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七成女性认同“子随母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08:5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长沙3月27日电 (记者 傅煜)子随父姓,这个在中国延续了几千年的传统,正被越来越多的中国“时髦”女子视为“过去式”。由湖南省妇联和统计局联合实施的一项调查显示,有70.1%的湖南女性对孩子随母姓问题表示同意或无所谓。

  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抽样调查湖南省主要数据报告26日对外发布。此次调查以2010年12月1日为标准时点,从妇女健康、教育、经济、社会保障、政治等九个方面全面分析了湖南女性地位变化及发展存在的问题,主要调查对象为18至64岁的男女两性中国公民,同时也包括儿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

  调查显示,近年来湖南女性的自主能力和自信心显著提升,有88.4%的女性称在生活中“主要依靠自己,很少依赖他人”;超过七成的妻子参与“家庭投资或贷款”、“买房、盖房”等家庭事务决策;在“购买自己用的贵重物品”和“资助自己父母”方面,均有超过九成的女性表示完全或基本可以以自己意见为主,与男性基本一致。

  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湖南虽有超过八成的女性认同“男性也应该主动承担家务劳动”,但“男主外,女主内”的中国传统做法仍在大部分家庭中延续。据统计,约有75%的湖南女性承担了家庭的大部分或全部日常家务劳动。

  湖南省妇联主席肖百灵表示,此次统计也折射出社会上对于女性的各种限制和歧视依然存在,女性参与决策管理仍面临障碍等问题。据统计,有87.9%的女性赞同“男女平等不会自然而然实现,需要积极推动”。(完)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