,我首先要规范我自己的行为,然后改变一下思维,不要说什么事都去做。

  为什么过去说大家闺秀,大家出来的孩子跟小家不一样,就因为他那个时候家庭的教育就是很规范。

  殷智贤:心胸格局也比较大,不是说只是有自己这个小家庭。

  王元五:一定孩子在很小的时候,你做父母就要教育他,你也是未来的父母,应该如何把握好自我,将来为你的后代负责,其实也就是为社会负责任。

  殷智贤:第一步讲完了,在胎儿时期怎么来实行。

  王元五:当我们怀孕以后,过去说是要规范自己的行为,如果你作为一个母亲,你在平时的时候不规范自己的行为也不规范自己的心态,跟别人争吵或者是口出恶言,你要想将来你的孩子是一个良好的后代我觉得有点麻烦。因为王凤仪先生说12岁以前,孩子所有的一切的行为表现,是母亲的内心世界和隐私。他说的这个是太深刻和透彻,我现在在外面做的十几年的过程当中,我用他的理论去观察现在的孩子们出了问题,再找到他父母的时候,我感觉90%以上是对的。尤其说这个孩子12岁以前,他的思维和他的行为的表现,是母亲的内心世界和隐私,我确实找了几个非常正确的例子,这里不妨可以讲一下。

  原来有一个女士看着她很能干,是一个公司的老总,可是她的孩子就是跟着她反着干,你说我就是不听,这个孩子跟谁都很礼貌,他很有规矩,可是不能看见他的母亲,看见他的母亲他就声音很高,跟她反对。就出现这种状态,他母亲说我为了孩子的这种状态跟我反对,我学了很多心理学,看了很多中西方的心理学书。但是我仍然没有找到答案,因为那次我也是帮一个朋友去做西方心理学我去帮她,我无意当中发现这个小孩,我说你今天在这里学了这么长时间,你找到解决的办法没有?她说我仍然没有找到,我说我想问你一件事情,你愿意听我问你的隐私吗?她说没问题。我说你回忆你怀孕的时候,你是什么样的心理状态,今天孩子如此跟你反对。她一下子坐在那里,你为什么问我这个问题?是你的孩子所有表现告诉我,你在怀孕的时候应该和他现在差不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