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睡眠不足不当养育学习压力是元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08:34  南方日报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其实不少人都有睡眠问题。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科医生朱锦烨就告诉记者:“来我们心理科就诊的病人,80%—90% 都有睡眠问题。”其中,儿童在整个门诊的就诊比率有20%—30%,大部分伴随有睡眠问题。她建议,家长注意养育方式,并在孩子出现睡眠问题后及时发现、及时就医。

  现状??75%青少年睡眠不足

  “现在甚至连幼儿园的孩子都有睡眠问题,伴发有常做噩梦、溺尿等情况出现。”朱锦烨告诉记者,婴幼儿出现睡眠问题不会像成年人有主诉,但儿童的表现形式会有自己的特点,主要表现为睡得不安稳、容易做梦,有的还会做噩梦,在梦中惊醒甚至梦游、溺尿。而小孩子出现睡眠问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父母养育方式不当,没有形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和睡眠卫生,还有些可能与环境、遗传、疾病有关。

  朱锦烨说,几天前有家长带着一名六七岁的男孩来看病,这名男孩沉迷游戏,晚上出现入睡困难,家里人又以“不睡会如何如何”来吓唬他,让他更加难睡,造成睡眠困难。睡得不好,精力不好,第二天容易打瞌睡,学习成绩慢慢下降,家里人虽想限制他玩电脑,但又管不住,变成放任他玩,最后恶性循环,连睡觉都还在想怎么玩游戏,于是家人带他看医生。

  除了养育方式不当之外,学习压力大造成孩童睡眠不足的情况也很常见。朱锦烨说:“青少年的睡眠不足已经达到了75%左右,严重的有50%左右。”因为现在国内的孩童上课早,起床早,学业压力大,睡得晚。几天前在门诊有一名十五六岁的初三学生,这名学生说,他如果做作业,晚上12时之前肯定不能睡觉,但早上6时左右就要起床,中午只能休息15—30分钟,睡眠不到6小时。他早上起来就很烦闷,听课也听不进去,作业也不想做,不想说话,心里很压抑,所以主动要求父母带他来寻求帮助。

  原因??学业压力造成睡眠问题

  面对众多求医的儿童患者,心理科的医生认为,很多人没有意识到睡眠是一个问题,往往是实在熬不过去了才去就医。但是,儿童睡眠不足会影响神经系统的发育、身高、抵抗力等,表现为免疫力下降,容易疲劳、生病。而且,目前学业压力大影响学生的睡眠,如果长此以往形成睡眠问题,可能会伴随他们很久,甚至一直影响到成年以后的生活。“很多成年人说起睡眠问题,都说已经出现多年了,有的从读书就开始了。”朱锦烨表示,患者往往都等到比较严重才到门诊治疗,那时不仅要用药物,治疗难度也往往比较大。所以如果有睡眠问题,应该尽早治疗,如果病情尚轻,甚至可以不用药物。

  但她强调,其实很多时候药物治疗是有必要的,因需要药物帮助诱导睡眠,让患者形成睡眠习惯,之后就可以把药物撤掉。不过现在一些患者认为用药会形成依赖,又担心副作用,往往不在医生指导下吃药。病情稍微有点好转就停药,等睡不着了又再来开药,反反复复用药刺激,但是每次使用时间都还不足以形成规律的睡眠,用的药也许会越用越多。“其实在医生指导下,规律用药,很多药物是会越用越少,之后甚至可以考虑停药的。”她表示,现在一些药物在人体内停留的时间很短,最快一个小时就能代谢出。

  建议??关键是睡眠规律化

  毫无疑问,孩子在婴幼儿时期,就要训练出好的睡眠习惯。“0—5岁的孩子出现睡眠问题大多数与养育方式有关。”朱锦烨表示,现在有调查研究显示,孩子1岁左右分床睡是比较好的,因为大人和小孩的睡眠状态不一样,一起睡容易相互干扰。孩子醒了,大人要去照顾,往往又是过度照顾,反过来会影响孩子的睡眠。其实小孩子1岁之后晚上可以不用醒,小便可以用尿不湿,但很多人就会半夜给孩子喂奶、换尿不湿,却不知道自己影响了孩子的睡眠。

  她认为,1岁之后可以慢慢训练孩子安稳睡一晚,可以训练他们在固定时间睡,不睡的时候保持清醒状态。睡的时候不要摇晃、拍打,最好让他们在清醒的状态下躺在床上,自我平静地进入梦乡。在这个过程中,父母可以陪着他,给予轻抚,让他感觉到自己是安全的。但环境注意不要有太强的光,要温和、舒适,家里说话声音要小些。有时候,还可以放一些轻音乐帮助孩子平静入睡。睡前冲个温水浴也会有帮助。

  平时,还可以带孩子做一些适当的体育锻炼,但睡前两个小时不能激烈运动,然后吃一些含糖、含蛋白质、含钙高的食物可以帮助睡眠,如喝点牛奶、吃一点点苏打饼干。“不要在床上看电视、看书、玩手机、玩电脑。”朱锦烨强调,有的人看书会越看越兴奋,有的人则会看着就睡着了,忘了关灯。而灯光的刺激对睡眠并不是很好,因为深睡眠时机体会分泌一些生长激素、内分泌等,在灯光照耀之下,机体会以为是在白天休息,会影响分泌,对大脑以及人的生长发育会有影响。她认为,解决睡眠问题,总结起来就是要做到睡眠规律化。陶然

  ●相关

  “十二五”中期残疾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将覆盖各市区

  南方日报讯 近日,江门市召开第四次全市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二五时期,江门将完善社会化康复服务网络,重点推进学龄前残疾儿童康复教育机构建设,“十二五”中期,新会、台山、开平、鹤山、恩平各建立一所残疾儿童康复教育中心。

  另外,完善残疾人教育体系,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列入义务教育评估验收指标体系,改善特教学校办学条件,配强特教教师队伍,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质量。到“十二五”中期,30万以上人口的市、区要建有1所综合性、标准化的特殊教育学校。陈春花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